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土耳其反華示威者襲擊南韓人 中方使館發旅遊警告

  • 發佈時間:2015-07-06 08: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蕭天飛 張濤 王盼盼 劉德  責任編輯:謝淩宇

  數以百計土耳其示威者4日在伊斯坦布爾老城發起針對中國的抗議,卻錯將南韓遊客當成中國人,襲擊了這批南韓遊客。一名知情人士5日對《環球時報》説,當天有示威者拿著砍刀揮向在場民眾,也有中國遊客受傷。針對近日土耳其頻發針對中國政府的遊行示威活動,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5日發出旅遊警告。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5日報道,在4日的示威活動中,抗議者高舉旗幟,呼籲土耳其民眾抵制中國商品。當他們向博斯普魯斯海峽岸邊的托普卡帕皇宮行進時,一批南韓遊客正在此遊覽。抗議者錯把他們當成中國人,高喊口號並襲擊南韓遊客。土耳其安卡拉通訊社播發的視頻中,一名驚慌失措的南韓遊客高呼:“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南韓人。”聞訊趕到的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襲擊者,救出南韓遊客。

  法新社稱,據悉,襲擊者是臭名昭著的極右翼“灰狼”組織成員。新疆大學教授潘志平5日對《環球時報》説,“泛突厥”運動都以“灰狼”或“蒼狼”為圖騰,妄圖建立包括中國新疆在內的“大突厥斯坦國”。

  《南韓日報》5日評論説,此事發生正值安卡拉和北京展開政治角力之時,此前土耳其媒體報道稱,新疆禁止穆斯林在齋月期間封齋並履行宗教儀式。土耳其為此傳召中國駐該國大使表達關切,中方則要求土方就所謂傳聞拿出真憑實據。2日,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發表聲明説,中國政府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歷來高度重視並充分尊重、保障穆斯林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境外媒體相關報道與事實完全不符。齋月期間,新疆宗教和諧有序。

  據美聯社報道,上週三,伊斯坦布爾一家頗受歡迎的中餐館遭一群暴徒襲擊,餐館窗戶被打碎。事實上,這家中餐館為土耳其人所有,大廚是維族人。此前一天,173名維族人從泰國抵達土耳其,他們在離開中國後曾被泰國扣押。北京對土耳其接納這些人表示不滿説,堅決反對並打擊一切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動,也反對任何縱容甚至支援非法移民活動的行為。在打擊防範非法移民、維護正常的國際間人員交往的問題上,國際社會應該承擔起共同的責任和義務。

  潘志平5日對《環球時報》説,土耳其目前的政治生態比較糟糕,在剛剛舉行的議會選舉中,長期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沒有如願獲得絕對多數,需要同其他政黨聯合組閣。組閣情況不順,政府為轉移國內矛盾,就拿新疆問題説事。我們需要提醒土耳其一些人,不要讓其國內的政治鬥爭損害中土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華黎明5日對《環球時報》説,土耳其始終存在一股“大突厥主義”勢力,目標不光包括中國新疆,還包括亞塞拜然、土庫曼等周邊國家。這股勢力有一定市場,但在土耳其不算多數。總體來看,隨著經濟發展,該國已躋身二十國集團行列,土耳其政府的對華態度還算友好。

  自今年3月起土耳其對中國公民實施電子簽新政,赴土中國遊客大幅增加。據熟悉土耳其旅遊情況的人士對《環球時報》説,由於語言等便利條件,中國旅行團的導遊基本都是維族人。5日,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發佈旅遊警告稱,近日,土耳其境內發生多起針對中國政府的遊行示威活動。其間,一些在土中國遊客受到襲擾。中國駐土使領館提醒在土中國遊客注意安全,特別是不要接近或拍攝遊行隊伍,並減少單獨外出活動。上述知情人士對《環球時報》説,土耳其旅遊局也擔心,針對中國遊客的示威甚至暴力活動,會嚴重影響中國人赴土耳其旅遊的熱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