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油氣改革總體方案正在徵求意見 管網分離成重點

  • 發佈時間:2015-08-28 09:02: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陳其玨  責任編輯:吳起龍

  油氣改革總體方案正在徵求意見 油氣管網分離成改革重點內容之一

  備受關注的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並未停滯。

  昨天,在中國最大的兩家石油公司——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分別舉行的兩場中期業績會上,公司高層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均談到這場能源領域今年最重大的改革。他們透露,油改總體方案已形成並正在徵求意見,油氣管網分離改革則明確被列入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

  另一方面,截至昨天,三大石油公司的中期業績全部出齊。由於去年以來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石油央企業績均告下滑,但公司高層對未來仍保有信心。

  油氣管網分離明確寫入改革方案

  按照國家對能源領域改革的總體部署,去年重點是電改,新電改方案已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獲原則通過;而今年,重點將轉向油改,與電改總體方案類似的一份《石油天然氣體制總體改革方案》將制定完畢。

  對此,中國石油總裁汪東進昨天透露,國家能源局進行的油氣體制總體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處在徵求意見、修改完善階段。其中,油氣管網分離改革,符合油氣體制行業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點內容之一。改革會結合中國的油氣管網當前的實際情況,分步實施,目標是完全實現管道的獨立和市場化。

  “關於管網分離,我的基本看法是管道專營符合專業化管理的大方向。但中國的天然氣管網建設尚不完全配套和成熟,受多種因素制約。我們更加注重改革在國家宏觀頂層設計的基礎上分階段進行。非常期望油氣管道下一步的改革能更向著市場化的方向前進。”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昨天進一步解釋説。

  中國石化董事長王玉普昨天同樣在該公司中期業績會上表示,對於管道拆分問題,公司正根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規定和政策做好準備。目前,發改委關於油改的徵求意見稿已形成,正式文件還未下發。

  油氣管網分離的改革思路由來已久。去年,中石油集團曾披露一份《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實施辦法(試行)》已獲集團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在業內看來,這是推動油氣管道領域改革所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油改的一次重大突破,意味著油氣管道壟斷格局將被打破,意味著上下游今後可跳過中間環節實現油氣直銷。

  今年5月18日,國務院批轉發改委的一份《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則顯示,今年要制定相關配套政策進一步深化電改,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全産業鏈各環節放寬準入。

  三大石油公司業績均下滑

  整個上半年,在低迷油價的拖累下,石油央企的凈利潤出現不同程度下滑,三家公司收穫的凈利潤總額為645億元。

  作為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國石油的優勢在上游業務板塊,但這一板塊受油價的影響也最大。公司發佈的中報顯示,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公司實現營業額8776.2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降低23.9%;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凈利潤254.06億元,同比降低62.7%;實現每股基本盈利0.14元,同比減少0.23元,公司主營業務仍舊保持盈利。

  “中國石油正在開創穩健發展的新局面。”今年4月底履新中國石油“掌門”的王宜林昨天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油氣行業面臨嚴峻形勢,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油氣需求低迷。對公司而言,更面臨著結構調整、安全環保、發展思路、體制機制、效益下滑等多方面挑戰,經歷著一段困難時期。但事務總是在矛盾中運動發展的。嚴峻的外部環境促使公司下決心開源節流、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好于公司管理層預期的業績。

  中國石化公佈的中期業績顯示,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公司實現營業利潤393億元,同比下降12.4%。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44億元,同比下降22.3%。基本每股收益為0.202元。

  儘管油價下跌對公司業績産生影響,但中國石化下半年還是計劃安排天然氣産量繼續增加。

  “從內部看,用天然氣作化工原料可使天然氣得到充分利用,並降低化工原料成本。這體現了公司一體化的優勢,通過資源優化可釋放産能,取得更好的效益。”王玉普向上證報記者透露,這部分增加的天然氣産量中主要就是頁巖氣。

  至於中海油的中期業績報告則顯示,由於油價大幅下跌,公司油氣銷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億元;凈利潤為147.3億元,同比下降56.1%。

油氣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常寶股份 5.18 3.19%
3 神開股份 12.70 3.00%
4 通源石油 6.86 2.23%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準油 7.62 -2.18%
2 榮盛石化 14.49 -1.76%
3 東華能源 11.31 -1.74%
4 新奧股份 11.52 -1.62%
5 恒泰艾普 6.92 -1.4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