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TCL雷士鉅豪齊曝産品不合格 産品存安全隱患

  • 發佈時間:2016-03-31 11: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謝佳婷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市工商局最近發佈的《北京市工商局流通領域照明器材類商品品質抽查檢驗結果公示》顯示,TCL、雷士、鉅豪三個照明器材行業佼佼者均因抽檢産品不合格登上品質黑榜。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這些品質問題多會給消費者生活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業內人士指出,行業標準執行混亂、監督執行力度不足,是導致照明器材著名品牌出現問題的根源。本期“3·15品質探源之照明器材篇”謀求解讀照明器材行業品質失控的原因。

  齊上黑榜

  北京市工商局最近發佈的《北京市工商局流通領域照明器材類商品品質抽查檢驗結果公示》中,TCL、雷士、鉅豪三個著名照明器材品牌同時被點名,讓照明器材這個本該給消費者帶去光明的行業,卻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北京市工商局發佈的這份公告中,一款標稱商標為“TCL”、規格型號為“TCLMX-LED11FRZ/05 11W 220V-50Hz”、標稱生産企業為“惠州TCL照明電器有限公司”的LED吸頂燈因騷擾電壓不達標而被列入不合格名單;一款標稱為“NVC”、規格型號為“1X13W 220V-50Hz”、生産日期/批號為“2013年4月21日”、標稱生産企業為“惠州雷士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檯燈,因結構(平穩性/結構夾緊力)、騷擾電壓兩項指標不合格而被列入不合格名單。相比之下,鉅豪照明的品質狀況更加嚴重,公告顯示,一款標稱商標為“JUHAO鉅豪”、規格型號為“JH-32W 32W AC220V 50Hz”、生産日期/批號為“2010年6月”、標稱生産企業為“廣東鉅豪照明電器有限公司”的一款吸吊式節能熒光燈器具,因標誌、耐久性試驗、騷擾電壓、諧波電流等四項指標不合格被列入黑榜名單。

  此次登上黑榜的三個品牌,在照明器材行業內均赫赫有名。TCL照明,是國內最早獲得節能認證的高新技術企業,並數次獲得“中國LED能效標準主要制定單位”、“LED最具影響力品牌”、“2015 LED行業十大技術領軍企業”等多個榮譽稱號;雷士照明曾承擔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天津地鐵、武廣高速鐵路、上海虹橋交通樞紐等多個著名工程的照明項目;創建於1998年的鉅豪照明,以“光健康專家”著稱,同樣是照明行業的佼佼者。三個業內巨子同時曝出品質問題,的確讓人為照明器材行業的品質把控捏一把汗。

  安全隱患

  仔細閱讀照明品牌登上品質黑榜的原因,發現此次抽檢的不合格項目多集中在騷擾電壓、防觸電保護、標誌、耐久性試驗等指標,而這些不合格項目均會給消費者帶來安全隱患。

  以騷擾電壓為例,在此次抽檢中的不合格産品騷擾電壓指標均不達標。伊莎貝爾燈具北京總經理羅根初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騷擾電壓是一種無線電騷擾,燈具的騷擾電壓超過限值並大量使用在同一場所時,將影響周圍廣播電視接收和儀錶儀器設備及家用電器的正常工作。“如果在醫院等場所使用的話,將會影響到醫療儀器的使用,引發安全事故。”北京照明電器協會秘書長常毅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除了騷擾電壓外,防觸電保護也是照明器材品質問題的高發區。羅根初表示,防觸電保護是照明器材最為基本的指標,該項目不合格,可能導致燈具的易觸及外殼有危險電壓,從而造成使用者觸電。“這個項目非常關鍵,出現問題實在不應該。”羅根初對大牌燈具曝出現防觸電保護問題表示驚訝。

  看似不起眼的燈具標誌和耐久性試驗也給消費者生活埋下安全隱患。燈具標誌包含著産品型號、規格、額定電壓、IP等級、功率因數等重要資訊,標注不齊全可能造成消費者誤用引發安全問題。耐久性試驗是評價燈具是否能在預期的時間內正常工作的主要安全項目,耐久性指標不合格的産品,長期使用很容易發生磨損和老化現象,造成短路,導致使用者觸電。

  大牌黑洞

  讓人驚詫的是,大牌照明器材品牌並非“一時失足”、“偶然”出現産品不合格。盤點近年來各地質監部門的抽檢公告,發現它們早有品質“前科”,大牌黑洞折射了照明器材行業的混亂局面。

  TCL照明曾于2013年四季度登上國家質檢總局不合格名單,雷士在2011年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佈的《2011年四季度流通領域商品品質監測結果》和2015年三季度國家工商總局公佈的不合格名單中均榜上有名;鉅豪則先後登上過2011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問題名單,並在2015年1月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LED燈具商品品質抽查檢驗結果再次被點名。

  “大品牌多次曝出品質問題,與這個行業監督機制存在問題有關,監管照明行業的機構太多,利益複雜。雖然用的都是同一套標準,但是不同的機構對標準的解讀方式及熟悉程度不同,執行起來也會有不同。”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竇林平指出,照明行業監督機制混亂,給企業品質把控帶來一定的困擾,這個過程中不乏出現誤打的可能性。

  “照明行業競爭比較激烈,但監督機制目前還未完善,導致有些企業在生産的過程中心存僥倖,為壓縮成本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指標,例如防觸電保護,但這種行為終將釀成大禍。”羅根初認為,加強行業監督機制的建設和監督力度,是照明行業破局的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