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美國再成全球原油最大買家 未來中美或輪流坐莊

  • 發佈時間:2015-06-10 10: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對海外能源的需求上彼此不相上下。就在今年4月,中國還是全球原油最大的買家;但到了5月,由於工業經濟持續低迷和季節性因素影響,美國已經重新從中國手中奪回了這一席次。從長遠來看,中國較高的經濟增速、旺盛的新增需求以及增加石油儲備的戰略需要將持續刺激原油進口量,中美輪流坐莊可能成為全球原油市場上的一種新常態。

  美國取代中國再成第一買家

  中國海關總署8日發佈了5月進出口商品報告,其中,5月進口原油2324萬噸,較上月的3029萬噸下降23.3%;折合成國際演算法後即為從上月740萬桶/天的進口量暴跌至590萬桶/天。

  中國原油進口量顯著低於美國,美國重新奪回了全球原油最大買家的席次。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顯示,美國5月原油進口量至少都達到每天654.1萬桶。

  按照EIA資訊披露慣例,目前尚未發佈5月原油進口總量數據,但公佈了截至5月29日的5周進口量。截至5月1日、8日、15日、22日、29日的5周內原油平均進口量為654.1萬桶/天、688.1萬桶/天、719.9萬桶/天、669.6萬桶/天、737.3萬桶/天。

  今年4月,中國曾短暫成為全球原油第一買家。

  結合中國海關總署和EIA數據分析,4月中國原油進口量達到3029萬噸,約合每日740萬桶,高於美國4月的原油進口量(每天729.1萬桶)。

  連續數十年的高速經濟增長已經將中國在事實上打造為了全球第一大能源進口國和礦産品進口國。雖然由於其政治敏感性,原油進口成為全球第一仍令一些人士對中國能源安全産生擔憂,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國成為全球能源最大買家只是時間問題。

  從另一方面看,美國的經濟增長和國內能源消費已經受到了金融危機的重挫而仍處於復蘇軌道,奧巴馬政府極力推動的頁巖開採極大充實了美國的能源供給渠道。目前,美國已經成為沙特和俄羅斯之外全球另一能源供應中心,它的原油進口量已經處於上世紀80年代以來新低。

  進口成本上升 國有油企承壓

  在中國原油進口量于4月達到全球第一的時候,有專家曾分析這一地位不會延遲太久,他們給出的理由是季節性因素。

  按照規律,中國主營煉廠一般在進入二季度後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檢修期,這可能導致煉廠加工能力下降,拖累上游廠商的原油採購訂單出現下滑。

  但分析數據後可以發現,問題並非這樣簡單。

  首先,由於原油價格近期的強勢反彈,中國的進口成本已經在上升,這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國有石油企業通過進口來囤積石油儲備的積極性。

  北京商報記者根據海關總署數據分析得出,5月原油進口成本至少比4月上升了6.5%。今年4月,中國進口3029萬噸原油,耗費746.6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噸2465元人民幣;5月,進口量為2324萬噸原油,耗費611.9億元人民幣,平均每噸2623元人民幣。

  對於目前深受腐敗漩渦和利潤下滑困擾而又面臨改革壓力的中國國有油企來説,6.5%帶來的壓力不可謂不大。

  而在今年前4個月,國有油企還得以利用低油價的契機囤積石油儲備。

  1-4月,中國共進口了11062萬噸原油,約合每天675萬桶,共耗費了2806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進口量增長7.8%,但花費則驟降43.1%。

  其次,原油進口量暴跌並非個例。海關總署發佈的重點商品進口量數據顯示,5月礦産品進口量整體出現下滑。

  5月煤炭進口量環比大幅下滑近30%;銅進口量環比跌幅超過16%;鐵礦石進口量環比下滑近12%。

  中美或輪流坐莊

  礦産品進口量大幅下滑顯示中國經濟擴張的步伐在進一步放緩。

  一季度中國經濟僅增長7%,5月的匯豐中國PMI指數為49.2,係連續第四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之下。外界預期中國二季度GDP增速可能進一步承壓。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中,IMF預測中國經濟在今年僅擴張6.8%。

  美國經濟則在開春遭遇冷門之後開始加速復蘇。

  一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下降0.7%,較第一次估測的增長0.2%明顯下降,創下2014年一季度以來新低。不過,5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28萬人,遠超預期。外界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將在二季度超過2%。

  儘管如此,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長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這將進一步影響到兩國對進口能源的需求上。而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位於浙江舟山的一處戰略石油儲備基地,中國國有油企將被激發起增加石油儲備的政治積極性。可以預見,未來兩大經濟體在最大買家這一席位上還會輪流坐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