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奶粉的江湖 國內乳企重新洗牌

  • 發佈時間:2015-08-18 07:01: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楊菲  責任編輯:金瀟

  質疑

  海淘奶粉是否安全?

  8月6日淘寶全球購發佈的《十年海淘報告》顯示從,2005年-2015年的10年間,中國的海淘族最愛買的是奶粉和母嬰類用品。數據顯示,嬰幼兒奶粉的成交額最高。在所有類目中,嬰幼兒奶粉佔比達到9.1%,但購買人數只佔全球購買家的1.5%,消費者在嬰幼兒奶粉上的購買頻次之高可見一斑。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表示,“我們還是低估了三鹿事件對消費者的衝擊,這兩年中國大陸消費者在歐美甚至香港搶購嬰兒奶粉就是證明”。

  海淘奶粉的盛行,説明三鹿事件之後,中國奶粉還是沒有得到本國消費者的認可。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加強改革創新,生産安全優質的奶製品,加強政府監管部門監察,推進中國奶業未來的發展,樹立中國奶業在消費者心中的新形像是當務之急。

  因為國內産品屢出安全事故,而歐美國家對産品的檢驗標準較為嚴格,現在很多中國的年輕媽媽海淘奶粉成為常態。但是,7月30日,國家質檢總局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從57個國家或地區的進口食品中,共退運或銷毀不合格進口食品1225批、4960噸、1452萬美元。幾乎所有種類的進口食品均有檢出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和法律法規要求的情況,乳製品類食品位列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種類第8位。不少網友感嘆,進口乳製品的品質並沒有國人想像中那樣美好。消費者在海淘食品、藥品、用品時一定要謹慎。

  有曾經做過海外代購相關人士稱,“代購商”要把國內貨“包裝”成洋貨,手段很多。如有人專門購買國際物流單號,貼在國內的發貨箱上,有人從國外運空紙箱,把國産貨裝進“國際紙箱”裏,還有人連貨都不經手,只是個二級代理商卻敢號稱海外代理。

  此外,在運輸過程中,産品不一樣,保存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有的東西對溫度有要求,如果溫度過高容易變質。貨物在不斷的轉運過程中也容易被損壞,有轉運公司的工作人員説,從德國將奶粉快遞到中國,可能經過飛機運輸、海上運輸、火車或者汽車運輸。每一次裝卸過程都可能造成郵件內件的破損,尤其是真空包裝的奶粉,如果將奶粉盒倒著放,或者其他快件壓在包裝盒上,或者是裝卸過程中用力過大,都可能造成奶粉爆罐。

  不得不提的是,海淘售後沒保障,維權難,海淘來的食品或藥品,如果吃了以後出現問題,沒有辦法得到及時的安全監控和補償。如果發現貨品有問題,想要退換貨,也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在海淘時,一般商家都會要求消費者同意“不退不換”。

  還有媒體曝光,長期以120元/罐低價供應奶粉的呂某表示,其貨物無法通過正規商業報關批量進入國內。“提供一批收貨人身份證號碼、地址等資訊後,就可在保稅區倉庫中打散成多個不超過500元的個人訂單,這樣可規避掉檢查、徵稅等手續。”

  這樣的奶粉是否為真貨肯定無從考證。乳業專家、中商流通生産力促進中心分析師宋亮分析,一些網路批發平臺上沒有授權證書的經銷商拿到的貨“不一定是品牌生産的,或者根本就是假冒的”。

  那麼,如何辨別真假洋奶粉呢?

  首先,外包裝一定要有中文標識。中國國家質檢總局規定,進口食品的標簽必須為正式的中文標簽,並用中文將規定範圍內的營養成分參數一一羅列。可見,正規渠道的“原裝進口”奶粉的外包裝一定帶有中文標識。

  其次,可以從包裝上的條碼辨別“註冊地”。條碼由前綴部分、製造廠商代碼、商品代碼和校驗碼組成。

  第三,最主要的辨識依據是看“衛生證書”。原裝進口奶粉由於不在國內進行任何加工,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合格後,出具“衛生證書”。

  第四,從QS標識辨別奶粉是否“分裝”。國産奶粉和進口分裝奶粉,都在國內生産,因此都帶有國家要求的QS藍色標識,而原裝進口的奶粉沒有QS標識。

  現狀

  國內乳企迎來發展機遇

  目前,我國已是全球奶類生産、加工和消費大國。但我國每人平均奶類消費水準依然較低,約為亞洲平均水準的二分之一、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奶製品消費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自今年4月歐盟取消執行了30多年的牛奶生産配額制後,荷蘭、愛爾蘭、德國等國家牛奶産量激增導致市場供應過剩,牛奶價跌至5年來最低;與此同時,紐西蘭奶農也受到國際市場乳製品價格下跌以及中國進口需求放緩的雙重打擊。當地時間2015年7月30日,比利時Bethane,農民燃燒輪胎、傾倒牛奶示威,抗議牛奶價格過低。

  乳業專家宋亮表示,世界範圍內産能嚴重過剩、中國市場快速與國際接軌、新型電商渠道對傳統渠道衝擊深入以及新進入者低價策略等因素影響,中國嬰幼兒奶粉價格長期將進入下行通道。他説,上半年,國內奶粉市場價格呈現全面下降態勢,表現為:一是線下渠道以促銷降價為主,線上電商渠道打折降價;二是高端産品或者高價位産品走線下渠道,而價位較低産品都開始走電商渠道。

