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進口假奶粉橫行跨境電商平臺 崇洋消費觀亟需轉變

  • 發佈時間:2015-08-25 08:11: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姚毅婧  責任編輯:金瀟

  從2004年“大頭娃娃”事件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短短五年的時間,使國産奶粉品牌徹底傷了元氣,消費者對於國産奶業的信任度也徹底被擊潰。在國産品牌還未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外資品牌卻不知不覺已經佔據了中國市場近八成的份額。當下,似乎只要嬰幼兒奶粉産品上印有中文商標,不少消費者就會對産品的安全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然而,洋奶粉真的百分百安全,從來沒出現過品質安全問題嗎?

  事實並非如此,以“高品質”、“可信賴”在國內市場保持強勢提價的洋奶粉在近幾年間頻頻爆出許多嚴重的品質問題,特別是以跨境電商、海淘平臺進入中國市場的進口奶粉更是處於監管盲區,造假屢見不鮮。

  乳業專家宋亮對國際線上記者透露,由於跨境電商目前還處於監管盲區,所以它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最大的假奶粉銷售渠道。消費者通過跨境電商、海淘等平臺買到的奶粉“不一定是品牌生産的,或者根本就是假冒的”,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進口假奶粉橫行跨境電商平臺

  國際線上記者在阿里巴巴天貓國際網站上,輸入愛他美、牛欄等關鍵詞,便會出現上百條的奶粉批發資訊,且價格天差地別,同樣産品差價高達2-3倍。以牛欄2段/800g的奶粉為例,在天貓國際上,對同樣規格的奶粉,多個商家報價懸殊,有的商家報價高達450元人民幣/罐,但也有商家給出了“不正常”的超低報價,僅需130元/罐;在阿里巴巴等批發平臺上,不少註冊顯示為進出口公司的經銷商以120元/罐的價格,大批量長期供應牛欄、愛他美等知名奶粉。

  一位香港網友匿名爆料稱,“經常看到香港本地的叔公、叔婆帶奶粉到大陸的羅湖口岸(深圳),每天都有很多大陸客人在那裏等著收購,每罐奶粉給叔公、叔婆50-100元作為帶奶粉的利潤(俗稱:香港職業水客),而後收購奶粉的大陸人把奶粉帶到哪我就不清楚了。”

  “今天閒著沒事兒在淘寶上搜了一下竟然才賣一兩百塊錢?你們認為他們怎麼賺錢?我的猜測是這樣的:他們把奶粉從香港帶回來以後,拿回黑作坊拆包,檢測比例或者把大陸的奶粉混合在一起然後再次裝罐,最後放在淘寶天貓或者阿里巴巴上售賣,打上香港、美國、澳大利亞的標簽代名詞來獲取利潤”,該香港網友進一步表示,“正常情況下我妹妹幫大陸的朋友帶奶粉,一罐是港幣296左右(美讚臣一段),我妹妹是必須要加價100才幫忙帶的,折合人民幣應該是290-350之間,所以我就真心不明白了,他們賣的奶粉才240多,有的才160多,為什麼這麼便宜?”

  宋亮告訴記者,正如這位香港網友所爆料,在東南亞有很多商家專門收購知名奶粉品牌的罐子,然後重新灌入奶粉,冒充進口奶粉流入中國市場,“由於跨境電商渠道的監管還屬於盲區,特別是單罐代購奶粉,我國的海關是沒辦法進行檢測的,加之所在國國家對於這類新生事物的監管力度也不夠,在這種情況下,會存在很多商家把過期奶粉換包裝,或者重新罐裝,也存在假冒偽劣的奶粉,這類奶粉對消費者造成很大的傷害。”

  “目前,國內電商渠道銷售的商品當中,60%-70%是奶粉,因此存在很多風險,由於貨源極其複雜,國內外監管機構監管的難度也很大。例如,有消費者購買了達能的一款奶粉,但是發現編碼並不屬於達能;此前,在海關查獲的大批量進口奶粉也出現了重金屬超標、大腸桿菌超標等品質問題。”對消費者盲目的通過跨境電商、海淘等方式購買奶粉的行為,宋亮表示堅決反對。

  最嚴奶粉新規實施一年時間,對於不斷規範的嬰幼兒奶粉産品市場,不少消費者仍然持懷疑態度,“我還是更願意通過各種渠道購買洋奶粉。”一位2歲寶寶的母親告訴本網記者。和這位家長一樣,在某門戶網站進行的調查中顯示,超過8成的家長仍然願意通過代購等海外渠道購買嬰幼兒奶粉。

  宋亮進一步稱,如果一定要通過跨境電商渠道購買奶粉,必須考慮該跨境電商的平臺是否能夠幫助消費者監管奶粉品質,建議消費者儘量從所在國生産廠商的平臺直接購買,或者從國外的電商網站購買,相對安全系數比較高。“阿里巴巴直接和企業合作的店舖,相對較有保障,但是由於阿里巴巴網站是一個開放性的平臺,任何産品都可以登錄,加之本身平臺監管就是空白的,所以産品魚龍混雜。大批量進口的商品,在海關和自貿區都會建有倉庫,這部分海關可以定期抽查、監管,但是有很多小批量、私人帶進來的奶粉,海關很難把關,國內監管空白,所在國對産品的流向監管也是缺失的,很多假冒偽劣的産品混雜在其中。”

