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陜西煤化能源公司獲1580萬罰單 下月內處罰到位

  • 發佈時間:2015-06-10 10:55: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惡意排污、接連兩次被查卻拒不整改,陜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拿到1580萬元的“環保罰單”後拒不繳納。6月8日,記者在企業周邊走訪發現,企業大量生産設備仍在運轉。報道見報後,省環保廳聯合環保部西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負責人昨日與咸陽當地領導“面談”,要求在7月內將該案件處理到位並上報處理結果。

  咸陽市環保局已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昨日上午,省環保廳聯合環保部西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負責人趕赴咸陽,與咸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對該企業的環境違法案件處理進展進行了“面談”。

  省環保廳和環保部西北督查中心明確責令咸陽市,在7月內將該案件處理到位並上報處理結果。也就是説,在限期內,該企業必須將1580萬元罰款全額上繳,且企業應立刻停止未取得環保手續就擅自生産的行為,申請補辦試生産批復。據悉,如果未能如期完成,該案件可能由環保部介入督辦。

  記者昨日從咸陽市環保局了解到,咸陽市環保局已提出,對該企業拒不執行處罰決定、且長期違法生産等環境違法問題案件移交咸陽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並要求拘留企業負責人。對企業拒不執行的1580萬元罰款,咸陽市環保局已向秦都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該案屬非訴訟類案件,目前已受理,正按司法程式處理。

  村民反映企業昨日仍在生産

  當地村民向記者反映:昨天,陜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的煙囪仍在冒著濃煙,大型設備運作依舊,對企業的這種一直無視環保禁令的做法,他們表示質疑。

  據了解,陜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自2014年11月以來,一直沒有取得環保部門關於企業試生産的批復,擅自開工生産半年多,在此期間,咸陽市環保局多次赴企業檢查並下達停産通知,要求其補辦手續,但企業仍持續生産。

  “天價罰單”若處罰到位 將敲醒其他違法企業

  今年起,被譽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實施後,環保執法部門被賦予了環保執法和對環境違法案件查處的“硬手段”。以往針對違法企業處罰金額上限不過20萬元,“違法成本低”使企業寧願冒著違法和繳納罰款的風險,也不願停産或花高價進行治理。

  新環保法的“按日計罰”規定,對違法企業的處罰則不再設置上限,只要不按時整改和繳納罰款,罰金將按日無限累計,以高昂代價震懾違法企業的肆意污染行為。陜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環境違法案件,則成為陜西首例“天價環保罰單”案件。

  據業內人士介紹,若處罰到位,“天價罰單”將敲醒其他違法企業。今年以來,我省至少開出了5張“按日計罰”罰單,“剛開始企業不在乎,後來罰金越來越高,有的被移交司法部門強制執行,企業才開始害怕”。這位業內人士介紹,這張“天價罰單”是其中數額最高的,但執行難度也很大,想要處罰到位,對當地政府也是前所未有的考驗,對其他違法企業也將起到震懾作用。>>知道一下

  環保部西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是環保部司局級派出機構。受環保部委託,負責所轄區域內的環境執法督查工作,主要職責有“監督地方對國家環境政策、規劃、法規、標準執行情況,承辦或參與重大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的查辦工作”等近20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