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醞釀並購重組大潮 鋼鐵稀土業臨轉型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51: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國務院日前批轉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意見明確,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出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制定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系列配套文件。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加快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形成國有資本流動重組、佈局調整的有效平臺,出臺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範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

  “意見明確了今年國企改革的重點工作,回應了社會各界對國企改革的期盼,值得期待。這意味著國企改革一系列文件出臺時點正在臨近,年底前意見中列明的文件將陸續出臺。”國企改革專家周放生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重要文件的出臺將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對並購重組起到明顯推動作用。

  産能過剩倒逼改革

  2015年國企改革將全面推進、落地,國資體系瘦身將是一大任務,國企發展模式將從增量發展變為存量組合。下一步,建築、電力、鐵路等産能過剩行業眾多國企央企,將面臨大規模合併重組。清科研究中心發佈的《2015國企兼併重組報告》顯示,近年來,國有企業兼併重組活躍度和交易規模整體上在波動中呈攀升態勢,並購案例數由2008年的18起增長到2014年的481起,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72.9%;國企並購交易量也逐年攀升,2014年並購規模已超三百億美元。

  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告別了高歌猛進式的發展,逐漸進入新常態,政策要素、資源要素、資本要素等需要在各個經濟部門之間重新分配,新的主導産業需要進行重構。在此背景下,化解過剩産能、實施産業重組、構建規模經濟將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核心,國有企業兼併重組無疑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環。2015年下半年將出現一個比較大的國企兼併重組浪潮。首先,國企改革和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決定了部分央企的合併重組是大概率事件。其次,實施“中國製造2025”也會促進行業內央企的重組整合。此外,“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讓高鐵走出去,更主要的是展現了中國裝備和中國製造的實力和能力,使更多行業成為受益者。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瑞接受採訪時表示,從此次國務院批轉的意見來看,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方案下發後,下一步將貫徹到各個部門、各個行業來落實。國企改革與重點行業産能轉型升級是有機結合起來的,通過國有企業重組來提升規模經營效益,在重組的過程中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個整體思路。未來,鋼鐵等産能過剩的國企改革或優先推進,同時也將加速行業的洗牌。

  “站在經濟發展階段、産業生命週期、國家戰略角度來看,央企兼併重組將加快進行,並將是未來五年國企改革的重要主題。”中信證券認為,傳統重資産行業國內市場萎縮,産能過剩嚴重,受經濟服務化以及生命週期影響,整合的迫切性最強烈,比如建築、鋼鐵、有色、建材、煤炭、電力、機械等。同時,以中間商品運輸為主要市場的行業,受經濟服務化影響,需求也會下降,也面臨轉向國際競爭的挑戰,比如航運業。預計各行業整合路徑大致是:建築、發電設備、飛機製造同業合併,航運、造船、石油等專業化分工,有色、鋼鐵等上下游一體化。

  鋼鐵行業面臨洗牌

  據中鋼協最新一期的數據顯示,一季度納入中鋼協統計的大中型鋼廠接近半數處於虧損,虧損企業數量達到50戶,虧損額達103.55億元。另據國家發改委公佈的一季度鋼鐵行業運作情況顯示,一季度鋼鐵行業實現利潤181.3億元,同比下降36%。

  在行業不景氣及公司業績迅速滑落的背景下,一些鋼鐵企業紛紛通過資産重組實現自救。近期,就有首鋼股份三鋼閩光西寧特鋼等股票停牌。其中,首鋼股份5月8日公告稱,其控股股東首鋼總公司正在籌劃重大事項並涉及重大資産重組。這已是自去年4月份以來進行的第二輪重組。

  “鋼鐵産業正身處前所未有的困境中,整個行業必須要在企業數量上做減法,在行業集中度上做加法,才能有經濟效益的乘法,走出困境。隨著行業産能進一步去化,行業將出現更多的兼併重組事件,未來5-10年內行業最大的機會來自於兼併重組。”業內人士指出。

  事實上,今年3月20日工信部發佈的《鋼鐵産業調整政策(2015年修訂)(徵求意見稿)》中就明確提出,到2025年,前10家鋼鐵企業粗鋼産量佔全國比重不低於60%,形成3至5家全球範圍內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長駱鐵軍表示,《鋼鐵工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15-2017)》有望在6月份之前出臺。該計劃的目標是經過三年時間的努力,壓縮我國8000萬噸鋼鐵産能,以緩解産能過剩矛盾;建立2家-3家智慧示範工廠,提升行業兩化融合水準,促進兼併重組,將鋼鐵企業數量控制在300家左右。此外,推進優勢企業強強聯合,推進區域企業重組整合,以資本為紐帶推動困難企業資産重組;結合“一帶一路”等戰略,支援優等企業走出去,並鼓勵與下游用鋼企業一起走出去。

  據了解,鋼鐵行業目前有鞍鋼集團[微網志]、寶鋼集團、武鋼集團、中國鋼研科技集團、中國中鋼集團等5家央企。其中,中國鋼研科技集團以新材料和技術研發為主,中國中鋼集團以貿易為主,其他三家以鋼鐵生産為主。

  中信證券認為,未來鋼鐵行業整合路徑或有兩條:一是中國鋼研科技和中鋼集團分別與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3家生産企業主導的市場結構;二是三家鋼鐵生産企業合併成兩家,中國鋼研科技和中鋼集團再分別與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2家生産企業主導的市場結構。央企整合完成後,下一步可能是央企與地方國企的整合。

  稀土行業整合加速

  “稀土是一個資源性的産業,從對資源的掌控以及國家長遠利益角度看,進行必要的重組整合也是有利的。”周放生表示。

  對於稀土行業的整合,國土資源部近期下發的《2015年度稀土礦鎢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的通知》中透露,中國五礦集團、中國鋁業公司、包頭鋼鐵(集團)、廈門鎢業股份、贛州稀土集團、廣東省稀土産業集團等六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已經由有關部門批准備案,指標在省區總量指標中單列。

  實際上,去年我國六大稀土集團的組建工作已經獲得工信部批復,包鋼稀土正式更名為北方稀土;另外,中國鋁業集團、中國五礦、廣東稀土、中國南方稀土、廈門鎢業等稀土大集團也已經開始著手整合工作。

  工信部副部長蘇波年初曾表示,中國五礦等六大稀土集團將在2015年底前整合全國所有稀土礦山和冶煉分離企業,實現以資産為紐帶的實質性重組。蘇波説,按照國務院要求,工信部會同國土資源部、國資委[微網志]等部門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印發了《大型稀土企業集團組建工作指引》,分兩批備案了中鋁公司、中國北方稀土、廈門鎢業和中國五礦、廣東稀土、中國南方稀土六家稀土大集團的組建方案。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團實質性重組,將有助於規範市場秩序、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引進先進技術和高端人才,加快發展高端應用産業,從而培育中國稀土的核心競爭力。

  國海證券認為,長期以來,我國政府一直將稀土作為核心戰略資源來進行保護和開發。掌握稀土的定價權,不僅具有經濟上的重大價值,還兼具政治和外交上的戰略意義。目前,六大稀土集團的整合模式雖然使得稀土市場開始從混亂走向有序,但它們之間的競爭還是在客觀上弱化了稀土管控的執行力和定價權。從整合進程來看,六大稀土集團已經初步完成了對稀土開採許可證的收集,在今年的第一批開採指標佔據了超過95%的份額。六大稀土集團的整合重組方案經有關部門批准備案後,將加速推進所在區域的稀土産能整合進程。未來,進一步將六大稀土集團整合成一個超級稀土集團才是實現稀土行業健康發展的最佳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