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旅110億合併如家 又一家民營酒店巨頭併入國資

  • 發佈時間:2016-04-05 19: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去年9月,上海老牌國資錦江集團83億將鉑濤(原七天)集團81%股權歸入旗下。就在昨天,首旅酒店集團公告,對如家酒店集團110億元的私有化完成交割,4月1日如家已經與首旅酒店(開曼)完成合併。

  公告顯示,A股上市公司首旅酒店成為持有如家65%股份的股東,同時如家從美國納斯達克完成退市回歸國內市場。

  如今,曾經的國內經濟型連鎖酒店民營三巨頭,只剩下只剩下華住酒店集團(原漢庭酒店集團)繼續守在納斯達克證明自己的價值。

  華住創始人、董事長季琦曾對騰訊財經這樣評價國內酒店業的變革,“如家進入首旅,七天進入錦江,我衷心祝福他們婚姻幸福美滿,但是結果怎麼樣我不知道……也許他們能開創民營企業和國企合作的新篇章。”

  據首旅公告,交易完成後,如家作為合併後的存續主體,將成為首旅的全資子公司。如家的美國存托股份(ADS)已停止在納斯達克進行交易。同時,如家已通知納斯達克向美國SEC遞交Form25,辦理後續退市事宜。

  公告同時表示,此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交易完成後,攜程將成為首旅酒店的重要戰略投資者之一,將有利於首旅酒店與攜程線上上、線下的長期戰略合作。

  去年6月12日,如家收到私有化邀約。當年12月6日,首旅發佈重組預案,擬通過現金及發行股份的方式,以110億元購入如家酒店集團100%的股權,實現如家酒店集團的私有化,其中包括對沈南鵬梁建章等原始股東的股權收購。

  如家成立於2002年,創始人包括沈南鵬、季琦和現任如家CEO的孫堅。2006年10月,如家成功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13.8美元,融資1.09億美元,成為中國酒店業納斯達克第一股。

  此後,如家與國內經濟型酒店行業一起經歷了行業的快速擴張時期,並與2011年前後完成了對莫泰168連鎖酒店的收購。截至2015年底,如家在全國355個城市擁有運營中酒店2922家,同時在市場戰略上逐步擴充中端酒店品牌資源。

  不過近兩年,行業野蠻擴張的負面效應開始顯現,隨著人口紅利的減弱,國內經濟型酒店行業經歷了全行業的下滑,客房入住率及單間收入持續下滑。對於如家,最明顯是是去年的第一季度,孫堅毫不保留地稱是如家經歷過的最困難的時期。

  據財報,一季度如家的總營收同比下滑0.1%,歸屬於普通股股東凈虧損人民幣3760萬元,每間可供租出客房産生的平均實際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5%、然而。2015年年報再次顯示了各項經營指標的趨弱,如家全年總營收約66.7億元人民幣,同比繼續下降0.2%。

  莫林風尚精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長春當時評論並預測:“這種慘到不能再慘的財報數據,讓如家無法坦然面對美國資本市場的質疑。如家回歸後應該會是拋開財報的包袱,在一兩年內趁機完成轉型、升級,再圖上市。”

  首旅酒店自4月1日開始停牌,原計劃顯示4月5日開始復牌,但最新消息表示因”重要事項未公告“停牌自2016年4月5日起連續停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