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膠原料被爆四成混入騾皮馬皮 鑒定跟不上造假

  • 發佈時間:2016-01-27 10:18:27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阿膠是傳統的補血佳品。

阿膠是傳統的補血佳品。

阿膠原料被爆混入騾皮馬皮

  業內人士:阿膠年總産量5000噸 按驢皮數量只能生産3000噸

  寒意猛烈,也正是冬令進補的時節。作為傳統的補血佳品,由驢皮熬製的阿膠儘管“名貴”,卻深受歡迎。可你是否擔心過:掏出不菲的錢款,買到的卻是用牛、豬、馬皮甚至工業用皮等原料熬製的偽劣阿膠?

  業內人士指出,以原料驢皮供應計算,阿膠年産量應該只有實際銷量的六成左右。這意味著,可能有近四成假冒原料混入了生産環節,化身為形形色色的“阿膠”産品,堂而皇之地在市場售賣。

  疑點:“驢頭不對馬嘴”

  這是一組耐人尋味卻不耐推敲的數字:山東阿膠行業協會根據100多家阿膠生産企業的年生産量報表推算,阿膠年總産量至少在5000噸以上。

  來自阿膠行業龍頭企業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場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按中國市場阿膠銷售量估算,需要驢皮400萬張左右,而國內供應總量不足180萬張。

  據國家畜牧統計年鑒顯示,我國驢存欄量已由上世紀90年代的1100萬頭,下滑到目前600萬頭,並且還在以每年約30萬頭的數量下降。

  阿膠行業專業人士董書光介紹,按照每年正常出欄120萬頭計算,再加上驢皮進口因素,全年可生産的阿膠總數量也就在3000多噸。全年可供制膠的驢皮,只夠實現當前産量的六成左右。

  山東省農科院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測序中心主任步迅説,由於驢繁殖難、週期長、見效慢、效益低以及規模化養殖困難,造成我國驢存欄量持續下降。供需矛盾導致驢皮價格逐年大幅攀升,原料驢皮價格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長。“一張驢皮價格2000元至3000元之間,而一張馬、騾子皮才200元,豬皮和一些製作皮鞋、皮包剩下的下腳料就更便宜。”

  採訪中,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受暴利驅使,一些廠家在阿膠原料中摻假的行為屢屢出現。由於價格相對低廉,這些偽劣阿膠産品通過貼牌或者散賣等形式,銷售到偏遠的縣鄉一級超市或藥店,或者通過網路渠道打著低價的幌子銷售。

  董書光説,目前市面上藥用和食用的阿膠産品主要有阿膠塊、阿膠口服液、阿膠糕、阿膠棗等。這些産品魚龍混雜,有的阿膠糕甚至根本不含阿膠成分。

  難點:種類價格亂

  “這些阿膠越煮越臭,能吃嗎?”一名陳姓女士反映,她在當地鄉鎮一家藥店買回的阿膠,熬出來的味道和顏色令人生畏,買回來卻不敢吃。

  阿膠屬名貴中藥,是山東特有的傳統名品,全國九成以上的阿膠産自山東。中華中醫藥學會名醫學術思想分會常務委員、中醫師閆石説,藥典明確規定,阿膠只能採用驢皮熬製,有補血滋陰潤燥功效。其他動物毛皮熬膠功效各不相同,其中牛皮熬膠叫黃明膠,其功能與阿膠相似但效果次之,而用馬皮熬製的“阿膠”效果恰恰相反,馬皮藥性下(行)血,“孕婦一旦食用後,極有可能導致流産。”

  “驢騾、馬騾的原料皮,在感官上和驢皮難以區別,容易被用來摻假。”步迅説,騾皮因有馬的基因,所以也不能熬製阿膠。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阿膠産品種類雜亂,每公斤價格400元至4000元不等,價格相差甚遠。

  據山東阿膠行業協會統計,2010年前每張驢皮不足500元,2014年已突破1500元,2015年平均收購價格每張超過2600元。每張驢皮預計可生産阿膠1.5至2.5公斤阿膠,僅驢皮的成本就達到平均每公斤1200元以上。

  “市場上低於成本價的阿膠,肯定不是純驢皮熬製而成的正宗阿膠。”業內人士説。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阿膠行業面臨兩個“鑒定難”,一是原料鑒定難,皮張混入騾子、馬、牛、工業皮、屠宰場的下腳料皮等,傳統鑒定方法受到挑戰;二是産品鑒定難,摻假阿膠産品繁多,藥典方法滯後,跟不上造假技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