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BP聯手中石油進軍頁巖氣 與華電簽百億美元大單

  • 發佈時間:2015-10-23 07:20: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王斌

  昨日,英國石油公司(BP)與中石油繼續擴大合作,就頁巖氣和油品銷售業務達成合作協議,將在上游領域進一步加強油氣資源開發,並拓展下游零售業務範圍及合作模式。同時,BP還牽手中國華電共同發力清潔能源,雙方簽署了價值高達百億美元的銷售與購買協議。分析師表示,中石油聯手BP進軍頁巖氣體現了我國發展頁巖氣的緊迫性。此外,未來BP與中石油並肩發力,沿海成品油零售市場的爭奪將尤為激烈。

  10月21日,《證券日報》記者從BP獲悉,BP和中石油共同宣佈簽署一項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上游領域進一步加強油氣資源開發,不斷拓展下游零售業務範圍及合作模式。在中國國內,雙方的合作將集中在四川盆地頁巖氣勘探生産和油品零售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頁巖氣是此番中石油與BP合作的另一重頭戲。

  “我國急需在頁巖氣領域有所突破。”安迅思油氣行業分析師張葉青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但苦於技術、資金、人才和體制等各方面原因,當前進展非常緩慢。中石油聯手BP進軍頁巖氣也似乎體現了我國的迫切性。

  同時,隨著中石油在油氣改革中全産業鏈放開不斷加速,除了民資想參與其中,外資也一直頗有興趣。

  據中石油方面的數據顯示,中石油與BP目前合資經營著500家擁有雙品牌的加油站,主要分佈在浙江和廣東。截至今年6月底,中石油運營的加油站數量達到了20422座(自營及特許數量,不含合資),佔比22%,落後中石化[微網志]較多。

  張葉青認為:“未來BP與中石油並肩發力,沿海成品油零售市場的爭奪將尤為激烈。”

  除了國內相關領域的合作,BP和中石油還將在全球油品和液化天然氣貿易、碳排放交易等方面探討合作機會,並在技術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分享經驗。

  與此同時,BP還與中國華電簽署了一份價值高達百億美元的銷售與購買協議。根據該協議,BP將向中國華電供應每年高達1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簡稱“LNG”),為期20年,總價值高達100億美元。

  BP首席執行官戴德立表示:“這是BP與中國買方企業簽署的又一長期LNG供應協議,將在促進中國能源供給多樣化和經濟增長中扮演重要角色。該協議的簽署,在促進中國與BP、中國與英國作為全球貿易夥伴聯繫的同時,也幫助中國通過使用低碳燃料,實現改善空氣品質,降低排放的承諾。”

  需要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華電以做強主業並主打清潔牌為發展戰略。憑藉天然氣最大發電用戶和分佈式能源優勢,公司天然氣産業鏈的發展路徑日趨顯現。中國華電還搭建了油氣業務發展的專業平臺,成立了華電集團清潔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負責集團公司5個頁巖氣區塊的勘探開發管理以及未來LNG接收站的投資。

  “中國華電與BP簽署的LNG長協合同,既符合兩家公司的共同利益,也契合兩國能源發展政策。”中國華電董事長李慶奎表示,期待與BP進一步加強全方位合作,積極為能源安全、清潔能源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卓創資訊分析師劉廣彬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國內企業謀求海外LNG資源的熱情很高,一方面是由於國際油價暴跌,海外LNG資源價格隨之走低,而國內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在同一時間處於高位,進口LNG有利可圖。但是進口LNG往往面臨接收站投資成本過高、分銷困難等問題,但這對中國華電而言都不算問題,一方面企業資金實力雄厚,另一方面自有的大規模燃氣發電項目完全可以作為進口的LNG資源的消化保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