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第三季度凈虧損5.308億元 京東持續虧損營收放緩

  • 發佈時間:2015-11-24 07:42:5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日前,京東發佈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2015財年第三季度財報。數據顯示,第三季度京東交易總額(GMV)達到1150億元,同比增長71%;凈營收為441億元,同比增長52%。第三季度京東虧損5.308億元,凈利潤率為-1.2%。這是京東自2014年5月22日在美國上市以來,連續第6個季度虧損。

  儘管受連續虧損困擾,但有投資者卻看好京東前景。高盛研報指出,儘管中國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但京東依然保持強勁增長,其第三季度的業績和第四季度的指導性預測,緩解了外界的擔憂,基於現金流量折現法計算的京東目標股價為每股37美元,並重申“買入”評級。

  不過,也有投資者對京東前景表示擔憂。公開數據顯示,第三季度老虎全球基金減持京東股份約18%,但截至9月底老虎全球基金持有的京東股份價值仍達到約15億美元,在該基金的投資資産中價值位居第三。

  也有市場人士表示,“虧損”仍是京東需要儘快解決的問題。第三季度京東虧損5.308億元,凈利潤率為-1.2%。這是京東自2014年5月22日在美國上市以來,連續第6個季度虧損。而在此前的2014年第一季度、2014年第三季度、2014年第四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2015年第二季度,京東分別虧損5.825億元、1.644億元、4.543億元、7.102億元和5.103億元。

  從財報來看,京東的連續虧損並非經營問題,而是上市後股權激勵、與騰訊合作時帶來的無形資産攤銷,以及戰略擴張的持續投入所致。京東有關負責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表示,根據相應的會計準則,和騰訊合作産生的攤銷需要分期計入,但這不涉及現金流,更不代表公司日常運營結果。這一攤銷年限較長,未來還將按季度計入,仍將會對京東的凈利潤産生一定的影響。

  從京東過往財報看,雖然連續虧損,但京東的凈利潤率始終維持在-1.90%之內,而按照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2014年第三季度、2014年第四季度、2015年第三季度,京東實現盈利,凈利潤分別為3.708億元、8380萬元和2700萬元。

  此外,京東上市後一系列運營支出和戰略投入也是造成公司持續虧損的原因之一。京東2015年第三季度財報就顯示,在設備採購、基礎設施建設和新業務上,公司進行了大量投入。不過,京東認為上述投入對公司未來的業務發展大有裨益。

  和連續虧損相比,京東持續增長的營收仍令人滿意。財報數據顯示,第三季度京東交易總額(GMV)達到1150億元,同比增長71%,凈收入為441億元,同比增長52%。

  但也有分析師指出,2015年第三季度,京東GMV同比增長71%,凈營收同比增長52%,和此前幾個季度比,出現增長放緩跡象。此外,第三季度京東自營業務GMV為613億元,而第二季度為647億元,單季下滑了34億元;第三季度電子和家電業務GMV為568億元,第二季度為590億元,單季下滑了22億元。這兩項核心數據出現下滑,同樣不是好兆頭,可能預示著京東未來陷入增長瓶頸。(侯雲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