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中石化應對低油價再發力 啟動石油工程區域化重組

  • 發佈時間:2016-03-17 07:45: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金瀟

  中石化應對低油價再發力

  啟動石油工程區域化重組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中石化兩個區域石油工程企業的整合重組工作正式全面啟動。

  近日,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分別在鄭州和南京召開華北石油工程公司與河南石油工程公司重組、華東石油工程公司與江蘇石油工程公司重組動員大會,標誌著兩個區域石油工程企業的整合重組工作正式全面啟動。

  根據部署,在江蘇地區整合華東石油工程公司和江蘇石油工程公司兩家單位,重組為新的華東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在河南地區整合華北石油工程公司和河南石油工程公司兩家單位,重組為新的華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這次地區公司整合重組,是石油工程公司自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區域化調整。對此,中石化表示,此次石油工程區域化整合重組完成後,將進一步實現區域資源共用,降低運營成本,形成規模優勢,提高抗風險能力。

  據了解,石油工程公司是中石化集團石油工程業務整合平臺,于2012年成立,經過一系列重組整合後,由8家區域性工程公司和4家專業公司組成。2014年,石油工程公司借殼上市,*ST儀化變身為石化油服。此輪重組之後,中石化形成了中石化股份、煉化工程和石油工程並列的上市格局。

  但是,借殼上市後,國際油價持續低迷,石油工程服務公司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石化油服發佈的2015年度業績預減公告稱,預計2015年度石化油服的凈利潤僅為2300萬元左右,同比2014年度下降98.1%。

  而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石化油服公佈的2015年三季度報告顯示,前三季度公司虧損20.60億元。

  對此,中石化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石化集團公司釋放投資較多,公司工作量按季增幅較大;由於油服企業行業特點,第四季度公司收入集中結算佔比較高;各項降本減費措施在2015年第四季度效果更加明顯;公司承建的涪陵頁巖氣項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年底全部建成投産,該項目由於技術複雜、風險高,于項目完成時公司獲得了一定的風險補償。

  不難發現,石化油服之所以由虧轉盈,在一定程度上是依賴於中石化的“照顧”。

  因此,有不願具名的石化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油價不斷降低,三桶油的油氣改革也在推進,放開上游等壟斷環節勢在必行。中石化上述整合意在提高油服公司的實力,並增強與外界民企競爭的能力。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