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運營商打擊電信詐騙陷兩難 每月攔截3000萬次

  • 發佈時間:2016-03-15 07:43: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近年來,電信詐騙層出不窮,手段多變,即便是擁有專業知識的高級知識分子有時也難免大意中招。

  楊女士是某投行的研究總監,但即便有著金融從業者的嚴謹細緻,楊女士還是掉入了電信詐騙的陷阱。據楊女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她先是收到了公司的一個報銷款項,招行95555進行了短信通知,這是一筆真實交易。緊接著楊女士又收到了95555發送的第二條短信,要求楊女士進行手機網認證,楊女士沒有多想,點擊短信所附的連結進行操作後,她卡裏的錢馬上就被轉走了。並且招行還短信通知錢轉給了一個叫陳金晶的工行賬戶。幸虧楊女士之前設置了每日轉賬最高額度為5000元,此次詐騙她僅損失了5000元。

  楊女士立即報案並向招行反映被盜情況。但招行稱,短信是偽基站發出,與招行無關。

  反詐騙中心聯合辦公

  偽基站冒充銀行客服電話發送詐騙資訊已經成為一種大面積的詐騙方式。像楊女士這種情況,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責任認定,運營商、銀行都不願擔責。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這就需要有關方面理清問題,並從鏈條薄弱環節遏制詐騙。“像這種詐騙,公安方面應該更積極。目前多地各方聯合辦公有一定好處,但仍屬於‘堵’,而不是打。警方應順著資訊流、資金流線索抓捕罪犯。”

  付亮説的多地的聯合辦公,也正是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中央委員張喆人呼籲的強化源頭監管。

  張喆人認為,電信詐騙蔓延的原因一方面是電信網路詐騙手段花樣多、翻新快、欺詐性強,從最初的打電話、發短信詐騙逐步發展到網路改號電話和盜取手機QQ號、微信號作案,從以往雇人在境內提取贓款逐步發展到網上轉賬、境外提現,甚至利用一些熱點問題,針對不同群體量體裁衣、步步設套。此外還包括金融領域和電信領域管理存在漏洞,偵查打擊難度以及地方防阻、查處難度大等原因。

  “要有效提升打擊治理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的效能,當務之急在於強化源頭監管這一治本之策。”張喆人建議充分發揮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國家層面和省、直轄市、自治區層面建立分級反電信網路詐騙中心平臺,形成跨地區、跨部門的協作共用和快速反應聯動機制。

  此外,還要完善金融行業管理機制,嚴格落實賬戶實名制,控制銀行卡開卡量;加強電信行業經營管理,建立詐騙電話技術攔截機制等。

  運營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事實上,對於電信詐騙,運營商並非沒有努力。《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移動獲悉,自2015年7月份開展打擊通訊資訊詐騙專項行動以來,公司針對各類通訊資訊詐騙重拳出擊。

  以偽基站來説,中國移動在全國31個省公司均建設配備了“偽基站監測治理系統”和現場定位設備,截至目前,中國移動累計配合執法機關偵破“偽基站”案件4748例,繳獲設備5351套,抓獲犯罪嫌疑人6704名。

  針對最為猖獗的國際詐騙電話,中國移動實現了全國國際詐騙電話監控的全面覆蓋。截至目前,累計攔截國際改號詐騙電話4.6億余次,月均攔截詐騙電話約3000萬次,國際詐騙電話投訴量較攔截前下降超過90%。

  此外,自2015年4月份起,中國移動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語音群呼”集中治理工作。通過騷擾電話集中管控平臺進行全網監測,利用人工回撥取證及投訴數據分析的方式開展集中研判,對確認違規號碼實現一鍵加黑/關停,進行堅決打擊。截至目前,累計研判網間語音群呼類疑似騷擾詐騙號碼409萬餘個,處置違規號碼92萬餘個。

  中國聯通方面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聯通月均攔截國際非法“+86”詐騙電話312萬次、垃圾短信1.7億條。

  法律法規亟待完善

  即便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攔截了幾億的詐騙電話,為什麼仍沒能堵住電信詐騙的罪惡之手?

  有業內專家指出,運營商在防治打擊詐騙電話方面存在一些困難。比如,在法律方面,有關法律指導意見尚不明晰,詐騙電話治理中運營商如果檢查通話內容則可能侵犯通信秘密,如果直接阻斷通話導致誤攔則可能侵犯通信自由,處於兩難境地;在機制方面,目前網間違規呼叫是國內詐騙電話的主要來源,但運營商難以進行源頭管控和核實查證,治理效果受到較大影響。針對這些問題,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聯動機制等亟待進一步完善。

  另外,付亮指出,除了運營商,國內的主要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商,如騰訊的微信、QQ,阿里巴巴的電商等,類似的資訊攔截量也都非常巨大,但打擊結果並不理想,在暴利面前,騙子會想盡各種辦法繞開監管。所以其認為,反電信詐騙中心只是應急之策,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識破犯罪行為,自動阻擋資訊、資金流動,抓獲並嚴懲犯罪分子,從而更有力地打擊詐騙行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