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阿裏起訴多家微信公眾號 分別索賠1000萬元

  • 發佈時間:2015-11-26 10: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余瀛波  責任編輯:金瀟

  記者獲悉,阿里巴巴集團今天向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分別提起訴訟,起訴今晚報社、福建省益紅大白毫茶葉有限公司“在新媒體刊登不實內容的行為”,要求對方停止侵權、賠禮道歉,並分別索賠 人民幣 1000萬元。法院目前對兩起案件均已立案。

  11月中旬,益紅大白毫茶葉有限公司擁有的微信公眾號“福鼎茶農五月”、微網志賬號“福鼎茶農—五月”發文《一天收了912億,看馬雲[微網志]如何吐出574億》,今晚報社旗下微信公眾號“今晚報”發文《雙11貓膩:你辛苦搶的那些大牌,竟然被這樣換成假貨》。

  阿里巴巴方面今天表示,為博取眼球,第一篇文章以毫無根據的誇張標題,捏造“雙11”退貨574億元的虛假事實,並詆毀公司高管及淘寶網[微網志],第二篇文章同樣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下對電商平臺刻意誹謗,惡意影射。兩篇文章大肆貶低阿里巴巴商譽,發表後被多家網站轉載並在微信、微網志上廣泛流傳,使公司名譽遭受巨大損害。

  今天被阿裏一併訴上法院的還有兩家,分別是:上海喜多坊婚慶禮儀服務有限公司的微信公眾號“全城單身交流群”、上海富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網站“融貸通網”。對此,阿裏訴稱: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他們對上述兩文分別進行不當轉載,涉嫌對阿里巴巴權益造成侵害,要求其承擔連帶責任。

  阿里巴巴相關負責人稱:“我國法律明確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法人的名譽權。涉案的兩文捏造事實、大肆誹謗,給公司商譽帶來了無可估量的損失。涉案的多個微信公眾號為博取眼球而不惜侵害他人名譽權,輕者構成民事侵權,重者或將構成刑事犯罪。”

  北京律師朱海斌認為,網際網路使得不實言論往往可以瞬間觸達用戶,導致公眾對企業産品和服務産生誤解和質疑,給企業聲譽和商業利益帶來巨大損害。阿里巴巴此次提起法律訴訟,將對新媒體起到警示作用,同時也為其他有類似遭遇的企業提供參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