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海航飛機故障致乘客人在囧途 延誤15小時補償難

  • 發佈時間:2016-01-04 09:23: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蔡國棟  責任編輯:金瀟

  航班機械故障致“人在囧途 延誤15小時為何補償難?

  元旦小長假期間,不少朋友和遊客紛紛選擇飛機作為外出交通工具。由於一次意外的航班機械故障,遠在新疆喀什機場的旅客上演了一場元旦版的“人在囧途”。然而,就在航班延誤15小時後,旅客登上了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當拿著航班延誤證明向航空公司討要延誤補償的時候,卻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告知,本次航班機械故障延誤不能補償,原因是領導未批准。

  1月2日16點40分,記者乘坐海南航空HU7743航班從喀什飛往烏魯木齊遭遇機械故障延誤,當時喀什機場航班時刻表顯示飛機預計延誤至21點40分起飛。隨後,記者與百餘名旅客在機場工作人員的安排下,分批次乘坐兩輛公交車到喀什機場附近賓館休息。

  然而,自旅客到達賓館的那一刻起,便是這場意外元旦版“人在囧途”的開始。由於部分旅客乘坐HU7743航班是經停烏魯木齊,再轉机至全國其他城市,到賓館後便紛紛急忙聯繫海南航空改簽下段航程。

  “為節省您的寶貴時間,您可通過海南航空公司官方網站,或關注微信……”聽著海航官方客服電話中傳來的聲音,部分旅客哭笑不得,記者在賓館折騰了近一個小時,官方電話、官微、官網都試了,卻都行不通。“還是通過撥打貴賓專線,才成功改簽下一段航程機票。”一位準備從烏魯木齊轉机飛西安的旅客説。

  就在轉机旅客在賓館焦急改簽行程的時候,大家一直都沒有見到航空公司和機場的工作人員。賓館服務人員告知記者,賓館只負責延誤旅客的住宿和餐飲,其他事宜得與航空公司聯繫。

  19時30分,就在記者在賓館吃自助晚餐的時候,手機上查詢航班實時狀態的“飛常準”軟體提示,當日乘坐的HU7743航班已經取消。20時20分,記者也收到海南航空發來的短信,告知當日乘坐的航班取消,已補辦3日8時飛往烏魯木齊的HU0774W航班。

  然而記者了解到,由於部分旅客通過機票代理商購票,因而未收到航空公司發來的改簽航班資訊,也不清楚取消航班何時再飛。22時許,記者接到賓館前臺打來的電話後,才得知第二天早上5時30分退房,乘坐公交車前往機場。

  由於航班機械故障導致延誤,部分轉机旅客已經改簽了一次行程,在得知航班取消後,他們又紛紛拿起電話,再一次踏上了改簽行程的“囧途”。一位改簽旅客告訴記者,有部分旅客因為趕時間,直接打的到機場,改簽了當晚其他航空公司航班返回烏魯木齊。

  3日6時20分,因航班機械故障滯留的旅客再次回到喀什機場,航空公司也為旅客提供了餅乾和礦泉水,但仍難以撫平部分旅客的不滿。8時許,已滯留長達15個小時的旅客終於登上了飛回烏魯木齊的航班。

  然而,這還並不是“人在囧途”故事的結尾。下飛機後,一少部分旅客拿著航班延誤證明,來到位於烏魯木齊地窩鋪國際機場T2航廈內的海南航空櫃檯,詢問航班延誤補償的事宜,卻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告知,上級領導未批准此次航班機械故障延誤補償。

  針對航班延誤補償問題,2004年民航總局出臺的《對國內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誤給予旅客經濟補償的指導意見(試行)》中規定:航班延誤4小時(含)以上不超過8小時、延誤8小時(含)以上不同延誤時間的實際情況,航空公示要對旅客進行經濟補償,經濟補償可採取多種方式,如現金、購票折扣等。

  當在場的旅客拿著相關規定,詢問為什麼上級領導未批准延誤補償時,工作人員的回答卻是不知道,或者請撥打航空公司客服諮詢。實屬無奈之下,記者拿出了記者證,想通過採訪的方式,請航空公司上級領導給出未能批准延誤補償的原因。

  大概十分鐘之後,經過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與上級領導的電話溝通,工作人員拿著補償款來到值班櫃檯,為在場的十幾位旅客發放了每人200元的延誤補償。在場的一位旅客説,由於飛機上大多數人不知道航空公司飛機延誤後的相關補償,下飛機後都紛紛離開了機場,也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拿到補償。

  業內人士表示,為維護旅客的正當權益,還是應明確航班延誤責任和完善相關賠償標準,堵住航空公司卸責敷衍的漏洞,避免賠償成一紙空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