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鋼企盈利能力整體下滑 倒逼企業艱難去産能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嘉捷  責任編輯:吳起龍

  鋼企接連預虧 去産能艱難上路

  經營慘澹的鋼鐵行業,即將交出2015年度成績單。1月中旬, 八一鋼鐵 預告,2015年全年凈利潤-25億元,同比虧損擴大22.85%。

  這不是一個孤例。記者通過Wind統計,按申萬分類的34家上市鋼企中,18家企業已公佈2015年業績預告,其中12家預虧,佔三分之二;5家預盈,但大部分增長下滑。

  經營壓力之下,部分企業忍痛去産能。據我的鋼鐵網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國停産(部分停産)鋼廠合計涉及産能為8086萬噸。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進一步明確提出,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至1.5億噸。市場力量和國家政策正雙向逐步倒逼鋼鐵行業過剩産能退出。

  鋼企盈利能力整體下滑

  最冷寒潮來襲,鋼鐵企業去年的業績大幅下滑和虧損尤為明顯。其中, 三鋼閩光 預計2015年虧損7.06億元至7.22億元,下降幅度高達2310.11%至2360.09%。行業龍頭 寶鋼股份 去年業績也縮水八成,本月19日預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9.61億元,同比減少83.4%。

  而此前凈利連年增長的鋼企在去年也遭遇滑鐵盧。連續三年業績上升的 沙鋼股份 預計2015年全年虧損1.2億元至1.6億元,前三季度虧損0.904億元。同樣前三年業績高速增長的 武鋼股份 ,預計2015年度將首次出現較大金額的虧損,去年三季報凈利為-9.89億元。

  一片跌聲中,業績逆勢上揚的是 金洲管道 。公司預計去年全年凈利潤0.94億元至1.18億元,同比增長20%至50%,去年前三季度營業利潤保持增長。而其餘預盈企業的利潤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按行業細分來看,業績預增的5家企業中除寶鋼以外,均屬於特鋼行業,包括 久立特材永興特鋼常寶股份 等。而普鋼分類內的企業普遍虧損。若以銷售凈利率來衡量公司凈利獲取能力,行業整體呈下滑態勢,但特鋼企業表現要優於普鋼。超七成普鋼企業銷售凈利率為負,表現最好的寶鋼股份達到1.8992%;而9家特鋼企業中有2家的銷售凈利率為負數,4家銷售凈利率超5%。

  中鋼協産業研究小組近期統計分析,去年前三季度的普鋼行業銷售凈利率為-2.6%,較2014年同期下降3.2個百分點,創近8年以來同期最低值,比最高年份2008年下降了8.39個百分點。

  倒逼企業艱難去産能

  需求的下降迫使企業不得不關停産能。以八一鋼鐵為例,去年新疆地區螺紋鋼價跌幅擴大至22.78%,公司被迫關停産能。 長江證券 鋼鐵分析師王鶴濤説,公司2015年業績虧損程度進一步擴大主要源於疆內鋼材供需矛盾不斷劇烈帶來公司産品銷售量價齊跌。

  “行業要想扭虧為盈,首先還得去産能。”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就目前來看,企業出於對業績表現、員工信心等多方面考慮,不會下調2016年的産量目標,但是市場力量逼迫企業減産甚至關停的過程已經在進行中。”

  去年3月,攀成鋼冶煉區高爐、轉爐及棒線材生産機組正式關停,攀成鋼轉型升級職工分流安置方案也經公司投票通過。之後,太鋼集團臨鋼、包鋼、鄂鋼、首鋼長鋼公司、無錫錫興特鋼等都有關停退出。在最為艱難的去年第四季度,停産現象集中爆發,産能500萬噸的唐山松汀鋼鐵被迫全面停産,另有幾家規模較小的鋼廠也相繼停産。

  隨著市場化去産能進行中,國家的相關支援政策也初步落定。總規劃目標上,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1.5億噸。地方上,鋼鐵重鎮河北省也提出2016年壓減煉鐵産能1000萬噸、煉鋼産能800萬噸。

  與此同時,支援産能退出的産業基金設立的方向已經明確。1月22日,財政部發文《關於徵收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有關問題的通知》,由此專項資金的部分來源確定為全國範圍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機組上網電量、燃煤自備電廠自發自用電價。資金將以“獎補”形式發放。

  徐向春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的産能退出過程必將是漫長的,其中將面臨諸多地方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博弈,但在國家政策的明確支援下,去産能效應將逐步體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