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國土部啟動督察 地方不動産登記整合逾期將問責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09: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高偉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12日從國土資源部獲悉,今年第四季度國土部將在全國開展地方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情況的專項督察。根據國土部的工作方案,在9月中旬向省級人民政府發出督察通知書的基礎上,準確把握督察區域內地方各級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的具體情況,對2015年12月31日前不能如期基本完成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的地方提出問責的意見和建議。

  方案要求,今年四季度專項督察的重點內容是,省級人民政府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區、市)所有市、縣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工作計劃推進情況,以及地方各級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完成情況。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省級不動産登記職責整合工作已經完成,市(州)一級完成187個,佔比56%;縣(區)一級完成1125個,佔比40%,在年底前完成市縣級不動産登記職責和機構的整合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

  國土部此前表示,加快推進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有利於房地産市場調控長效機制的形成,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穩定發展。今年年內將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力爭年底前基本完成市縣兩級不動産統一機構職責機構整合工作。

  針對當前整合工作主要存在的地方政府認識不到位、工作進展不平衡、地方國土資源部門主動性不夠等三方面問題,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嚴之堯強調,首先地方政府要明確職責,絕不能借理由拖延;其次,針對工作進展不平衡的問題,要集中精力重點突破,各督察局建立定期通報制度;此外,對地方國土資源部門主動性不夠、部門協調不暢問題,要摸清情況,通過督導層層遞進推動整合工作。

  國土部副部長王廣華同時指出,此次專項督察並不是一個部門或一個系統的臨時動議,而是不動産登記工作部際聯席會議9個成員單位達成一致,並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同意的工作安排,專項督察之後要形成專門的督察報告上報國務院。

  王廣華表示,實現精準督察,要做到如下幾點:一是職責明確,就是地方政府或編制管理部門已經發文將各類不動産的登記職責、業務流程整合到了一個部門,保持完整性;二是機構健全,不動産登記機構的“三定”已經發文明確,包括行政單位也包括具體經辦機構;三是上下銜接,要堅決杜絕出現“兩張皮”現象,如將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而機構設置在另一個部門,或者行政職責在一個部門而辦事機構在另一個部門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