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快鹿集團資金缺口已超10億 神開停牌另有隱情

  • 發佈時間:2016-04-14 07:45: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琴思 葉晨  責任編輯:王斌

  [業祥投資于2016年2月2日質押4200萬股神開股份用於融資,質押比例佔所持股份的88.27%,質押人為海通證券。]

  金鹿財行兌付危機事件仍迷霧重重。

  2016年4月13日快鹿投資集團再披露最新進展,在溝通會上,快鹿投資集團表示,自2016年3月31日兌付危機發生後,每天資金缺口以1個億的速度在增長,這樣的勢頭將持續至5月中旬。而針對此前披露的近期將公佈50億資産包,快鹿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徐琪稱,該資産包將不包含快鹿係下的上市公司。

  此前快鹿集團曾表示,將在兩周內公佈一個總額為50億的資産包,包括電影IP、小貸資産、不動産,以及PE/VC的股權。

  而對於快鹿係主要上市公司神開股份,該公司近期停牌的原因可能與公告所述並非完全吻合。記者發現,此前神開股份控股股東上海業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業祥投資”)質押了旗下88.27%的股權。根據行業中股權質押的質押率測算,該筆質押逼近平倉警戒線。而就在金鹿財行兌付危機爆發,相關上市公司快速下滑之際,神開股份適時停牌。徐琪明確表示,此次停牌更大程度上為規避股權質押警戒線。

  資金缺口已超10億

  “截至2016年3月31日,資金缺口為3億,這幾天這一‘撕口’在擴大。”徐琪在最新的快鹿進展溝通會上,展示了他最新的名片,上面印有“上海快鹿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字樣。

  徐琪表示,他曾經在今年1月底就判斷兌付將會發生“撕口”,並向公司給出建議,但是公司並沒有及時採納。3月中旬資金缺口正式産生,並逐漸放大。“我當時建議快鹿投資集團把當天財富關閉。”徐琪對記者表示,當時他曾經建議,將當天財富所有的客戶全部“兜底”,由金鹿接管,並且當天財富所有的客戶兌付全部向後推移三個月。“當時金鹿的業務量還是正向的。”徐琪説。

  但是,徐琪的這一系列建議並未被快鹿投資集團採納,從風險爆發事件的時間順序來看,金鹿財行的兌付危機先於當天財富爆發。

  徐琪表示,在3月31日風險兌付危機爆發之前,每日資金缺口在1000萬元到2000萬元左右,但危機爆發之後,缺口驟增至每日1億元,而這樣的增長勢頭還將持續至5月中旬。

  “除去週六週日,每個月的資金缺口約為20億,5月中旬之後將會開始下降。”徐琪對記者表示,下降的原因在於對應一年前在該時間段的銷售額。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2015年3月~5月,金鹿財行理財産品日銷售額約為1個億。

  截至日前,距離2016年3月31日危機爆發,已經過去9個工作日,加上此前披露的3個億資金缺口,金鹿財行目前的資金缺口已經超過10億,達到約12億。

  此前,快鹿投資集團曾經表示,將在未來兩周內公佈一個總額為50億的資産包。然而從目前公司方面的表度看,這個資産包將明確不包括上市公司股權。徐琪給出的解釋是,當前的股價過低,是快鹿集團所不能接受的,無法處置。

  “這個資産包將包括電影IP、小貸資産、不動産,以及九鼎集團、中科招商的股權等。”徐琪對記者表示,目前快鹿集團除《葉問3》外,手中還握有21個電影IP,但是在這些電影IP中,已經出資8億的《大轟炸》將保留不予處置。目前與《大轟炸》相關的金融産品已經發售體量約5億~6億,發售平臺包括金鹿財行、當天財富、玖玖金服等多個快鹿係金融産品銷售平臺。此外,資産包中小貸資産更多指代東虹橋小貸平臺的資産。

  針對已經在金鹿財行App上推出未到期的資産轉讓平臺(資産包含到期10日之前的)。對於該債權轉讓平臺,金鹿財行相關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在內測階段,但已經有投資者將轉讓意向披露在平臺上。”

  據了解,目前金鹿財行App上有受讓意向的體量僅為幾百萬,且金鹿財行將優先考慮折價率較大、金額較小的資産。

  未來一段時間將採取線上披露受讓意向,線下操作的方式,而這一平臺開放的時間將取決於資金通道以及未來收購不良資産的合作方的洽談情況。“市場上有大量小型專做不良資産的企業。”金鹿財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距離債權轉讓全部線上操作還需要一段時間。

  神開停牌另有隱情

  此前隨著快鹿係風險事件不斷發酵,其涉及的A股、港股多家上市公司股價遭受重挫。神開股份在剝離與快鹿有關業務後因媒體出現未經核實傳聞開始停牌,並於4月8日發佈澄清公告,同時披露公司目前正籌劃重大事項,股票申請繼續停牌。

  神開股份公告稱,公司針對近期有關公司控股股東業祥投資未經核實的傳聞,向其發函進行問詢。對於快鹿集團的合作夥伴陷入兌付危機的報道,公司表示,快鹿集團于2016年4月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將對相關合作夥伴進行重組,並對其債務兜底,該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産經營造成影響。且對業祥投資將引入上市公司戰略投資一傳聞,公司收到業祥投資回復函件,確認業祥投資正在籌劃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項。

  公告指出,該事項主要涉及擬通過資産注入上市公司等多種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及相應業務。截至公告日,業祥投資正在與潛在戰略投資者積極磋商,商榷投資方向,論證交易架構等。目前業祥投資所籌劃的有關公司的重大事項尚未完成,且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故申請於2016年4月11日開始起繼續停牌。

  據了解,神開股份實控股東為業祥投資,該公司是快鹿集團全資子公司,神開股份實際控制人施建興也是快鹿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公告資料顯示,業祥投資于2016年2月2日質押4200萬股神開股份用於融資,質押比例佔所持股份的88.27%,質押人為海通證券。

  據記者了解,根據企業資質及行業的不同,股東向金融機構質押股權融資通常會有三至六折的質押率,而預警線和平倉線多為160%~140%和150%~130%。業祥投資股權質押當日神開股份收盤價為14.45元,市場人士測算其警戒線與平倉線在9.03元~10.36元區間。

  神開股份停牌前收報13.25元,若連吃兩個跌停板將會觸及警戒線,那麼公司將要發佈風險提示公告。而在神開股份停牌期間,快鹿係涉及的其他幾家上市公司紛紛大跌:明華科技大跌28.79%;十方控股跌幅達24.47%;大中華金融則下跌13.75%。

  就在所涉上市公司股價大跌之際,神開股份“蹊蹺”停牌,是否與上述股權質押或將觸及警戒線有關呢?公告中所稱與潛在戰略投資者洽談又是怎麼一回事?種種疑問至今仍然待解。

  徐琪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停牌確實絕大部分原因是為防止觸及股權質押警戒線。”快鹿係為神開股份引進戰略投資者並不一定是資産注入,也可以引進人力資源,做資源整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