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擬建奢侈品鑒定系統 品牌方改口願配合

  • 發佈時間:2015-12-01 08:22: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曉然  責任編輯:金瀟

  長久以來困擾消費者和國際奢侈品牌的假貨問題,有望逐步得到破解。北京商報記者獨家獲悉,商務部正籌備組建面向消費者的奢侈品鑒定系統,以及正品追溯系統。這同時將讓消費者有明確的維權渠道。

  真假可溯

  “未來,商務部相關平臺及App軟體,將公示全國奢侈品網站的信用檔案,消費者可隨時通過掃描奢侈品上貼的二維碼進行追溯查詢”,商務部全國信用辦公室主任、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秘書長蔡淩鵬日前在第五大道奢侈品網“融資及新商業模式上線”新聞發佈會中提到。

  據透露,上述資訊化可追溯措施正在研究中,未來可能實現從奢侈品生産環節,到流通和終端零售環節,在每個流程都對奢侈品進行掃碼記錄,奢侈品在進口口岸或門店被貼上認證碼。消費者可掃碼並登錄商務部的官方認證平臺進行驗證查詢。

  蔡淩鵬表示,這一舉措是為了減少國內奢侈品假貨氾濫的行業亂象,並優化奢侈品牌在中國發展的環境。

  半年前,奢侈品集團開雲旗下Gucci及子品牌,聯合在美國狀告中國在美上市公司阿里巴巴,涉嫌為售假者提供平臺。8月美國法院裁定Gucci等品牌勝訴。一位接近奢侈品牌的業內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此事件令主管國內商貿領域的商務部感到壓力。國際品牌逼得很緊,希望政府表態”。

  蔡淩鵬還透露,“已推薦第五大道奢侈品網參加相關行業商會的奢侈品鑒定工作,商務部全國信用辦公室接下來將聯合企業迅速開展研討和研究,爭取儘快拿出方案”。

  據世界海關組織估計,假貨佔時尚行業全球貿易總量的10%。這意味著每10件時尚商品,就有1件是假貨。在中國,由於製造業發達,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數據顯示,奢侈品牌每年花在打假上的投入多達數億元。據上述接近奢侈品牌的業內人士表示,品牌方多采用的方式是,購買假貨後請律師打官司;聯合製假賣假的當地政府關停生産工廠。“打假成本極高”,他説。

  投訴有門

  從國家層面建立奢侈品鑒定系統,意義不只是對於奢侈品自身。此前,消費者因為沒有途徑得到品牌方的鑒定報告,買到假貨後也很難維權。《新消法》保護消費者的種種規定,在奢侈品消費領域形同虛設。

  第五大道奢侈品網CEO孫亞菲稱,公司已作為商務部奢侈品“打假”系統的獨家合作企業,將以品牌資源配合實現奢侈品鑒定任務。

  具體方式是,政府級別的第三方機構來協助消費者進行奢侈品真偽鑒定,由第五大道奢侈品網來配合執行,將確實需要鑒定的商品,郵寄給達成協定的品牌方專門團隊,進行鑒別並出具報告。消費者可拿該報告進行維權。

  “所謂篩選,就是説500元的LV就不必來鑒定了”,孫亞菲説,要對鑒定的日均數量加以控制,如每日寄去不超過10-20個商品,消費者也需要排隊,鑒定也可能會收取部分費用。據了解,第五大道奢侈品網兩位創始人有美國留學背景,其中現任COO曾就讀于紐約大學奢侈品管理專業。創業七年內,採取品牌或正規代理商授權的新品正價模式,有豐富的品牌資源。

  不過,此前奢侈品牌對於非官方渠道的鑒定並不認可。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官方客服,提出希望門店鑒定商品後被告知,除非是專櫃售出的商品,否則不提供此項服務,並且對於第三方給出的真假鑒定結果不予採信。

  “今非昔比,品牌開始重視電子商務渠道,願意出力配合肅清市場”,孫亞菲表示,該項行動模式的設計,背後是由品牌方推動。

  據國內最大珠寶及腕錶代理集團亨得利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確實不願意出具“假貨”報告,但是集團願意以“該商品80%非原廠配件”等描述方式來出具説明文件,以供消費者對購買渠道進行篩選。

  “品牌不願在假貨問題上直接對接消費者,但對權威背景的第三方機構是不抵觸的。”孫亞菲透露,一家一線奢侈品品牌已明確表示商務部的該系統“思路非常好”,並稱希望在項目成熟後考慮加入。

  監管從嚴

  財富品質研究院最新發佈的《2015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國際奢侈品牌明年將加速進入電商領域,並通過電商渠道搶佔全球市場。奢侈品領域專家、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表示,面對奢侈品牌在華切入電商的趨勢,2016年將有大量銷售非正品的奢侈品電商公司崩盤。

  義大利奢侈男裝品牌Kiton前中國區總監賀斌表示,中國奢侈品市場亟待解決監管缺失問題。在義大利,涉假商家一旦被舉報並訴訟,品牌會倒閉且無法再進入市場。

  在此方面,蔡淩鵬表示,將聯合國內獲誠信認證的電商平臺,加大對售假渠道的刑事打擊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