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真功夫創始人蔡達標股權下月拍賣 估值不到16億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39:3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蔡達標  責任編輯:金瀟

蔡達標

  因家族內鬥而身陷囹圄的真功夫創始人、原董事長蔡達標所持有的部分真功夫股權將於下月被拍賣還債,蔡達標家人昨天向記者確認,蔡家已收到廣州市越秀區法院發來的第一次拍賣通知書,但蔡家對此次評估價值仍然表示嚴重質疑。

  二次評估

  真功夫估值不到16億

  根據拍賣通知書,12月14日,蔡達標所持有的真功夫14%股權將進行拍賣,起拍價為2.1756億元。據此推算,真功夫的整體估值約為15.54億元,不到其峰值時期的一半。

  “這是在我們提出抗議後,同一評估公司作出的第二次評估結果,但該評估價格仍然遠低於真功夫的實際價值”,蔡達標家人説,去年4月,廣州市東誠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受法院委託對真功夫作資産評估,後來,該公司給真功夫做出了6億多元的估值。

  “2010年,蔡達標因接受潘宇海(蔡達標前妻弟、真功夫現任董事長)轉讓真功夫3.76%股權而向中國銀行借貸時,真功夫門店數為380家左右,當時銀行方面聘請的評估機構對真功夫給出的估值是21億元;2012年,今日資本以1億元轉讓其所持有的真功夫所有股權(3%),也就是説當時真功夫估值達到33億元;而現在真功夫門店超過600家,估值卻不到7億,我們怎麼可能接受?”蔡達標家人對此提出抗議和投訴,隨後法院組織蔡達標方面以及中國銀行、中山聯動(真功夫股東之一)協商,最終各方同意按照中國銀行方面給出的21億元評估值,作為拍賣的保留價。但之後法院給出的意見卻是協商價不行,要由東誠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再次評估,於是就有了此次的最新評估值。

  蔡達標家人表示:“我們要求查看評估報告的基礎資料(原始資料),但是很遺憾,法院不同意,原因是因為真功夫不同意。”蔡達標家人目前已就此事投訴到當地檢察院。

  資金用途

  將償還蔡達標債務

  此次股權拍賣的源頭還要追溯到2010年。當時蔡達標曾與潘宇海、今日資本簽訂了關於潘宇海股權轉讓的三方協議。蔡達標出資7520萬元購買潘宇海持有的真功夫公司3.76%股權。蔡達標為此向中國銀行借貸3760萬元。而此後蔡達標因入獄未能及時償還銀行債務而被銀行告上法庭追討。另外,還有一筆款項是股東中山聯動公司向蔡達標追討的4000萬餘元債務。

  蔡達標家人表示,此次拍賣股權獲得的資金確實是用來償還中山聯動和銀行債務的,但當時蔡達標已將7520萬股權轉讓費交給了潘宇海,潘宇海方面至今卻一直未將這部分股權過戶到蔡達標名下。蔡家就此也將潘宇海方面告上了法庭,要求潘宇海返還股權轉讓本金及利息,此前一審判決賠償本金,蔡家為此又提起上訴,目前廣東省高院還在審理中。

  據了解,目前真功夫的股權結構是潘宇海與蔡達標分別持有41.74%,潤海公司接盤今日資本持有的3%,中山聯動持有3%;另外雙種子持有10.52%,該公司又是由潘宇海、蔡達標各持股50%。

  蔡達標家人認為,如果2010年股權轉讓成功,蔡達標就是名正言順的真功夫大股東。

  回應

  真功夫稱尊重法院決定

  對於即將進行的蔡達標持有的部分真功夫股權拍賣,真功夫方面昨天表示,潘宇海以及公司均不參與此次拍賣。但對潘宇海的關聯方是否參與競拍,真功夫沒有回應。

  對於同一評估公司給出的估值差距如此之大,同時真功夫門店規模在不斷擴大,估值卻大幅縮水,真功夫方面昨天表示“尊重法院決定”。

  真功夫方面還表示,此次拍賣若成功,蔡達標所持公司股權將減少至27.74%,成為第二大股東。“雖然拍賣後蔡達標將繼續持有我公司股權,但由於董事會是公司最高權力機構,無論拍賣結果如何,董事會都將一如既往地支援現管理團隊,公司既定戰略也將在董事會支援下繼續貫徹實施。”

  對於蔡家指責潘宇海方面當年股權交易拿錢卻不過戶,真功夫方面昨天回復稱:“公司法務顧問正在出差,與案件相關的問題暫時無法回復。”

  背景

  蔡達標曾規劃上市藍圖

  早在2007年3月,今日資本、中山聯動共同注資真功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1.2億元,雙方各持有3%股權,也就是説,當時還不到200家門店的真功夫估值已是20億元。而在那時,蔡達標已是規劃好了2010年上市的藍圖。

  然而就在真功夫上市衝刺之際,蔡達標婚外情曝光,2009年3月,貴州籍女子胡某自稱與蔡達標相處11年並生下一子;隨後,蔡前妻潘敏峰跟進爆料,並狀告蔡達標,欲索回25%股權,至此真功夫家族恩怨及內鬥完全公開化並愈演愈烈。2011年蔡達標被批捕,2013年底,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法院認定蔡達標職務侵佔和挪用資金兩項罪名成立,判處其有期徒刑14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