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16億間接增持珠啤 百威英博瞄準南方市場再發力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關子辰  責任編輯:金瀟

  北京商報記者從珠江啤酒(002461)發佈的定增方案中獲悉,英特布魯國際以不少於16億元參與珠江啤酒定向增發,增持後其持股比例或將觸碰商務部之前所規定的持股紅線。一直以來,外資啤酒巨頭都伺機瞄準中國以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作為英特布魯國際的股東,全球第三大消費品公司百威英博此番在珠江啤酒實施定增計劃之時也力圖加碼中國市場。

  增持珠啤逼近要約紅線

  7月24日,停牌一個半月之久的珠江啤酒發佈《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擬通過定向增發的方式,向廣州國資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英特布魯國際、廣州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管理人的“廣州證券鯤鵬珠江啤酒1號”定向資産管理計劃和“廣州證券鯤鵬珠江啤酒2號”定向資産管理計劃等特定對象,募集資金不超過48億元,並在發行結束之日起36個月內不得轉讓。

  本次收購中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布魯國際以不少於16億元參與本次認購。據了解,作為珠江啤酒的第二大股東,早在2002年,英特布魯啤酒集團投入1.6億元持有珠江啤酒股份公司24%的股份,其後又多次注資和增持珠江啤酒。作為英特布魯國際的股東,百威英博也是當年珠啤集團改制上市的發起人之一,目前持股25.62%。在本次珠江啤酒增發實施後,英特布魯國際對珠江啤酒持股比例將增至29.99%,逼近30%的要約收購紅線。不過,珠江啤酒表示,在任何情況下,英特布魯國際持股比例均不會觸及30%。

  儘管這一比例似乎已觸到商務部2008年對其設定的限制性條件,商務部對百威英博當年反壟斷審查附加的第三條限制性條件明確提到,“不得增加英博公司在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現有28.56%的持股比例”。但業內人士透露,不排除百威英博已經走過了正常手續。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致電珠江啤酒相關負責人,珠江啤酒方面表示,相關審批手續已遞交有關部門,但尚未得到答覆。未來不排除和百威方面進行更深度的産品合作。

  借力珠啤加碼南方市場

  不難看出,珠江啤酒正試圖打破地域限制,搶佔全國中高端市場。有業內人士表示,珠江啤酒此番定增計劃的實施,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通過資金的支援擴大産能,並完成外地市場的突圍。不排除百威英博借機加碼南方市場。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整個珠江啤酒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遇到了瓶頸,中國啤酒增長模式正在從跑馬圈地的模式轉變為産品架構的重新設定,百威英博加碼珠江啤酒實際上看中的是珠江啤酒的區位優勢以及運作珠江純生這種中高端啤酒的經驗。從某種角度看,百威英博非常看重在廣東、福建、湖南等地的市場佔有率和掌控率。

  據了解,2006年,英博集團(英特布魯和美洲飲料公司合併為一體,于2004年8月27日創立英博啤酒集團)便收購了福建最大啤酒企業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份。近年來,隨著雪花、青島及燕京等啤酒品牌的南下,作為中國啤酒市場消費份額最多的南方城市受到越來越多外來啤酒品牌的侵蝕,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朱丹蓬表示,百威英博通過增持珠江啤酒,一方面表示出百威英博對於中國南方市場的信心,同時力圖加碼中高端啤酒市場來鞏固其在南方的市場份額。

  據酒業家微信發佈的2012年啤酒品牌及銷售情況數據顯示,雪花以19.73%位居榜首,而同屬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品牌的雪津、珠江、百威分別佔比2.44%、2.39%、1.91%。

  國內酒企背後頻現百威英博身影

  據悉,目前百威英博集團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其中美國、巴西和中國是其全球最大的三個市場,2014年國際市場銷售量佔到百威英博總銷售的70%。根據數據顯示,百威英博已經控制了巴西約69%的啤酒市場,美國的市場佔有率也高達47%,但在中國市場佔有率僅為14.1%。

  其實國內啤酒並非只有珠江啤酒頻現百威英博身影。作為中國啤酒第三大市場份額的百威英博,從1984年就顯露了佈局中國的野心。

  資料顯示,1984年,英特布魯啤酒集團通過廣東珠江啤酒廠與北京五星啤酒廠技術交換與合作生産。1997年,通過收購南京金陵啤酒廠,英特布魯啤酒集團正式進入中國市場。此後,英特布魯啤酒集團先後收購珠江啤酒、KK釀酒集團等股份。2004年,英特布魯啤酒集團分兩次收購馬來西亞金獅集團在華多家啤酒廠的外方股權。2006年,英博集團又收購了福建最大啤酒企業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份。此外,2004年,哈爾濱啤酒99.6%股權被百威母公司安海斯-布希收購,但在2008年,安海斯-布希便被比利時英博收入麾下。至此,百威英博啤酒集團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啤酒生産商之一,並擁有眾多本土知名啤酒品牌。

  啤酒專家方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未來中國啤酒市場會形成一種什麼格局,北方市場有哈啤,南方有珠啤,珠江有可能成為百威英博在局部市場的一枚棋子。朱丹蓬則認為,中國啤酒市場增長潛力非常大,百威英博通過中國市場來增長確實是不爭的事實,但其畢竟是外資企業,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限制應該也是從國家安全角度考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