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京津8.6億助河北四市治大氣 空氣改善將明確時間表

  • 發佈時間:2015-07-23 09:41:56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王碩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北京市環保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推動京津冀在生態環境保護實現率先突破的工作安排。據介紹,今年北京、天津已投入8.6億元支援廊坊、保定、唐山、滄州四市進行大氣治理。會上還透露,9月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期間,北京將啟動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方案,標准將參照APEC期間的保障方案。

  數字冀上半年PM2.5降22.1%

  “如果説《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有三個突破口,交通、産業和生態環境保護,那麼‘京津冀區域的大氣協同治理’就是生態環境保護這個突破口中的突破口。”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表示。

  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莊志東介紹,京津冀地區的大氣污染協同治理“起頭兒”較早,早在2013年底《規劃綱要》起草之前,京津冀及周邊六省區市就成立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目前包括七省區市及八部委,其中5月份增加了河南省和交通部。

  在協作小組的領導下,六省區市不斷深化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區域空氣品質得到一定的改善。據介紹,2014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4.6%。2015年上半年,七省區市PM2.5同比下降15.4%。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濃度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

  2014年,北京牽頭建設了覆蓋京津冀及山西、內蒙古、山東六省區市的空氣品質預報預警會商平臺,實現了六省區市環境監測部門視頻會商。去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六省區市實現了區域空氣品質預報會商,為保障會議期間空氣品質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撐。APEC會議後,在京津冀三地繼續開展了5次重污染天氣預警會商。

  北京4.6億助廊坊保定煤改氣

  今年5月19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四次工作會議審議通過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2015年重點工作》,將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滄州一共6個城市劃為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核心區,並簽訂大氣污染防治合作協議,開展結對合作。其中,北京結對廊坊保定,天津結對唐山滄州進行大氣治理。

  昨天,記者從市環保局了解到,2015年,北京支援廊坊、保定4.6億元(各2.3億元)用於淘汰鍋爐,壓減燃煤量。根據方案,2015年,兩地將淘汰10噸以下小鍋爐約3600蒸噸,治理大鍋爐約3400蒸噸,減少燃煤77萬噸。屆時,廊坊市將基本完成建成區小型燃煤鍋爐淘汰和市區大型燃煤鍋爐深度治理;保定將完成市區50%的小鍋爐淘汰和30%的大鍋爐治理。

  “我們的對口合作,投資都是實實在在地投到大氣治理的工程中去。”莊志東表示,4.6億支援資金6月底已經到位,廊坊和保定都成立了工程治理小組,正在全面推進,預計今年採暖季到來前將全部完成。

  莊志東表示,今後幫扶還將繼續,雖然每年幫扶的資金數目不固定,但每年都會投入。今後,資金投入還會考慮到工業治理、機動車治理等大氣治理的多個方面。

  -《規劃綱要》解讀之“環保篇”

  “京津冀要做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的示範區”

  大氣和水是治理重點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表示,《規劃綱要》中關於生態保護對京津冀的定位是要做“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的示範區”。他解釋説,“生態修復”,是指北京要把面臨的生態問題修補好;“環境改善”要把環境品質向前推進,達到宜居;而“示範區”,是説不光北京自己要改善,還要對全國有示範作用,特別是要率先建立起生態文明的指標體系。

  陳添表示,環境治理要找準問題,京津冀區域兩大環境問題突出,一個是大氣,一個是水。首先區域的大氣污染濃度水準較高,同時地下水虧欠多,地表水污染嚴重,所以重點還是大氣和水的問題。

  陳添表示,雖然《規劃綱要》中對到2020年,甚至更遠的時間沒有提出明確的改善目標,但是《規劃綱要》和《大氣十條》、《水十條》等銜接一致,是一個不斷推進的過程。有了《規劃綱要》後,對三地協同治污就多了一個頂層設計,多了一個平臺和機構去共同推進,因此治污的效益會更好,速度會更快。

    >>連結

  京津冀今年五大治理領域

  一是加強區域機動車污染共治。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黃標車全部淘汰,區域供應符合國家第五階段標準的車用汽、柴油,實施第五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推廣電動車及其配套設施建設,北京等大城市強化重型柴油車治理。

  二是嚴格控制區域煤炭消費總量。實現區域削減燃煤8300萬噸。加快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城市建成區基本淘汰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京津冀晉魯取消工業園區燃煤鍋爐,京津冀魯基本完成農村散煤的替代工作。

  三是大力化解過剩産能。北京市關停四大燃煤電廠,調整退出高污染企業1200家;天津市行政轄區內鋼鐵、水泥、燃煤機組裝機容量分別控制在2000萬噸、500萬噸、1400萬千瓦以內;河北省淘汰鋼鐵6000萬噸、淘汰全部10萬千瓦以下非熱電聯産燃煤機組。

  四是實施煉油石化等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工程,其中2015年北京、天津分別減排1.35萬噸和1.5萬噸。

  五是津冀魯共同研究環渤海區域港口及船舶污染治理。

  措施 9·3閱兵空氣保障參照APEC

  去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2014年11月1至12日),北京空氣品質11天優良,僅一天輕度污染。據專家分析,與不採取措施相比,北京及周邊6省份共同採取空氣品質保障措施使APEC會議期間北京市PM2.5日均濃度值平均降低50%以上,“APEC藍”給國際國內社會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示了國家和首都的良好形象,也成為“天幫忙,人努力”的最好見證。

  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大閱兵在即,如何保障閱兵期間北京的空氣品質成為各界關注的話題。昨天,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大閱兵期間,北京將聯合周邊六省區市共同啟動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方案,標准將參照APEC期間的保障方案。

  據了解,在APEC期間,北京市採取了全市範圍機動車單雙號行駛,396家企業限停産,城六區、懷柔燃煤鍋爐暫停生産等措施。此外,在京津冀協調小組統一部署下,京津冀周邊也開展了空氣品質保障,會議期間,北京周邊六省區市的十多個城市也同步施行單雙號限行,高污染企業也停産、限産等措施,僅河北停産企業就近千家。APEC期間,環保部還派出了15個組對北京周邊省區市的空氣品質保障方案落實情況進行了督查。

  “‘9·3大閱兵’將參照APEC的方式,既有北京市的努力,也需要周邊的支援。”陳添表示。

  京津冀空氣改善將明確時間表

  莊志東表示,目前,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控制中長期規劃編制工作已經全面啟動。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控制中長期規劃將以《規劃綱要》為指導,充分考慮區域資源和環境承載力,明確區域空氣品質改善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據了解,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控制中長期規劃將是我國首個區域空氣品質達標規劃,目前已委託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著手編制。此前,“大氣十條”已明確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區域細顆粒物(PM2.5)濃度下降25%,其中北京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但對於之後乃至更長時間京津冀區域的大氣如何治理,國家並沒有明確。

  莊志東表示,《規劃綱要》中對未來京津冀的具體規劃都將體現在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控制中長期規劃裏。

  此外,按照《規劃綱要》的要求,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小組還將積極推動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的制定,明確地方政府和國家部門對改善區域空氣品質的法律責任;推動建立重大建設項目環評會商機制,對區域空氣品質影響嚴重的大型燃煤設施、石油化工等重點建設項目開展區域環評會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