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中國能源訪談錄 > 正文

字號:  

張國寶:生物質燃油對能源安全有大貢獻

  • 發佈時間:2015-02-13 10:46:55  來源:新華網  作者:徐海波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張國寶在此間舉行的《走進種植能源新時代》論壇上表示,我國生物質能源資源非常豐富,若加以利用,變成工業化産品的生物質燃油,將對破解我國能源安全難題作出重要貢獻。

  張國寶介紹,2014年我國水電裝機1000千瓦時,在全部發電量佔近18%,在一次能源消費中比重超過9%。而近幾年發展比較快的風電、核能佔比卻微乎其微,風力發電在全部發電量中只佔2%,太陽能發電只佔0.6%,核電和生物質能源更少。

  張國寶説,中國能源安全問題的核心實際上是石油安全,其他能源包括電力、煤炭都好辦。去年我國進口原油將近3億噸,能源依存度達到60%,現在如果能夠用生物質生産燃油,對國家能源安全將有很大的貢獻。

  張國寶介紹,關於生物質能源的利用問題,早些年在東北三省和河南、安徽開展了利用玉米生産酒精的嘗試,在廣西開展20萬噸的木薯生産酒精,在東北開展100萬噸的秸稈生産乙醇,以及後來的種植麻風果生産航空煤油等項目,均遭遇了種種困難,未取得很好的經濟效益,現大多已基本停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