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交通部官員:網約車新政會管死專車是誤解和曲解

  • 發佈時間:2015-10-20 07:37:00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張偉  責任編輯:金瀟

  

p45

  

【宏觀·政策】“新政”出臺,專車會被“管死”嗎?

  兩天之內,許多關注專車的人感覺坐了一次過山車。

  10月8日,上海頒發了中國第一張“專車牌照”(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且並未對私家車參與專車運營做特別規定。一時之間掌聲四起,甚至有人將上海此舉與“當年杭州支援阿里巴巴”相媲美,稱“上海曾經失去過阿里巴巴,這次抓住了機遇”。

  然而一天之後的10月10日,交通部公佈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統稱《徵求意見稿》)。儘管被譽為“全世界第一次把專車合法化”,但收穫更多的似乎是“差評”:“保守”、“專車計程車化”、“扼殺共用經濟”等等。

  就連向來在政府部門面前各種示好的專車公司,也公開撂下一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任各方肆意解讀。

  專車將迎來一個怎樣的明天?

  最敏感:私家車能否做專車

  私家車能否進入專車平臺,一直是個很敏感的話題。自專車在國內出現後,不少地方的交通執法部門把私家車當作“黑車”來打擊。而這次上海的試點方案就有所創新和突破。

  上海試點方案對平臺方、車輛、司機規定了準入條件。據悉,對平臺方要求除了具備企業相關資格和所在地的服務能力外,還需獲得網際網路業務資質和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平臺數據庫接入監管平臺,註冊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大陸境內等;而車輛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道路運輸證,司機也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從業資格上崗證。

  上海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只要是符合經營車的條件,買保險、納稅、納入政府和平臺的管理,不管是不是私家車都可以加入。

  而交通部的《徵求意見稿》規定,從事專車經營的車輛,使用性質應登記為出租客運;專車經營者應和接入平臺的駕駛員簽訂勞動合同。

  據媒體報道,優步中國公共事務經理鄭成俊表示,目前的專車市場中,超過90%的專車司機是兼職司機。如果必須簽訂勞動合同,以及要求車輛8年報廢(小微型出租客運車8年強制報廢),都很可能迫使這九成專車司機放棄做專車司機。

  交通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表示,這是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和相關權益。嚴格區分營運車輛和非營運車輛,這兩者在車輛技術性能、安全檢測、報廢年限、保險稅費以及駕駛員資質等方面都有不一樣的要求。私家車是個人和家庭使用的非營運性質的小客車,禁止私家車接入平臺營運,主要目的是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服務品質。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擔心這個管理辦法出臺之後把‘專車’管死,我認為這是對管理辦法的一種誤解和曲解。我們是為了給‘網約車’合法的身份,提供法治保障,這是落實國務院提出‘網際網路+’戰略的體現,體現了政府對創新的鼓勵和包容。它作為一個關係人民群眾出行安全的重要服務性行業,我們制定必要的市場準入條件和服務規範也是必須的,目的是保證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徐亞華説。

  但有專家對此並不認可,稱目前並沒有任何數據表明專車的犯罪率就一定比計程車高。事實上,通過專車軟體上的實名認證,每筆交易都能夠被追蹤,專車這種特有的資訊交互機制不但有利於保證乘客的安全,也保護了司機的人身安全,這是傳統計程車行業所不具備的優勢。

  

p46 10 月8 日,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已向滴滴快的(上海奇漾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為滴滴快的專車運營實體)發放《上海市出租汽車經營資格證書》,核準經營範圍為約租車網路平臺,這標誌著上海市對約租車行業發展開始實施準入管理,這也是國內首張發放給網際網路專車平臺的牌照。IC

  10 月8 日,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已向滴滴快的(上海奇漾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為滴滴快的專車運營實體)發放《上海市出租汽車經營資格證書》,核準經營範圍為約租車網路平臺,這標誌著上海市對約租車行業發展開始實施準入管理,這也是國內首張發放給網際網路專車平臺的牌照。IC

  被冷落的計程車方案?

