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畝田突然大量裁員惹爭議 公司聲明疑點重重

  • 發佈時間:2015-08-31 08:46:51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鄧夢穎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一畝田突然大量裁員惹爭議 公司聲明疑點重重 員工表示將依法維權

  正在鄉下跟農戶談簽約,卻突然收到郵件説被開除了。上週末,號稱農産品B2B最大平臺的一畝田突然被曝大幅裁員1500人,傳言是由於投資方撤資造成。一畝田昨天發聲明回應稱,裁員是因為員工違規。多名員工對此提出疑問,並表示將採取法律手段維權。

  事件

  上千員工突遇黑色週末

  上週末,市場傳出消息稱,一畝田大規模辭退銷售員工。多名員工隨後向記者證實了此消息,一名員工給記者展示了他收到的“解除勞動合同通知”的郵件。

  這份于上週五下午發出的郵件稱,“因你存在公司《銷售違規分級處罰管理辦法》規定的違規事項,達到了《銷售違規分級處罰管理辦法》規定的解除勞動合同的程度,嚴重違反了公司的規章制度,公司決定於2015年8月28日與您解除勞動合同”。

  “接收郵件後,這個內部工作郵箱就再也打不開了。”一名一畝田員工告訴記者,大家收到的郵件內容都是一樣的。

  記者發現,在一些自媒體報道中,有自稱“一千多名被開員工之一”的員工表示,自己還在鄉下跟農戶談簽約,就收到郵件説被開除了,大區經理、區域經理對此完全不知道。

  眾多消息源稱,一畝田此次大幅裁員1500人以上,有的報道稱裁員規模達到2000多人,而且幾乎都是一線員工。一畝田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員工有3000人以上,其中一線銷售人員佔70%,這些一線銷售人員包括分佈在全國各地的産地業務員以及在各大批發市場為農産品採購商提供服務的員工。

  探訪

  北京旗艦店裁員近七成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新發地的一畝田旗艦店,看見三名店員坐在店門口,其中一名業務員透露,他們平時的工作主要是幫助採購商採購農産品和指導採購商熟悉一畝田電商平臺交易的程式。但當天他們沒有辦公,僅僅是“待在店裏”。

  據員工介紹,8月初,店裏還有約15名員工,其中有10個人在28日收到了裁員的郵件,裁員率近七成。

  “我們被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是突然間發生的事情,事先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員工告訴記者。

  對於公司聲明中所提到的被裁員工存在違規問題,接受採訪的幾名店員都表示自己不曾違規。

  有消息稱,全國有不少一畝田員工將採取行動維權。新發地旗艦店一名店員告訴記者,部分被裁員工正從外地趕來北京,並同時在申請勞動仲裁。

  回應

  個別員工違規不誠信

  昨天,一畝田發聲明回應裁員一事稱,裁員是因為公司對部分業務板塊和組織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這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嚴厲打擊業務活動中的不誠信行為,從6月開始,一畝田公司著手調查地推團隊中的嚴重銷售違規行為,已經有員工因為業務違規達到違法程度,被移送司法機關。

  另外,一畝田表示,公司在自查過程中發現銷售環節存在違規及不誠信現象,公司高管層非常痛心。聲明稱“這些違規舉措,雖然體現在個別員工個人的行為操守上,也折射出公司的內部管理流程缺陷”。

  聲明稱,這些近期因此被辭退的員工,雖然與公司共同走過了初創期的一段日子,為一畝田的發展做出過貢獻,但是,為保證一畝田客戶的利益、確保絕大多數操行良好的員工與公司一同健康成長,公司不得不“刮骨療傷”,立即決定推出改善業務體系、提升管理精度的一系列舉措。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將開放溝通渠道,為被辭退員工提供申訴通道,並按照相關規定妥善處理。

  一畝田還稱,繼續開展與業務調整相關的組織優化,“這一過程會伴隨著團隊增減和組織結構變化。對於因此離職的員工,公司將嚴格遵守國家勞動法規的要求,履行相關的程式或補償事宜”。

  否認投資方撤資傳聞

  對於此次大幅裁員,消息紛傳是投資方撤資。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2011年的一畝田截至目前一共獲得三輪融資。其中A輪數百萬美元于2013年12月完成,由紅杉中國投資。2014年7月,一畝田獲得光信資本、紅杉資本投資的B輪數千萬美元融資。2015年7月,一畝田完成C輪融資,但未公佈具體數額。

  對於撤資消息,一畝田昨天明確表示“不存在投資方撤資的行為”。聲明稱:到目前為止,公司的七個機構投資基金充分認同公司的業務方向並積極支援公司發展,從未有任何形式的撤資要求和行為;並且一畝田每一輪投資都完全符合行業慣例和規範,之前關於沒簽協議就投資的説法是不符合事實和不負責任的描述。

  求證

  聲明疑點重重一畝田不再回應

  針對一畝田的聲明,明眼人能看出其中矛盾不少。聲明稱銷售環節存在違規及不誠信現象是個別員工所為,但為何被裁員工接到的解除勞動合同的理由都是“違規”?

  對於投資方撤資的問題,記者昨天聯繫了紅杉資本董事總經理黃岑,他的態度也令人生疑。黃岑在了解記者的採訪問題後,説了句“不清楚啊”就挂掉了電話。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這家號稱每天幫助農民交易農産品價值3億元的一畝田被指數據造假。因為一畝田成交動態數據非常詭異,比如“6小時前劉老闆採購了999.999噸毛桃”。後來一畝田副總裁李國訓公開回應稱,這些是測試數據,為虛擬數據,不是真實發生的。但為何應該在後臺出現的測試數據卻與真實的交易數據混雜在一起並出現在開放平臺上?

  針對種種疑問,記者昨天再次聯繫一畝田副總裁李國訓,他只是表示“以聲明為主,目前確實不能回應了”,“自己也沒有權力回應”。記者追問誰有權力回應,李國訓還是強調“不能回應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