  跨境電商或讓新《食品安全法》毀於一旦

  近年來,跨境電商風生水起,對奶粉傳統渠道的衝擊較大,導致賣場裏各大品牌奶粉紛紛促銷降價。

  從2015年上半年情況看,海淘包括進口嬰幼兒奶粉增長率接近30%,但是國內奶粉企業增長緩慢,甚至很多品牌出現收入和利潤的嚴重下滑。近日,合生元、聖元、美讚臣、雅培等陸續發佈年報、半年報、季報,國際線上記者從這些財報中發現,多家嬰兒奶粉企業均出現凈利、營收雙雙下跌的慘狀。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部分乳企分析主要受海淘、網路渠道、跨境電商等衝擊影響銷售分流。

  宋亮透露,目前跨境電商對國産奶粉市場的影響很大,有很多正規乳企不得不選擇跨境電商的途徑銷售奶粉。“國內的奶粉企業一方面業績出現下滑,一方面看到了市場趨勢,開始通過跨境電商的渠道做純進口奶粉。現在很多國內奶粉企業在國外投資、參股建廠,生産奶粉,這些奶粉通過跨境電商的渠道進入中國市場銷售。國內乳企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業績,扭轉在中國市場的頹勢。”

  “這種做法會使目前我國實施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尤其是嬰幼兒奶粉方面的法規、政策毀於一旦。”宋亮直言。飛鶴市場部負責人陳慧坦言,盲目的海淘會影響國人對國産品牌信心恢復的進程,同時對於市場的衝擊也將影響到整個産業鏈條的升級進程。

  號稱“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將於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取消委託、貼牌禁令,繼續禁止分裝方式生産嬰幼兒配方奶粉,並對配方實行註冊管理制,成為新政亮點。

  7月1日開始執行的《預包裝特殊膳食用品標簽》(GB 13432-2013)對包裝標簽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根據國家法規規定,所有進口奶粉必須由原産地國家將中文標簽直接印刷在小包裝上,經過國家審查批准、檢驗合格才能進口,才允許在中國市場銷售。也就是説,經過國家註冊備案、使用符合中國標簽規定的中文標簽的進口奶粉,才是正規渠道的真“洋鬼子”。前些年出現的進口奶粉加貼中文翻譯標簽,只是過度性臨時措施。據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新標準實施後,不符合新標簽規定的進口奶粉,將禁止銷售,違者將嚴厲查處。

  “在新《食品安全法》實施後,要求品牌註冊制,這樣國內的貼牌奶粉就會逐步退出市場,但是很可能會通過跨境電商的渠道改頭換面,再次進入中國市場。因此,目前政策所達到的預期效果都會毀於一旦。”宋亮呼籲,跨境電商不可以做奶粉,最起碼應該有相應的門檻和監管標準。“做跨境電商的個體商戶是無法監管的,也增加了監管的難度,就當前的監管條件而言,跨境電商是不適合做奶粉的。”

  “崇洋”消費觀亟需轉變

  一位從事嬰幼兒奶粉行業多年的人士坦承,現在國內奶粉市場已經可以用畸形來形容。奶粉消費者被迫“崇洋”,讓“洋奶粉”格外“受寵”,只要一個品牌漲價,其他品牌必然選擇跟漲。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業部總經理吳松航對國際線上記者表示,暫且不説有商家利用消費者海淘行為,大量傾銷假冒的所謂國外名牌奶粉,單看歐美奶粉標準在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等方面的差異,也不適應中國寶寶的身體成長特點。

  “勿迷信洋奶粉,適合的才是最好的。”農業部管理幹部學院産業發展部處長陳渝強調,不是洋奶粉就一定好,適合的才是最好的。消費者應該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和孩子的具體需求選擇適合的奶粉,理性看待洋奶粉。“奶粉是否好要看配方,並不是某個國家的産品就一定好,洋奶粉往往是根據該國的環境等情況以及國民素質而定的配方,不一定符合國內嬰兒的需求。”他舉例説,如日本一些品牌的奶粉,其鋅和碘的含量就偏低,原因是日本的日常飲食中碘含量偏高,因此這些奶粉對於國內的嬰兒來説就不太合適。

  宋亮表示,國內消費者的信心從某種程度上已經恢復。在安全的基礎之上,消費者更多的選擇的是性價比較高的奶粉。“目前國內乳企要堅守傳統的價格體系,但又不得不面對進口奶粉的衝擊,很多企業推出的新産品價格比較高,但是高價産品很快就會被低價産品所替代,未來國內奶粉價格體系下降是必然的,進一步和國際奶粉價格體系接軌。”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