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保時捷超跑銷量持續低迷 主打SUV被指透支品牌

  • 發佈時間:2015-12-15 09:23: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洋  責任編輯:張少雷

保時捷自降門檻換銷量

  一直以超豪華跑車為人所熟知的保時捷,近年來卻在SUV市場越走越遠。據了解,旗下銷量上漲最為明顯的SUV車型Macan,新款車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漲價,最高漲幅達3萬元。同時,有消息稱,保時捷將推出一款定位於緊湊級的小型SUV,並與新一代大眾途觀共同基於MQB平臺打造。

  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內車市銷量下滑的背景下,Macan的高銷量成為保時捷逆勢漲價的信心來源之一,但過於依賴入門級SUV撐銷量,不僅意味著定位的改變,也在透支著保時捷的超豪華品牌形象。

  新款Macan最高漲3萬元

  據保時捷公佈的消息顯示,新款Macan新增了售價88.8萬元的GTS車型,而原有車型Macan S和MacanTurbo價格分別上漲1萬元。而銷量最好的基本版車型售價漲幅最大,從目前的55.8萬元上調至58.8萬元。一位保時捷銷售人員表示,新款車型對配置進行了升級,因此導致價格上調。但消費者普遍認為,由於Macan需要定制,本身就難以原價提車,需加裝各種選裝配置,本次價格上調,無疑繼續增加了消費者的購車成本。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保時捷官網上的Macan售價已調整為新款價格,以基本款為例,選裝彩色安全帶的價格為7000元、金屬漆價格為1.5萬元、隔熱玻璃1.8萬元……一輛Macan基本款的最終售價輕輕鬆鬆便能突破60萬元。採訪中,本想在年底前購置一輛保時捷Macan的市民張先生也打起了退堂鼓。“今年豪華車的價格都在走低,但Macan的價格卻在走高,選裝後的售價已經足夠選擇一輛中型豪華SUV了。”張先生表示。

  與新款Macan相比,未漲價的現款車型成了各4S店中的緊俏貨。據了解,目前各店中可供銷售的現款車型在10余輛左右,基本款車型的選裝費用在3萬元左右。但是,有消息稱,由於現款車型銷售接近尾聲,已經有經銷商給出了加價5萬元提車的附加條件。

  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逆勢漲價能夠體現出供需關係的現狀,也能展現保時捷對品牌的自信,但在豪華車型紛紛降價的大環境下,可能將流失部分消費者。

  超跑銷量持續低迷

  保時捷SUV車型銷量上漲的同時,作為體現保時捷超豪華形象重要車型的911跑車,銷售情況卻持續低迷。北京商報記者在一家保時捷展廳看到,保時捷911等跑車無人問津,消費者多集中在Cayenne、Macan等SUV車型前。一位銷售人員表示,911等跑車的銷量一直不理想,目前降價幅度已超過20萬元。“消費者即便不選擇SUV,也會選擇售價相對較低的保時捷Panamera四門版轎車,購買跑車的消費者畢竟是少數。”該銷售人員坦言。

  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保時捷在全球市場共銷售21萬輛,已經超過去年19萬輛的年銷量。其中,保時捷在中國銷量最為理想,前11個月共交付了5.5萬輛新車。然而,保時捷銷量數據上揚的背後,卻是代表著保時捷超豪華品牌形象的跑車銷量一路下滑但該車型在華銷售的持續低迷,也讓保時捷方面頗為頭疼。為此,保時捷欲通過一系列賽事活動,刺激911等跑車在華的市場需求。

  保時捷中國CEO方智勇曾表示:“911跑車系列車型是保時捷品牌家族車型,也是旗艦車型。保時捷中國未來可以在911跑車系列車型上大有作為,但這需要時間。保時捷中國極力打造、推廣911跑車系列車型,是必要之舉,因為我們的定位不僅僅是SUV品牌提供商。”

  分析人士認為,911跑車系列車型在中國市場的需求非常有限,而SUV車型的增長又過於強勢,保時捷在消費者心中已經形成思維定勢,短期內很難扭轉“SUV強、跑車弱”的現狀。

  降低身價透支品牌

  作為小眾車型的跑車,需求量不斷下滑,各廠家都在車型開發上想盡辦法,以提升車型銷量。其中,與法拉利、蘭博基尼等超豪華品牌齊名的保時捷,以SUV車型——Cayenne迅速打開市場,成為保時捷的暢銷車型。此後,保時捷Macan等車型均打出低價牌,搶佔豪華車細分市場。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國內SUV銷售為71.62萬輛,同比增長高達72.06%。其中,小型SUV和豪華SUV市場的競爭尤為激烈,成為拉動車市增長的主引擎。

  在增長的銷量和高額的利潤面前,保時捷已經將入門級SUV作為了重要的銷量和利潤來源。統計數據顯示,目前Macan等SUV車型佔保時捷在華總銷量的3/4,超跑車型的比重則已不到兩成。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 SUV成為保時捷的銷售主力,而不是樹立其超豪華品牌形象的911等跑車,使得保時捷正在透支幾十年積累起來的超豪華品牌形象。超跑品牌的定位越來越商業化,反而自身品牌的元素越來越少了,這種過於依賴入門級SUV意味著保時捷已經放低了門檻,未來是否會延續一路的輝煌,前景難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