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廣核等中企將與法合作開發英國三大新建核電項目

  • 發佈時間:2015-07-03 08: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當地時間6月30日,中法兩國政府在法國巴黎簽署了《關於民用核能合作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聯合聲明》)。聯合聲明顯示,由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牽頭的中方企業聯隊,將在英國3個新建核電項目的建設中與法國相關企業開展合作。

  聯合聲明呼籲中法雙方企業在設計安全、有競爭力的第三代新反應堆和核電站建設領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這些合作具體包括由中廣核牽頭的中方企業聯隊支援並參與欣克利角C項目兩台EPR反應堆建設,以及塞斯維爾C項目的前期開發工作;法國電力集團(EDF)支援並參與由中方企業聯隊牽頭的另外一個英國核電廠址項目開發,並以華龍一號技術為基礎聯合開展適應性設計修改,主要滿足英國獨立核監管機構的安全要求並使其具有競爭力;共同探討在互惠共贏基礎上,建立包括開發大型和中型反應堆在內的合作夥伴關係,主要旨在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

  據悉,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位於英國薩默塞特郡。項目建成後,欣克利角C核電廠發電量將佔英國總發電量的7%,在60年運作壽期內,每年相當於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約聘用900名員工。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還會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塞斯維爾C項目核電項目位於薩福克郡,規劃建造2台EPR機組,該項目正在開展第一階段諮詢工作,這是獲得英國政府規劃許可的第一步。

  目前,EPR反應堆已經通過了英國通用設計審查(GDA),意味著以上兩大核電項目已經越過了落地的一大關鍵門檻。而華龍一號要在聲明中提到的第三個廠址落地,也必須通過英國通用設計審查。中廣核牽頭的中方企業聯隊將推動華龍一號的GDA認證工作,以期實現華龍一號在老牌核電強國的落地,促進我國自主核電技術走出去實質性的突破。

  聯合聲明還表示,中法兩國鼓勵在核能領域開展規範和標準的合作,希望法國核島設備設計和建造規則協會(AFCEN)和中國核工業標準化研究所(ISNI)、中廣核蘇州熱工研究院(SNPI)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在國際上強化中法兩國核電的良好經驗。支援中法雙方相互借鑒、參考和採用對方標準,促進雙方核電標準互認。

  EDF是全球最大的核電運營商之一,具備一流的核電廠運營和建造經驗,其子公司EDF Energy在英國運營15台核電機組,是英國核電行業的領頭羊。中廣核是我國最大的核電運營商、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擁有在運和具備商運條件的核電機組13台,在建機組12台,目前已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化的核電生産、工程建設、科技研發、核燃料供應保障體系。

  從大亞灣核電站建設起,中法核能合作已經走過了30多年的歷程,積累了豐富的合作經驗。從改革開放初期引進法國核電設備、資金和管理建設大亞灣核電站,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在法國核電企業協助下自主建設嶺澳核電站一期,再到在更高水準上合作、共同設計、共同建造臺山核電站,中廣核與EDF、阿海琺集團(AREVA)等法國企業在核電工程設計、工程建設和管理、運營管理等領域建立了穩固的合作關係,成為中法兩國關係發展中的重要篇章。2007年11月26日,中廣核與EDF簽署了全球夥伴協議,在聯合投資國內外電站及支援、擴大技術合作和聯合發展新技術等方面進行合作。2013年4月25日,中廣核與EDF、AREVA簽署了長期合作聯合聲明,在先進反應堆研發、核燃料及經驗共用、核電站運維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強長期合作。

  在此基礎上,中廣核與EDF將良好的核能合作擴展至英國新建核電項目領域。2013年10月17日,在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訪華期間,中廣核與EDF就在英國投資建設核電站簽署了投資合作興趣函。2014年3月26日,中廣核與EDF簽署了關於英國新建核電項目工業合作協議和關於核能領域研發、設計、採購及運維合作協議的聯合聲明。

  在聯合聲明發表之前,2013年10月份,中英兩國政府已經簽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協議,鼓勵中英雙方企業參與對方國家的核電項目建設。此次中法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將為全球核工業以及中、法、英三國的經濟發展創造機遇。可以預見,中、法、英三國的核電企業也將在項目合作中共同汲取經驗,這對未來開拓國際核電市場必定具有深遠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