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民營地煉獲原油進口雙權 兩桶油壟斷堅冰漸融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03: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吳起龍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經有六家民營地煉企業獲得原油進口雙權。同時,上周,有三家民營地煉企業已經成功完成首次原油進口。

  今年以來,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原油進口權都在逐漸放開。

  需要一提的是,前不久,價格改革指導意見表示,將擇機放開成品油價格,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

  但是,目前我國成品油市場仍存在一定的壟斷性,上游原油開採,原油進口使用權以及非國營原油貿易,都多掌握在兩桶油手裏。

  因此,分析師表示,原油進口資質的逐步放開,這不僅意味著地方煉油企業將會獲得優質原料,同樣也為成品油市場化改革做了鋪墊。

  民營地煉獲原油進口雙權

  日前,商務部發文批復寶塔石化及亞通石化正式獲得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

  而此前寧夏寶塔及東營亞通已經先行獲得原油進口使用權,這意味著雙權皆有的地煉數量增加至六家。而山東匯豐石化、萬達天弘化學、壽光魯清石化、京博石化等四家已經進入公示環節,這意味著其原油進口使用資質已經基本確認。

  中宇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獲得原油進口使用權的地方煉廠擴容至11家,配額數量總計達到4978.88萬噸,共淘汰及承諾淘汰重組裝置産能3357萬噸/年。據了解,目前地煉企業繼續踴躍申報原油進口相關資質。

  需要一提的是,10月21日,隨著亞通石化委託中海油進口的5.6萬多噸原油抵達東營港,截至目前,東營三家民營地煉企業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並獲得配額的地煉企業,都通過不同的方式完成了首次原油進口。10月9日,墾利石化集團有限公司自營進口了10萬噸原油,並順利到達青島港。

  據了解,目前,利華益、墾利石化、亞通石化已分別爭取原油進口允許量(配額)合計878萬噸。

  自進口原油使用申請細則發佈以來,關於對民營油企放開進口原油的相關消息頻頻出臺。

  今年5月份,東明石化率先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並由此拉開序幕,隨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原油進口權不斷放開。

  但是,僅僅是進口原油使用權尚不能説明對進口原油的放開,其仍需要通過具備原油進口資質的第三方企業代理進口原油,隨之配套的原油進口權的同時獲取才能讓民營地煉企業在上游原料板塊不再“受制於人”。

  隆眾石化網成品油分析師徐瑩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受限于原料制約,地方煉廠存在大量閒置産能,在煉油企業申請進口原油使用權時,需淘汰自身相應落後産能。地方煉廠在完成“瘦身”後,未來開工率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而在其煉油原料中,進口原油所佔比例也將不斷提升。

  為成品油市場化改革做鋪墊

  需要一提的是,10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近年來,價格改革步伐大大加快,一大批商品和服務價格陸續放開,成品油、天然氣、鐵路運輸等領域價格市場化程度顯著提高。將擇機放開成品油價格,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

  儘管成品油價格放開勢在必行。但是,在業內看來可謂困難重重。

  根據隆眾石化網提供的數據顯示,地方煉廠多達150家,約佔全國煉廠數量的65%。由於受到資源限制的問題,地方煉廠的發展阻礙重重。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薛群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原油進口資質的逐步放開,這不僅意味著地方煉油企業將會獲得優質原料,同樣也為成品油市場化改革做了鋪墊。平等的資源使用權,優質的産品才能更好的適應不同的市場環境,增強民營煉廠的競爭能力。

  同時,隨著油氣改革的不斷推進,油氣改革方案也將在年底出臺,成品油價格改革作為其中一環,市場化改革勢在必行。

  張永浩表示,能源變革大幕張開,油氣改革各環節齊頭並進。主體改革方面,體現在市場多元化及自主經營權的推進。上游壟斷破除方面,體現在勘探環節及原油進口等方面壟斷的放鬆。

  但不容樂觀的是,由於成品油上下游壟斷已久,市場化改革並非易事。

  中宇資訊成品油分析師馬燕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此次成品油價格放開的意見將進一步加快整個行業市場化的進程,同時也有利於整個行業的破壟斷進程,有利於成品油資源的合理配置。

  但在她看來,成品油市場化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問題,若上游開採、中間煉化環節存在的壟斷問題得不到大幅改變,則成品油價格完全放開的過程仍將緩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