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輸配電價改革全面提速 四類概念股值得重點佈局

  • 發佈時間:2016-03-16 07: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在3月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趙辰昕表示,近日下發的《關於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2016年將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陜西、江西、湖南、四川、重慶、廣東、廣西等12個省級電網及國家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份的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這標誌著輸配電價改革全面提速。

  受此影響,昨日,電力板塊表現比較活躍,涪陵電力華能國際漲幅均逾5%,分別達到5.68%、5.54%,而福能股份(2.95%)、華電國際(2.41%)、廣州發展(2.40%)、京能電力(2.34%)、甘肅電投(1.84%)、申能股份(1.70%)、中國核電(1.53%)、內蒙華電(1.20%)、上海電力(1.09%)、粵電力A(1.07%)、銀星能源(1.02%)和西昌電力(1.00%)等個股漲幅也均在1%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發現,昨日,電力板塊內共有23隻概念股實現大單資金凈流入,其中,中國核電大單資金凈流入居首達到18651.54萬元,緊隨其後的華能國際大單資金凈流入也達9567.43萬元,而國電電力(8416.49萬元)、長江電力(5782.81萬元)、華電國際(3880.64萬元)、國投電力(3100.61萬元)和申能股份(1939.02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也在1000萬元以上,上述7隻龍頭股吸金5.13億元。

  《通知》要求,已開展試點的省份要認真總結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經驗,未納入2016年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省份要抓緊開展輸配電成本調查,做好輸配電價測算準備工作,為2017年全面推開輸配電價改革打好基礎。

  公開數據顯示,1月份至2月份發電增速明顯提速。由於單月數據公佈滯後,2016年1月份至2月份累計發電量明顯上升。1月份至2月份全國累計發電量8702億千瓦時,同比上升77.34%;1月份至2月份,火電累計發電量6786萬億千瓦時,同比變動68.37%;水電累計發電量1289億千瓦時,同比變動128.03%,實現大幅度增長。

  國聯證券表示,電改提速,四類相關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值得重點佈局。

  第一,優質的水電上市公司,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水電企業的利息費用不斷下降,有利於提升公司盈利水準。綜合考慮央企國企改革等因素,重點推薦長江電力、國投電力、桂冠電力黔源電力

  第二,特高壓相關電氣設備的上市公司,國家電網方面預計,隨著後續特高壓工程的加快推進,新增特高壓投資將達到4500億元,加之各級電網共投資1.5萬億元,未來將帶動電源和相關産業投資1.7萬億元。特高壓是中國的又一名片,結合“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建設,重點推薦中國西電特變電工和國家電網旗下的平高電氣許繼電氣國電南瑞

  第三,佈局電力需求側的公司,節能減排的大背景下,在電力消費側佈局,結合峰谷電價和個性化終端能源需求,提供節能服務的上市公司。結合能源網際網路建設,重點推薦林洋電子、積成電子新聯電子智光電氣

  第四,地方綜合型能源企業,具備當地國資背景的傳統電力企業,一方面有望在大用戶直購電中,鎖定當地國資背景的用電需求大戶,另一個方面有望轉型成為供電、供氣、供熱等本地綜合能源服務提供商。重點推薦天富能源建投能源樂山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