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縱橫百年石油故事:謀圖油礦大發展的“礦總理”

  • 發佈時間:2015-11-27 16:23:4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拓永祥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天的延長石油成為了陜西龍頭企業,是中國西部第一個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為陜西省和地方的經濟騰飛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這讓每一名延長石油的員工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在我們舉杯慶祝110週年華誕的時候,請銘記那些為延長石油發展壯大做出貢獻的先驅。趙國賓就是其中傑出的代表。 

  建章立制 全面發展

  1923年10月,剛剛大學畢業,只有25歲的趙國賓臨危受命,懷著振興實業的一腔熱血出任延長石油礦總理,全身心地投入了油礦的建設。

  趙國賓,陜西神童。1898年出生在陜西省蘭田縣,14歲以幼童考試第一名的成績踏入清華大學,後轉入北京大學地質係攻讀冶金採礦專業。在北大學習期間,曾和其他人一道組織“共進社”、地質研究會,創辦《共進》雜誌,一心想通過實業振興中國。

  趙國賓出任延長石油礦總理後,他躊躇滿志,要有自己的知識、技術發展壯大延長石油。到延長石油礦後,他針對管理現狀,首先呈請上級批准,將礦名改為直隸省實業廳的陜西延長石油官廠;接著制定了官廠第一個章程——《延長石油官廠簡章》,章14條,明確規定了官廠的宗旨、生産品種、經營範圍、機構組織和職員權責,使企業的管理逐漸步入正軌。購置機器鑽探新井

  學習採礦專業的趙國賓知道陜北地質構造簡單,傾角微小,石油不易富集,油井的壽命也不會很長,靠舊井生産,産量只會越來越少,因而應對的開發策略,只能是多鑿井眼。但鑿井要用機器,而購買機器卻沒有最基本的經費支撐。

  趙國賓利用各種關係,通過多方活動,以“購置機器”以及“擴充”等為由,多次向陜西省政府申請,終於得到撥款兩千元大洋。他親自前往天津購置機器、配件,並從天津、太原各請得一名礦師。1924年5月組織工人開鑿第五井,使中斷了11年的鑽機聲在延長又響了起來。9月,他又組織職工把日本人和美國人留下的鑽機拼湊成1部,開鑽第六井,1925年開鑽第七井。三年時間,鑽井3口。今天鑽成3口井不值一提,可在當時這是巨大的貢獻,是其他廠長、總理無法比擬的。

  1926年2月,趙國賓再次前往上海,購買鑽機及配件,5月運到石家莊,此時西安被劉鎮華軍隊包圍,道路受阻,他只得將所購設備寄存在石家莊,8月隻身返回延長。回到延長,陜西省政府換了他的延長石油官廠總理,但已經卸任的趙國賓放心不下他設方想法買來的鑽機和配件。他時刻關注局勢的變化,當聽説駐防榆林的井岳秀派人去天津購買某種機器,就請求井司令,讓他的部隊返回時,將寄存在石家莊的設備一同帶回陜北。後來井司令的部隊將設備帶回到吳堡宋家川,交給延長石油官廠的後任總理王恢華,他才放心。 

  操勞過度 英年早逝

  趙國賓離開延長石油官廠後,親赴蘇、皖、鄂、魯、冀、陜等大部分地區進行地質調研、探尋寶藏,以常人難以想像的堅韌毅力和博大精深的學術功底,撰寫了41部專著及大量論文,其中26部公開出版,為我國科學事業的發展留下了極其寶貴的財富。趙國賓在延長石油官廠任職兩年零七個月的重要貢獻,是他摸清了陜北石油的分佈,掌握了陜北油田地質的特點。他在《陜北石油開發之意見》一文中,滿懷信心地指出:“陜北油礦之儲量,證明有據,前途未始未有望焉!”從理論上推翻了美國石油技師關於陜北“不可能有大量石油”,“無大規模開採價值”的錯誤結論。

  1934年,時任陜西省建設廳技正的趙國賓再次踏上延長這片他魂牽夢繞的土地,協助國民政府資源委員會陜北油礦探勘處勘探延長石油。趙國賓由於長期的野外調查加上旅途的辛苦勞頓,不幸染病旬余不起,于5月25日逝世,時年36歲。後人評價他“劃過天際的一顆耀眼的慧星式人物。”柳亞子為其撰著,于右任為其書丹墓誌銘。“洛陽一賈夭天年,君抱才智命佛延。杞妻慟哭崩城堅,觥觥君婦血淚漣。媧皇有石難補天,精禽況瘁東海填。我文不華石可鐫,韆鞦萬歲藏茲阡。”高度讚揚趙國賓。

  趙國賓在延長石油官廠任職兩年零七個月,打井3口,年産原油在120噸以上,是紅軍解放前延長石油廠發展最好的時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