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中儲糧緊急回應拖欠千萬糧款質疑:合作企業所為

  • 發佈時間:2015-07-15 07: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肖瑋 黃維臻  責任編輯:金瀟

  眼看“拖欠農民千萬糧款”消息在網上越傳越盛,中儲糧緊急予以回應。

  昨日,針對有消息稱“中儲糧安徽分公司被指拖欠定遠縣上千農戶2500多萬元糧款”,中儲糧安徽分公司立即開展調查並於昨晚發表最新調查結果,稱其並未拖欠糧款,此次事件是其合作企業民生米業所為,而民生米業也承諾會做出賠償。儘管從企業責任上看此事與中儲糧無直接關聯,但仍有不少業內人士質疑,這起風波折射出中儲糧在運營管理方面可能存有漏洞。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定遠縣位於安徽省中東部,是國家重要現代農業産業基地。近日,當地群眾宣稱,“在去年夏糧收購時,將收穫的糧食賣給了中儲糧,但欠條卻是一家名為民生米業有限公司開的,而這家公司是2014年中儲糧糧食收購的合作夥伴,欠條落款日期多為今年1月24日,糧款至今沒能拿到”。由於不少農民沒有拿到去年的糧款,致使今年的糧食生産很難維持。

  對於上述説法,中儲糧回應稱,該公司為解決倉庫容量不足問題,于去年租賃了“民生米業公司”倉庫開展收購,這種模式也被業內稱為托市收購。但是雙方合作已於今年1月5日結束,而且收購嚴格按照中儲糧總公司和分公司有關要求,實行“自收、自儲、自管”,收購資金通過網銀支付到售糧人銀行卡上,所開票據全部使用中儲糧直屬庫專用收購憑證,所有托市收購資金已全部及時支付到位。

  “如果‘拖欠糧款’事件發生在中儲糧收購結束之後,事件就變成了民生米業公司單方面的企業行為,”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有限公司研究員馬文峰在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從企業責任上看,此事主要是民生米業有限公司的問題,中儲糧應該沒有義務為此次事件承擔責任。”

  儘管如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專家認為,“拖欠糧款”風波還是折射出中儲糧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缺失。首先,民生米業是中儲糧去年稻穀托市的合作夥伴,可據資料顯示,該公司前年資金已經出現問題,可見在選擇合作夥伴時中儲糧不夠謹慎。另外,馬文峰還指出,在中儲糧糧食收購結束半個月後,民生米業還能打著合作旗號收糧,這也反映出中儲糧糧食收購資訊發佈渠道不暢通,與農民的資訊交流出現脫節,農民不能在有效時間內接受中儲糧方面的消息。這也給了民生米業可乘之機,間接造成農民的損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