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引語

左引號

李克強:

    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推動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引導網際網路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2015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

右引號
1 2 3

商務部推出了"網際網路+流通"計劃

    商務部作為電子商務行業的管理部門,一直不遺餘力地創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推進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示範基地、示範企業的建設。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的行動部署,加快網際網路與流通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流通産業轉型升級,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創新服務民生方式,釋放消費潛力,商務部推出了"網際網路+流通"計劃,進一步推進資訊技術與現代流通的結合,促進電子商務的規範發展,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克服下行壓力貢獻力量。

科普貼:什麼是"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立足於網際網路技術在我國流通領域的應用現狀,明確提出了以網際網路為載體、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工作思路、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主要措施,對於引導生産、促進流通、擴大消費、吸納就業以及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義。

目標一

右箭頭

目標二

右箭頭

目標三

右箭頭

目標四

右箭頭

目標五

政策在支援

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城市

第一批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23個)

2011年11月16日,國家發改委在深圳召開"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國家物聯網雲計算試點示範、國家創新能力建設"授牌表彰大會。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21個城市(後增加到23個)被授予"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牌匾。[詳細]

第二批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30個)

2014年3月20日,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商務部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的有關要求,經研究並評議論證,同意東莞市、義烏市等共30個城市創建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詳細]

全國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分佈

部分電商示範企業

蘇寧雲商

作為傳統零售企業的典型代表,在擁有較大市場份額和盈利空間的狀態下,前瞻性地預見到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對流通業的影響。[詳細]

京東

十年來不計成本、不遺餘力的推動物流體系建設,包括在全國範圍的數以百計的倉儲中心、數以千計的末端配送站,數以萬計的物流配送人員,以及自主研發的物流管理系統,[詳細]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自身定位是電子商務服務企業,提供的服務包括平臺展銷服務、支付擔保服務、信用認證服務、資訊服務以及未來可能做大做強的倉儲物流服務等。[詳細]

唯品會

唯品會能夠在競爭慘烈的中國電商市場奪取一席地址,靠的是三件法寶:正品保障、特賣、限時。[詳細]

小米

雷軍用網際網路思維的"七字訣"打造小米手機,其中"專注"、"極致"詮釋了小米手機的軟硬體設備大受歡迎的原因。 [詳細]

敦煌網

王樹彤2004年成立的敦煌網,選擇了另外一種商業模式,即跨境電子商務線上交易。[詳細]

慧聰網

慧聰的發展,經歷了傳統紙質廣告媒體,主攻B2B資訊服務,再到現如今工業品流通電商市場三個階段。[詳細]

環球市場網

針對國外採購商越來越關注中國商品品質和生産商生産製造能力的需求,環球市場網制定了GMC環球製造商標準。[詳細]

青島紅領

紅領集團認為自身是一台數字化大工業3D列印。從商業模式看,是按消費者需求定制的C2B模式。[詳細]

福建海都

海都創建了生活服務業平臺,主要業務是家庭服務業、養老服務業、健康服務業等。[詳細]

商務部2013-2014年度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名單

"網際網路+"的 11個具體行動

 

創業創新

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對創業創新的支撐作用,推動各類要素資源集聚、開放和共用。

協同製造

積極發展智慧製造和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提升網路化協同製造水準,加速製造業服務化轉型。

現代農業

構建依託網際網路的新型農業生産經營體系,發展精準化生産方式,培育多樣化網路化服務模式。

智慧能源

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智慧化,建設分佈式能源網路,發展基於電網的通信設施和新型業務。

 

普惠金融

探索推進網際網路金融雲服務平臺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利用網際網路拓寬服務覆蓋面。

益民服務

創新政府網路化管理和服務,大力發展線上線下新興消費和基於網際網路的醫療、健康等新興服務。

高效物流

構建物流資訊共用互通體系,建設智慧倉儲系統,完善智慧物流配送調配體系。

電子商務

大力發展農村電商、行業電商和跨境電商,推動電子商務應用創新。

 

便捷交通

提升交通基礎設施、運輸工具、運作資訊的網際網路化水準,創新便捷化交通運輸服務。

綠色生態

推動網際網路與生態文明建設深度融合,加強資源環境動態監測,實現生態環境數據互聯互通和開放共用。

人工智慧

依託網際網路平臺提供人工智慧公共創新服務,加快人工智慧核心技術突破,促進人工智慧在智慧家居、智慧終端、智慧汽車、機器人等領域的推廣應用,培育若干引領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骨幹企業和創新團隊,形成創新活躍、開放合作、協同發展的産業生態。

出品:中國網消費頻道 出品日期: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