  其實,交通部《徵求意見稿》中對傳統的計程車行業也做出了許多新的規定,比如針對多年來飽受詬病的“份子錢”,也做了相應的制度安排。

  “份子錢”是指在出租汽車承包經營模式下,計程車司機按照約定,定期向出租汽車經營者繳納的費用。各地的“份子錢”標準和包含的項目都不相同,主要包括經營權有償使用費、駕駛員的工資以及社會保險等費用,車輛的折舊、維護等相關費用,還有場地租賃費、企業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稅金、企業利潤等。

  長期以來,“份子錢”一直是許多城市計程車司機的沉重負擔。據媒體報道,2014年,西安的計程車司機個人月均營業額為1萬元,份子錢為8000元,高達80%;2013年,北京的計程車司機個人月均營業額為10400元,份子錢為4000元,佔38.4%。近年來,一些地方出現的計程車停運事件中,降低“份子錢”是計程車司機的主要訴求。

  10月10日公佈的《徵求意見稿》規定:新增的計程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已經實行有償使用的要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鼓勵、支援和引導出租汽車企業、行業協會與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組織平等協商,合理確定“份子錢”的標準,並且要根據經營成本、運價變化等實行動態的調整;通過多種渠道公開“份子錢”的項目構成和測算方法等。

  但《徵求意見稿》公佈後,公眾對於上述相關規定的關注、討論似乎並不熱烈。一位業內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此次計程車專車新政,關鍵在於專車方面。“傳統計程車行業諸多問題的根子在於壟斷,而要打破壟斷和現有利益格局,必須得有一個攪局者,專車就是。為什麼20年來計程車行業痼疾重重卻很難改變,為什麼專車推出一年多就對市場帶來這麼大的改變,就是因為專車是一個外來的攪局者,而不是內部的修修補補,更關鍵的是,專車不僅在攪局,還在建設,它對出租市場的老問題有解決辦法,比如提高現有車輛的運作效率、降低運作成本、解決供求資訊不對稱等等。所以,如果專車的問題不能很好解決,其他方面的新規很難發揮作用。”

  該人士舉例稱,多年來一些地方政府都提出要降低“份子錢”,但在現有利益格局下收效甚微,甚至明降暗升,甚至有地方政府只降低100元也拿來作為“計程車行業改革的重要舉措”,而本次交通部《徵求意見稿》出臺後,在某地方政府召開的研討會上,一位計程車司機代表竟然説“‘份子錢’已沒有下降空間”,被當地媒體和計程車司機吐槽為“又一次被代表”。

  業內:對專車的未來有信心!

  交通部《徵求意見稿》出臺後,允許私家車參與專車運營的上海試點方案顯得有些尷尬。兩個政策的不一致性更是引發各方關注。

  10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就《徵求意見稿》召開專題座談會。上海市交通委負責人明確表示:“對於國家層面的相關規定,上海將堅決予以執行;對於可以探索的項目,上海將擬定更具操作性的措施。”總體來説,上海市對於出租汽車的發展思路是“鼓勵創新、依法合規、錯位競爭、優勢互補、和諧發展”。上海市一方面積極擁抱行業的創新創造,另一方面也將引導“網際網路+交通”在依法合規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上海市交通部門還要不斷創新政府職能,在實施行業準入管理後,從“管車管人”轉變到“管平臺”,逐步實現事中事後監管。充分保障乘客安全,通過購買保險、加強平臺監管等多種措施,緊抓安全風險可控、服務品質可控。

  國內某專車平臺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交通部可能是想通過輿論倒逼上海之外其他城市的計程車行業改革。上海給專車頒布全國首張“牌照”之後,其他城市壓力很大——這些城市或者尚未向專車平臺開放,或者傳統出租汽車行業對專車行業有較大抵觸,而它們握有“專車牌照”的實施細則制定權——這種壓力又傳導到交通部,交通部只能通過一份“看似保守”的徵求意見稿,引發輿論和行業反彈,再以此為由,反饋給各城市政府及其交管部門,再由後者給計程車行業一個交代。“交通部正是抱著被罵的心態,想把各方的利益平衡了。”

  10月14日,《人民日報》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如何找到一個合理有效的監管模式,是政府給自己出的考題。從上海現在對專車的管理方式看,是在嘗試以“管平臺”代替“管車輛”,賦予專車合法化地位,將車輛的資質核發許可權交予平臺,以此改變傳統的監管模式,這在一些人看來或許過於大膽,因為對平臺的定位和信任度,一直是此輪改革中的爭議熱點。但如果結合市民出行的實際需求、專車市場的發展方向來看,這樣的制度創新也有其必要。當然,“險棋”是不是“妙招”,能不能把監管效率提升到新的高度,還需要從實踐中找到答案。

  多位業內人士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儘管《徵求意見稿》發佈後存在一些爭議,但這無疑是計程車行業改革的一大進步和嘗試。

  一位專車平臺負責人表示,儘管利益格局複雜、改革困難重重,但各級政府部門正視問題的態度和勇於改革的決心毋庸置疑,舉個例子來説,去年以來,一些地方政府雖然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宣佈“專車屬於非法運營”,但幾乎都是“只叫停,不執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所以,“我對專車的未來有信心”。中國經濟週刊-經濟網版權作品,轉載時須註明來源,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