  據了解,目前全國有近2000個配方,平均每個企業手上擁有多達20個配方,而國外乳企手中平均掌握兩三個配方。新的乳粉法規主要是針對嬰幼兒奶粉的配方實現註冊制,“同一企業批准註冊的同一産品配方只能對應一種産品”。直接給消費者帶來的好處就是,配方奶的門檻提升,千余品牌或退散,而乳企借“配方升級”大玩漲價的招數也即將失效。

  國家對於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成分都有明確嚴格的標準要求,一些“玩噱頭”的配方並不見得真的對嬰幼兒生長髮育有特別大幫助。因此,乳企借“配方升級”大玩漲價的招數也可能不再靈驗。

  專家預測,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競爭已經提前進入“紅海”階段,未來將面臨産能過剩及價格下行帶來的市場風險,中國奶粉的價格戰已經全面打響。

  對於奶粉價格戰的特點,宋亮説:

  通過價格戰,首先要解決品牌眾多問題。國內品牌眾多,是由於市場太大,南北差異明顯,渠道太多太分散,同時毛利高,特別是三、四線以下地區母嬰渠道高毛利是品牌眾多的溫床。價格戰一方面讓大批小品牌退出市場,一方面壓縮渠道利潤,倒逼渠道朝著專業化方向升級。

  其次,通過價格戰,迫使國內奶粉整體價格體系下移,逐步與國際接軌,未來隨著國門全面放開,適應了新價格體系的企業,可以從容與進口奶粉在價格方面一競高低,不至於讓海外奶粉具有價格優勢。當前與國際市場快速接軌,讓久居中國,構建成熟渠道的大型進口奶粉企業非常尷尬,如何短時期內讓國內和國外兩個價格體系融合是大問題。今年由於價格體系的差異,造成部分外資奶粉企業業績大幅下滑。

  最後,通過價格戰實現“去産能化”。去産能化主要有三條途徑:一是兼併重組淘汰落後;二是推動企業削減産能或者退出市場;三是加快海外市場拓展。通過價格戰讓一部分企業退市,特別是隨著利潤下降,抑制資本過多投資和海外新奶粉經營者進入。

  業內人士則理性地分析表示,國內的乳粉行業正在經歷陣痛,價格趨於合理,市場需求廣泛,國內乳粉行業要想在國內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必須自己下功夫修煉內功,把住原料奶關的同時把住品質關,讓産品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2014年年底以來,隨著企業收奶品質標準的不斷提高,原有養殖模式達不到乳企提出的標準,有些奶戶被迫賣牛退出市場。加之原奶價格低迷,國內奶牛養殖戶殺牛棄養現象頻頻出現,部分養殖戶損失慘重。

  生産波動頻繁,進口衝擊增大,品質安全要求更高,生鮮乳供給越來越難。一系列問題開始倒逼中國奶業加快轉型升級。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奶業的上游基礎還比較薄弱,産業鏈結構不合理,探索“牧草種植—奶牛養殖—産品加工”一體化的發展模式可帶來諸多益處。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表示,目前,除了個別頂端企業外,大多數奶業企業的整體水準還不高,這些企業數量眾多,是奶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優秀的乳品企業應通過和這些企業的交流切磋,將一些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傳遞下去,給予這些企業經驗借鑒和指導,從而提高整個中國奶牛養殖水準和加工業的水準,使我國乳業健康發展。

  對策

  加強嬰幼兒乳粉監管

  8月4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關於對6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食品安全審計問題的通告》,通告稱:目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6個食品安全審計工作組,依據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和《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許可審查細則(2013)》要求,對總局專項監督抽檢檢出不合格産品的6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了食品安全審計,並針對本次食品安全審計發現的問題,責令問題企業全面停産,全面整改,不達到要求,不得復産,徹底召回不合格産品。

  目前,黑龍江、河南、陜西三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對上述企業涉及的違法行為立案調查,將根據調查情況,依法予以嚴肅處理,並及時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督抽檢力度,對監督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進行食品安全審計,及時公示問題企業和問題産品資訊,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這6家乳企被審計出了不少問題。其中黑龍江有農墾多元乳業、辰鷹乳業、紅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肇州縣搖籃乳業4家企業上榜,是問題乳企最多的省份。

  在此次集中曝光之前,國産羊奶粉陸續出事,繼飛鶴關山、陜西聖唐後,號稱國內羊奶粉第一品牌美可高特羊奶粉也未能倖免。8月上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就先後披露,美可高特(中國)羊乳有限公司、寧夏紅果乳業有限公司各有一批次嬰兒配方奶粉被檢出阪崎腸桿菌;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金裝嬰兒配方羊奶粉(1段)等42批次嬰幼兒乳粉不合格,並對專項監督抽檢檢出不合格産品的6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了食品安全審計。

  更為嚴重的是,食藥監管部門抽檢美可高特(中國)羊乳公司發現的不合格行為,涉嫌違反刑法相關規定。乳粉抽檢名單顯示,2批由美可高特生産的“美可高特”牌配方羊奶粉檢出阪崎腸桿菌。

  食藥監總局今年5月、6月、8月公佈的三次嬰幼兒乳粉抽檢結果,可以發現,不合格奶粉多來自中小乳企,且營養素虛標問題嚴重,與此次審計結果相似。比如8月4日最新的42批次不合格奶粉中,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有11批次,營養素虛標的則多達31個批次。

  為加強對嬰幼兒奶粉的監管,《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今年10月1日起就將實施。這對消費者而言意味著一半以上數量的品牌、配方要被遣散。近日,多地乳協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進行討論。據了解,該徵求意見稿提出的“撤銷制”對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中關於嬰幼兒配方乳粉“註冊制”進行補充。業內人士指出,嬰幼兒乳粉新規更趨嚴格,行業洗牌在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