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咖啡陪你能否等來救命錢:債主擠滿接待大廳

  • 發佈時間:2015-06-04 08:55:4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將希望押寶外界投資的咖啡陪你,還能堅持多久?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40余名被咖啡陪你拖欠費用的“債主”日前來到中企大廈,儘管擠滿了接待大廳,但咖啡陪你大股東母公司中企投資集團方面並未有相關負責人露面。中企投資集團一位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此前已成立對接小組,相關問題正在處理。儘管咖啡陪你方面表示,有新企業將與咖啡陪你建立合作,但在北商商業研究院方面看來,傷痕纍纍的品牌形象,恐怕會嚇退投資者。

  風波升級

  由於總部人去樓空,咖啡陪你債主決定尋求説法。日前,來自全國各地的40余名咖啡陪你債主來到位於朝陽區民族園路的中企大廈,在這些人當中,除了加盟商外,還有供應商、施工單位以及投資商鋪等。雖然擠滿了中企大廈7樓的接待大廳,但中企投資集團方面並未有相關負責人露面。

  中企大廈為中企投資集團辦公地點之一,中企亞太投資有限公司為全資子公司,是咖啡陪你的三大股東之一,佔股50%。一位加盟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從今年初得知可能無法討回意向金後,他先後找到了咖啡陪你北京總部、公安機關。雖然日前朝陽經偵大隊已經受理此事,但仍需要等待7天到兩個月的調查期,加盟意向金的去向沒有任何消息。由於追回意向金急迫,他決定和能聯繫到的受害者一起到府討債。

  同樣討要欠款的還有供應商和施工單位。一位來自燕郊的供應商表示,咖啡陪你拖欠設備款達500萬元。此外,來到現場的還有七八家施工單位,追款金額從40萬-145萬元不等。

  據上述人士稱,這已經不是債主第一次到中企投資集團到府討債。該供應商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5月21日曾有一批供應商與中企投資集團談判,當日中企投資集團曾試圖派出代表與小部分供應商簽訂分期付款協議,但因涉及金額較大未能簽約。

  推卸責任

  針對債主討債到府一事,中企投資集團負責人表示,公司此前已成立專門的對接小組,收集加盟商、供應商以及施工單位提出的相關問題。“咖啡陪你正在進行公司重組,並且已進入了尾聲階段。” 目前,公司資金需要調整,相關債務問題正在逐步處理。

  該負責人認為,部分原本正常施工中的項目中途停止,引起部分供應商要求退款。前期為了保持品牌形象,部分準備退意向金的資金用於提前給供應商結款,已退款項超過5000萬元。但之後仍有公司賬戶被凍結,在輿論影響下,部分原本有意願合作的風投公司也與公司終止合作,導致目前資金鏈緊張。

  但這種説法難以讓咖啡陪你債主信服。北京商報記者此前報道,咖啡陪你股東間的關係並不和諧。據了解,咖啡陪你南韓股東從去年不斷減少對咖啡陪你中國公司的投資,目前南韓方面已經撤資退出,僅保留咖啡陪你中國方面的股權。

  對此説法,上述負責人予以否認。他表示,就他個人了解情況而言,韓方股東目前仍未撤資。此外,咖啡陪你被指拖欠加盟商1.5億元欠款有誇大。據他介紹,咖啡陪你最早的加盟商費用為35萬元,並非50萬元。

  誰來投資

  從最初加盟商的不滿,到咖啡陪你執行總裁戚東的辭職信,再到被曝出公司資金鏈斷裂,引來加盟商戶的圍堵。咖啡陪你面臨的困境不斷升級。吸引融資、尋找戰略合作夥伴成為咖啡陪你盤活資金鏈的救命稻草。

  Х擾隳惴矯娓涸鶉舜飼霸表示,有新的融資意向,並有望在一個月內緩解資金鏈緊張難題1本┥癱記者昨日致電透露上述消息的戚東,他表示,已從咖啡陪你離職,但仍為咖啡陪你聯絡合作方�

  據戚東介紹,目前已有同樣為咖啡連鎖品牌的企業表示,有意向成為咖啡陪你的戰略合作夥伴,並願意為咖啡陪你承擔部分債務。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咖啡陪你融資恐怕並不簡單。該人士稱,類似餐飲行業、咖啡廳等傳統行業的運營模式,多是依靠可觀的利潤率、增長率吸引投資商目光。但目前,一度保持高速開店的咖啡陪你,恰恰是因為發展太快造成發展困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