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政府追查三菱燃效數據造假 何時重啟生産未定

  • 發佈時間:2016-05-16 09:20: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針對日本三菱汽車公司燃效數據造假的調查取得了進展。日本國土交通省通過對三菱內部員工的問詢,發現三菱總部管理人員曾向研發團隊下令,要求後者篡改實驗數據。

  一個月前,日本三菱汽車承認,在62.5萬輛汽車的燃油經濟性測試中造假。包括三菱公司自有品牌及其為日産汽車公司生産的微型車在內,共有4款車型在燃效測試上存在作弊行為,令燃效數值看起來比原先提升了5%到10%。具體來説,三菱操縱了輪胎阻力和空氣阻力的數值。目前已知的所涉車型包括2013年之後生産的三菱“eK Wagon”與“eK Space”,以及為日産汽車公司代工的“Dayz”與“Dayz Roox”。

  隨著日本政府的深入調查,三菱公司不符合規定的車輛遠遠超出想像。三菱公司5月11日承認,油耗造假行為不僅僅存在於幾十萬輛微型汽車上,自1991年起,日本市場上幾乎所有車輛均存在油耗造假問題。除篡改燃效數據的4款小型汽車外,運動型多功能車(SUV)“RVR”等多款車也沒有經過必須實施的行駛測試,而是僅憑理論計算就獲取數據,存在作弊嫌疑。此外,部分車型的實際燃效比産品説明所示的數值最多下降15%。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交通省13日對位於東京都港區的三菱汽車總社進行了入內調查,向負責人詢問情況,調查詳細經過。調查發現,三菱總部高管層直接下令,要求研發測試團隊篡改數據。

  報道稱,三菱汽車把4款微型車的部分研發工作委託給了子公司“三菱汽車工程”(MAE)。大約在2013年2月,MAE在泰國進行了相關行駛實驗。由於未能獲得滿足三菱汽車燃效目標的數值,MAE幹部向總社進行了彙報諮詢。總社人員下達指示,要求僅採用有利的數值,對數據加以篡改。

  日本交通省表示,目前距離查明全部問題仍非常遙遠,令人感到遺憾,三菱何時重啟輕型汽車生産和銷售的時間表仍未確定。

  深陷數據造假醜聞的三菱正在進行內部整改,同時將部分股權出售給日産。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産汽車公司12日正式宣佈將在2016年內投入2370億日元收購三菱汽車37%的股份。日産將向三菱汽車派遣會長,為其經營重建提供援助,還計劃在開發新一代技術以及一體化運營兩家公司的生産基地等方面加強合作。根據日本法律條款,持股達到三分之一就能夠在董事會行使否決權,日産34%的控股權符合這一要求。

  日産社長卡洛斯·戈恩表示,這是一項具有突破性意義的合作協議,對任何一方來説都是雙贏。英國廣播電臺(BBC)援引三菱社長益子修的話説,重塑信心是一項困難極大的挑戰,三菱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合作夥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