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中俄聯姻解油源之渴 國內外兩手抓加速重組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6-24 07:56: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近日,中國化工集團與俄羅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牽手,俄石油將向中國化工長期供應原油,並認購中國化工下屬油氣公司30%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化工旗下的煉廠一直都遭到原油供應不足的窘境,原油進口方面仍需依賴中海油及中石化。

  分析師認為,此舉意味著中國化工自主進口原油能力增強,其下屬煉廠優質原料使用比例將上升。

  實際上,中國化工的國際化速度一直在加快。

  分析師表示,中國化工曾開創了中國中央企業引進境外投資者的先例,積極實施“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戰略。

  與俄石油開展股權合作

  解決原油供應不足窘境

  有消息稱,中國化工集團(以下簡稱中國化工)與俄羅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俄石油)在聖彼得堡簽訂合作備忘錄,俄石油將向中國化工長期供應原油,並認購中國化工下屬油氣公司30%股份。

  俄石油一年內將開始每月向中國化工下屬油氣公司提供20萬噸原油(每日4.8萬桶),這一交易將鞏固俄油在中國這一全球主要能源消費國的地位。

  中國化工下屬一位煉廠人士推測:“現在中國化工旗下煉廠主要加工的俄羅斯原油品種為ESPO,如果未來俄羅斯石油長期供應原油,估計將以ESPO原油為主。”

  根據安迅思統計的數據顯示,2015年1月份-6月份,中國化工下屬昌邑石化、正和集團、華星石化三家煉廠採購的俄羅斯ESPO原油預計超過100萬噸。

  “此次合作可能只是開始,不排除雙方後期有更加深入的合作。”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行業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化工與俄石油之間的合作,目前來看是一種雙贏的合作模式,中國化工將獲得更為穩定的原油供應和外國資本的注入,而俄石油則拓寬了其原油下游的渠道,並且通過入股下游的煉化企業,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油價波動以及歐美制裁帶來的風險。 

  而對於中國化工來説,與俄石油開展股權合作成為“一家人”,此後穩定的原油供應將得到保證。

  據了解,中國化工目前共有7家地方煉廠,其中以華星石化、昌邑石化和正和石化規模最大,一次加工能力分別為850萬噸/年、800萬噸/年和650萬噸/年。

  中宇資訊分析師張永浩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自2013年起中國化工獲得1000萬噸/年的原油進口配額,不過中國化工下屬煉廠總煉油能力達到2650萬噸/年左右,理論上數額無法滿足總原料需求。中國化工雖然獲得了進口原油配額,但是原油進口方面仍需依賴中海油及中石化渠道。

  一直以來,中國化工旗下的煉廠都受困于原料匱乏的窘境。

  “與俄石油的合作意味著中國化工自主進口原油能力增強,其下屬煉廠優質原料使用比例將上升。”張永浩認為。

  安迅思分析師陸曉旭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中國逐漸放開地煉原油進口資質的背景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地方煉廠與中國化工一樣,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和進口配額,這或將引起一些國際石油巨頭的興趣。這種合作模式也許是一種有益的嘗試。通過國際石油公司的注資,地方煉廠在充實自身資金實力的同時,也可解決原料供應問題。

  實施“走出去”戰略

  國內外加速重組整合

  需要一提的是,在目前央企改革的背景下,中國化工也在加速重組整合。

  據了解,中國化工目前主業為化工新材料及特種化學品、基礎化學品、石油加工及煉化産品、農用化學品、橡膠製品、化工裝備等6 個業務板塊。它還擁有藍星新材天科股份河池化工瀋陽化工、沙隆達、滄州大化風神股份天華院等8個上市平臺。

  中國化工是化工類央企集團中上市公司數量最多的企業,具有較大的國有資産證券化潛力。按照該集團的計劃,未來六項業務將縮減為四項,即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以及基礎化工。

  今年5月份,中國化工對旗下上市公司黑化股份進行了重組。重組完成後,黑化股份從化工公司華麗轉型為集裝箱物流公司,退出了中國化工集團。

  此外,一直以來,中國化工的國際化速度也在加速。

  今年3月份,中國化工就通過全資子公司中國化工橡膠公司與義大利Camfin S.p.A.(以下簡稱CF)及其股東簽署協議,收購全球第5大輪胎製造商倍耐力公司的26.2%股權。本月初,中國化工(英國)有限公司也剛剛正式掛牌運營。

  據了解,中國化工堅持走國際化道路,先後收購法國安迪蘇、澳大利亞凱諾斯、法國有機硅、挪威埃肯、以色列馬克西姆等國際化工産業細分龍頭。2007 年9 月10 日,中國化工集團與美國最大的私募基金百仕通集團(TheBlackstone Group)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後者出資6 億美元認購前者旗下藍星總公司20%的股份。

  中信證券分析師王喆就表示,從近幾年海外投資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國化工的海外業務正在逐步由小到大、由點到面,越來越顯示出良好的發展前景。不僅境外投資的區域不斷擴大,業務量不斷增長,境外合作的形式也在不斷變化。

  王喆還稱,中國化工積極實施“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戰略,充分利用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更加開放的平臺上尋求多種形式的合作。此外,中國化工也開創了央企引進境外投資者的先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