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房産 > 正文

字號:  

中國10城市去年土地出讓金收入降5.7% 地價創新高

  • 發佈時間:2016-01-11 20:5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 龐無忌)隨著年末大量高價地被陸續拍出,中國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的回暖也在持續。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杭州、武漢、西安、成都和重慶的10個典型城市2015年土地出讓金收入為8333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14年相比下降5.7%;土地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4042元,與2014年相比上升15.7%,土地成交均價創歷史新高。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員曹倪娜認為,從近六年10個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價走勢看,2011、2012年中國土地市場清冷,地價處於低點。

  2013年隨著土地市場的持續活躍,企業集中拿地,各地屢現“地王”。隨後的2014和2015年房地産市場大分化的市場環境下,大型房企甚至是險資類金融企業,紛紛涌入一線城市和重點二線城市拿地,又促使土地價格加速上升。曹倪娜預計,2016年,房企仍將持續“逃離”三四線城市的趨勢,轉而向一二線集聚。

  為何地價創新高土地出讓金卻處於下行通道,曹倪娜解釋稱,主要源於兩方面原因,首先是2013年土地出讓金基數較高,其次是2014年市場降溫後的回暖和復蘇需要一個過程,預計2016年土地出讓金將在2015年回暖的基礎上有所上升。

  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部對土地市場的統計反映類似的趨勢。中原地産研究部對40個典型城市土地出讓金的統計顯示,中國40城土地出讓收入合計約1.88萬億元,同比2014年小幅上漲3.2%,其中,北京、上海、重慶三個城市土地成交超千億。40個城市中,有22個城市樓面地價上漲。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2015年中國土地成交火熱的城市基本都是房價上漲明顯的城市。特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地王”頻繁出現,房企集中搶地,預計2016年,一線城市土地競爭將依然白熱化,未來新上市的商品房定價會出現高端化趨勢。(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