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建議推進亞洲區域性能源共同市場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26: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社會科學院15日發佈《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5)》,建議推動建設東北亞、中亞和東南亞三個區域性的能源共同市場,並依託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東亞、東南亞天然氣交易中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能源安全是全世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中國作為全球能源消耗最大的國家,能源安全問題尤其突出。中國實現經濟長期快速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是基礎設施建設先行,包括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基礎設施、資訊化基礎設施、水利基礎設施等。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到了推動中國如何發揮好世界、亞太、亞歐經濟增長火車頭作用,推動中國經濟與周邊經濟體融合發展的時候。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構想。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黃曉勇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機遇,尤其是消除亞歐大陸發展鴻溝的重大機遇。在能源方面,“一帶一路”戰略對各國能源合作意義重大。這一戰略構想既與中國能源進口的陸上與海上通道相吻合,有助於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能源聯繫,同時也有助於通過能源與交通基礎設施、商業金融與投資合作促進區域融合發展,消除各國之間的發展鴻溝。

  全球能源安全智庫論壇秘書長劉強説:“能源合作既要重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要考慮貨幣、資本、商貿、金融合作,推動形成亞洲能源共同市場。”

  報告建議,第一,推動建設東北亞、中亞和東南亞三個區域性能源共同市場,並依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建設東亞、東南亞天然氣交易中心。具體建議推動重點項目包括,連接東北地區、環渤海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地區、蒙古共和國部分地區的天然氣供應網路建設,把曹妃甸建設成連接中俄、中亞和海上液化天然氣進口與環渤海、東北亞消費市場的天然氣交易中心港。第二,推動中國中亞能源管線與中巴經濟走廊、西亞能源網路互聯互通,實現中國西部、中亞五國、巴基斯坦和西亞地區、裏海沿岸地區經濟融合發展。第三,推動中國與東盟能源合作,包括加強南方電網與緬甸、寮國、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國電力項目互聯互通;加強中國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國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合作,加快東亞和東南亞地區油氣市場融合與東亞定價中心形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