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快播CEO王欣受審否認犯罪:無法掌握用戶看什麼

  • 發佈時間:2016-01-08 07:23:52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巍  責任編輯:吳起龍

1月7日,北京海澱區人民法院,快播公司CEO王欣正在受審。當天,快播公司涉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開庭。記者 李飛 攝

  快播“涉黃”案開庭 CEO王欣否認犯罪

  檢方指控被告公司及被告人放任淫穢視頻發佈下載;辯稱只是技術提供者,有監管措施

  快播曾經被稱為宅男神器,昨日,快播公司及四名高管被控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一案在海淀法院開庭審理,法庭上快播公司CEO王欣等4名被告每人平均稱自己無罪。案件審理一天后宣佈休庭,今天將繼續開庭審理。

  被控傳播淫穢物品牟利

  2016年1月7日,海淀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海淀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被告單位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快播公司),被告人王欣、吳銘、張克東、牛文舉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一案。

  在案發前,王欣任快播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總經理;吳銘是公司快播事業部總經理;張克東是公司快播事業部副總經理兼技術平臺部總監;被告人牛文舉是公司快播事業部副總經理兼市場部總監。

  公訴機關指控,被告單位快播公司自2007年12月成立以來,基於流媒體播放技術,通過向國際網際網路發佈免費的QVOD媒體伺服器安裝程式(簡稱QSI)和快播播放器軟體的方式,為網路用戶提供網路視頻服務。其間,被告單位快播公司及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被告人王欣、吳銘、張克東、牛文舉以牟利為目的,在明知上述QVOD媒體伺服器安裝程式及快播播放器被網路用戶用於發佈、搜索、下載、播放淫穢視頻的情況下,仍予以放任,導致大量淫穢視頻在國際網際網路上傳播。

  2013年11月18日,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委員會從北京網聯光通技術有限公司查獲快播公司託管的伺服器四台。後北京市公安局從上述伺服器裏提取了29841個視頻文件進行鑒定,認定其中屬於淫穢視頻的文件為21251個。

  公訴機關認為,被告單位快播公司及被告人王欣、吳銘、張克東、牛文舉以牟利為目的,傳播淫穢物品,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均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

  庭審快播全員堅稱無罪

  對於公訴機關的指控,快播公司與4名被告每人平均予以否認。

  快播公司的辯護人稱,快播只是一個連接站長伺服器裏視頻地址的工具,把用戶和站長聯繫起來。這説明快播只是一個程式,它不是網站也不是伺服器。快播公司並沒有在自己所有、管理或者使用的網站或者網頁上提供含有淫穢電子資訊的直接連結。

  快播公司及4名被告每人平均強調快播的本意並不在傳播淫穢視頻,傳播者是上傳視頻者,而公司也有相應的監管措施。

  快播創始人王欣接受法庭詢問時表示,快播的主營業務是播放器業務、遊戲業務和機頂盒業務,主要靠資訊廣告、與搜索引擎的合作以及會員的收入來盈利。

  針對指控中起獲伺服器中的大量淫穢視頻,王欣表示,這個伺服器是負責暫存的伺服器,是網民點播網路視頻的時候自動暫存的數據,主要是為了保證視頻播放過程中不出現卡頓。作為公司的創辦人和CEO,他知道網際網路上存在不良資訊,在2012年,快播公司研發並運作了“110系統”,即在快播軟體內嵌入舉報平臺,用戶可以舉報違法網站,快播公司根據舉報進行處理。

  對於馬鈴薯優酷等網站為何沒出現淫穢視頻,王欣表示,兩家公司的經營與快播不一樣,馬鈴薯優酷是提供自己的視頻內容播放,而快播則更像一個平臺,提供所有網路的內容供大家瀏覽。

  吳銘在受審時表示,自己到公司是在2007年後,起訴書指控的很多事項他不清楚;牛文舉辯解稱,快播有110系統,且對於淫穢資訊的監管許可權、執行人員均不在市場部,其無法管控,許可權在張克東處;張克東辯稱其只是技術人員,且公司沒有傳播淫穢物品的目的。

  案件庭審進行了一天,據了解,今天法院將繼續開庭審理此案。

  - 追問

  為何出現涉淫穢視頻?

  “我自己也有小孩,我也不希望他們看到這些內容,基於此我覺得自己有義務去做一些遮罩,但這麼大的用戶群,即使存在措施,也不能做到完全遮罩掉……”王欣在法庭上説。

  此前,負責偵辦快播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的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快播公司在全國各地搭建了2000余臺伺服器,在伺服器網路內進行視頻的複製下載併發布到其QVOD網路,通過QVOD索引伺服器就能輕鬆找到想看的視頻文件。

  據警方調查,快播公司利用快播軟體傳播淫穢視頻,以收取廣告費和會員費牟利。快播公司還建立了“小二廣場”網站,直接在其中存儲了近300部淫穢視頻,用戶付費獲得更高許可權後,就能在該網站的“VIP通道”中觀看到這些淫穢視頻。

  據公安機關調查,在2013年快播公司3億元的銷售額中,與淫穢視頻和侵權盜版相關的銷售額就佔到了1.8億元。

  儘管王欣等人表示,從技術上已經盡力遮罩有問題視頻,但也有觀點認為,快播在技術上追求海量視頻,才導致這種高速發展下不可控制的“負産品”出現。

  - 部分庭審實錄

  王欣:不知用戶點播內容

  公訴人:你對於指控的事實和罪名有何意見?

  快播公司:單位的意見是公司是無罪的,公司從成立以來到關閉都是從事技術研發的。

  公訴人:公安機關起獲的伺服器中有大量的淫穢視頻,你怎麼解釋?

  王欣:這個伺服器是暫存伺服器,是網民點播網路視頻的時候自動暫存的數據。這個在行業裏是通用的做法,是為了提高服務品質,比如讓用戶觀看時不卡頓。

  公訴人:起訴書上快播軟體被用戶用為點播線上淫穢視頻,你知道嗎?

  王欣:我們知道網際網路上是存在不良資訊的,上億的用戶是會有個別用戶點播淫穢色情軟體的。

  公訴人:你明確一下你是否知道用戶用快播播放器點播淫穢視頻?

  王欣:不管是普通網頁還是色情網頁都有可能被播放器打開,這個行業裏面會認為這個是會存在的。

  公訴人:對此你們公司和你都是明知的嗎?

  王欣:對於播放器的使用不管是點播網路文件也好還是本地文件也好,我們是未知的,不管是普通文件還是色情文件。

  公訴人:知道後你們快播公司是否採取了措施?

  王欣:我們對於文件名進行了過濾,我們也有一個完善的舉報系統。

  公訴人:效果如何?

  王欣:效果還是不錯的。

  公訴人:你是否知道具體遮罩了多少文件?

  王欣:不知道具體數據,遮罩的網站應該有上千個。

  公訴人:抽檢的視頻中有大概70%的視頻都是淫穢視頻,你怎麼解釋?

  王欣:我也很奇怪,用戶點播什麼文件我們是不掌握的,快播在中國有上億的用戶,我認為這個數據是不切實際的,我認為小區寬頻存在盲點,和傳統的中國電信等是有所區別的,在這種網路裏面也許會存在盲點。

  王欣辯護人:你是否知道你已經被通緝了?

  王欣:不知道。

  王欣辯護人:快播公司是否屬於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企業?

  王欣:快播是軟體技術提供商。

  王欣辯護人:你是否提供內容給廣大網民?

  王欣:不提供。

  王欣辯護人:你們是否可以從技術上提前知道該視頻是否是淫穢視頻?

  王欣:不可以,全世界的公司都做不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