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工商局通報:“雷逹”蚊香液 持效不夠“長”

  • 發佈時間:2015-08-24 14: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涼蓆和電蚊香是夏季常用日用品,記者上午從北京市工商局網站了解到,在近期品質抽檢時,檢出了16個批次不合格涼蓆和6批次不合格家庭衛生殺蟲用品類商品。其中“雷逹 RAID”牌一款電蚊香液最低持效期不達標,被判定不合格。

  此次不合格的6款殺蟲用品,殺蟲噴霧劑和蚊香各佔一半。殺蟲氣霧劑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凈含量不合格”、“標誌不合格”等。上海莊臣有限公司生産的“雷逹 RAID”電熱蚊香液,檢出“最低持效期不合格”。記者了解到,該項不合格的蚊香液使用時長無法達到其宣稱或相關要求的最低時限。

  13批次涼蓆甲醛超標

  此次的涼蓆抽查檢驗不合格涼蓆中,因為甲醛不合格的就佔到了13個批次。其中,由寧波開誠工藝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鏡面竹蓆有4個批次檢出甲醛不合格。

  一位從事紡織品檢測的業內人士表示,在涼蓆産品製作、生産、染色和整理等過程中,需要經過一系列化學工藝處理,涼蓆上的甲醛大多來自各種黏合劑。

  涼蓆在製作的過程中,針對反面的附和層多少都會用到黏合劑,像膠水之類的。而印花涼蓆、或者染色涼蓆,因為染料中也含有甲醛,比同等材質和工藝的普通涼蓆甲醛含量會更高些。

  甲醛具有一定毒性,長期吸入可導致過敏、頭痛、噁心、心悸、失眠、記憶力減退以及植物神經紊亂、慢性呼吸道疾病等。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該局已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對本次抽查檢驗中銷售不合格商品的經銷單位立案調查,目前正在辦理中。

  本次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産企業和有關經銷單位應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主動採取措施,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不合格商品名單(部分,詳情請登錄市工商局網站查詢)

  樣品名稱 標稱生産企業 標稱商標 生産日期或批號

  電熱蚊香液 上海莊臣有限公司 雷逹+RAID 20150215

  殺蟲氣霧劑 保定市容城縣飛鶴衛生用品有限公司 飛鶴 未標注

  鏡面竹蓆 寧波開誠工藝品有限公司 圖形商標+開誠+ASEEN 未標注

  斯萊特雅貴妃席 北京易博合盛貿易有限責任公司 圖形商標+斯萊特雅+字母 未標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