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寶鋼原副總崔健被控受賄395萬 老鄉等向其行賄

  • 發佈時間:2016-01-21 07:37:22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吳起龍

  時隔10個月之後,寶鋼集團此前被查的副總經理崔健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日前,上海二中院對其涉嫌受賄一案進行一審,檢方指控,崔健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打招呼,收受財物共計395萬元。法院未當庭宣判。

  主要行賄人為老鄉老同事

  據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消息,起訴書指控,2000年至2014年間,崔健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收受楊某、朱某等多人財物共計395萬餘元,其中收受楊某200萬元現金,收受朱某16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行賄人楊某、朱某分別為崔健的老鄉和老同事,而崔健落馬也是因為替他們打了招呼。

  最大的受賄來源是崇明老鄉楊某。楊某在從事廢鋼回收生意中與崔健結識,後開了一家鋼材加工廠,他想承攬浦東國貿的螺紋鋼加工業務,可與浦東國貿的總經理李某説不上話。於是,他找崔健幫忙打招呼,因為浦東國貿是寶鋼的子公司,而崔健是寶鋼的領導,崔健當即表示願意幫忙,讓楊某組織飯局,他會到場。在酒桌上,崔健讓李某照顧一下自己的老鄉,李某答應了。之後,浦東國貿的螺紋鋼加工業務逐步都轉到了楊某名下。

  楊某為表示感謝,多次在家中送給崔健鉅額現金,第一次是100萬元,後兩次均是50萬元,時間在2004年左右。

  朱某則是崔健曾經的同事,他們在寶鋼的同一個班組中共事多年,朱某于1995年辭職後從事冶金輔料生意。後來,朱某想採購某鋼鐵公司的熱軋鋼板,托崔健向該公司老總李某打招呼。崔健在一次考察中找到李某,説一個朋友想成為你們的代理商,請多關照,朱某順利中標。為表示感謝,朱某陸續送給崔健現金共計120萬元。

  此外,崔健還曾開設一家科技公司,請人替自己經營。為解決辦公用房等問題,朱某還轉賬40萬元給他,但崔健對這40萬元存有異議。

  去年5月被立案偵查

  公開資訊顯示,崔健,1960年1月生,1983年2月參加工作,長期從事生産和技術系統管理工作,先後擔任寶鋼煉鋼廠廠長助理、副廠長、廠長、寶鋼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寶鋼股份總經理助理兼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等職務。2014年4月任寶鋼副總經理。

  去年5月8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崔健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經過數月偵查後,檢察機關向法院提起公訴。

  2015年年初,中央第十三巡視組開始對寶鋼集團展開巡視。巡視開始後不久,崔健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上海的一位鋼鐵從業者昨日表示,一直有消息説崔健、趙昆以及艾寶俊的落馬互相有關聯,但這次庭審只針對其收受老鄉與老同事的賄賂,這意味著上述傳言可能不是事實。

  - 焦點

  寶鋼集團原總經理腐敗曝光

  崔健並不是寶鋼“落馬”的第一位高管。

  去年8月,寶鋼官網發佈消息,時任副總經理趙昆因違反廉潔自律規定被給予撤職處分,降低一個職務層次另行確定職務,並責令其退賠相關違紀費用。

  隨著上海反腐的深化,原任上海副市長艾寶俊的落馬也被爆出與其在寶鋼一把手任上腐敗有關。中紀委2016年1月19日通報稱,艾寶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共財物,在企業經營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

  艾寶俊生於1960年,在2007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長之前,他曾擔任寶鋼集團總經理、寶鋼股份董事長等職。由於艾寶俊唯一工作過的單位即是寶鋼,中紀委上述通報印證了此前外界關於艾寶俊在寶鋼經營上的傳聞。

  2004年,時任寶鋼股份總經理艾寶俊推動公司增發,有聲音當時質疑稱其“不缺錢也增發”,也有聲音懷疑公司在增發前與基金有私下約定,艾寶俊當時對此回應稱,“這是無稽之談!寶鋼絕不會因為一時一事玩花樣,這樣不利於公司的長遠發展。”(趙毅波)

  - 相關

  寶鋼旗下上市公司業績低迷

  近年來,受行業不景氣影響,寶鋼旗下上市公司業績趨於下滑。

  寶鋼旗下主要上市平臺寶鋼股份1月19日發佈業績快報稱,去年營業總收入1641.29億元,同比減少12.6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61億元,同比減少83.40%。

  寶鋼旗下八一鋼鐵的虧損形勢嚴峻。八一鋼鐵上周發佈業績預告稱,預計2015年凈利潤約為-25億元,經營形勢相比于上年同期凈利潤虧損20.35億元進一步惡化。值得注意的是,八一鋼鐵同時發佈了股票可能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