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奶價跌跌不休 乳業已進入微利潤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45: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金瀟

  需求疲軟 市場供過於求 中國進口奶粉同比大跌

  自今年4月歐盟取消執行了30多年的牛奶生産配額制後,荷蘭、愛爾蘭、德國等國家牛奶産量激增導致市場供應過剩,牛奶價跌至五年來最低;與此同時,紐西蘭奶農也受到國際市場乳製品價格下跌以及中國進口需求放緩的雙重打擊。

  中國消費者終於成為受惠者,選購外資品牌奶粉雖不能説價格與國外價完全接軌,但價差卻大幅減少;且市面品種多價格平,終端價仍在走“下坡路”。但記者觀察發現,“物美價廉”乳製品並未換來足夠市場熱情。

  受低廉國際奶源價逼迫,中國北方部分奶農叫苦不迭。不僅如此,包括紐西蘭、歐洲等全球主要奶源地的奶農們日子也不好過。據悉,由於或來自歐盟放開牛奶生産,不再採取配額制使得各國産量激增而導致生産過剩。一些奶農由於無法承受奶價暴跌帶來的衝擊,紛紛關張破産,歐盟産牛奶價格已跌至五年來最低水準。

  數據:牛奶售價

  去年以來下跌了5.6%

  不僅如此,由於牛奶已在全球範圍內供應過剩、需求疲軟,來自中國的購買量有所削減,使得歐洲的奶農們陷入集體困境。據報道,目前英國的奶農正在呼籲零售商提高牛奶收購價格,並要求消費者購置本地産品而非更便宜的進口産品,有關組織者表示:“牛奶的售價根本不能覆蓋生産成本。”

  據一項跟蹤調查顯示,自去年以來,歐盟範圍內的牛奶、乳酪以及雞蛋售價已經下跌了2.1%。而在法國,六月發佈的政府數據顯示,牛奶的零售價格自去年以來已經下跌了5.6%。

  紐西蘭對中國奶粉

  出口量同比暴跌65%

  全球産奶“大戶”紐西蘭也在遭受雙重打擊。上週三全球乳製品交易所宣佈了最新一次全球乳製品價格調整,奶價再次下挫9.3%,紐西蘭乳製品價格更是連續幾個季度遭遇大跌,其國內奶農可能面臨近20年來最不景氣的市場環境。

  紐西蘭總理日前接受採訪時坦言,國際市場乳製品價格下跌的確令紐西蘭奶農受到衝擊,但這是因為全球多個乳製品出口國産量增加導致,他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産階級的擴大和富裕人群的增多,未來中國需求會逐漸回暖,從而令紐西蘭乳製品行業受益。

  而記者獲悉,國內奶源收購情況較為穩定。日前農業部公佈了7月最後一週國內生鮮乳收購價,內蒙古、河北等10個奶牛主産省(區)生鮮乳平均價格為3.41元/公斤,價格與前一週持平,但同比還是下降了14.5%。

  有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將購買40萬噸全脂奶粉,去年為67.1萬噸,減少了40%。截至今年5月,紐西蘭對中國的奶粉出口量同比暴跌65%。

  “沒辦法,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價格走勢。就目前情況來看,國際國內奶源價回升可能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開春了。”乳業專家宋亮此前對本報記者表示。

  分析

  乳業已由高利潤行業

  進入微利潤時代

  為何供應量充足、奶源地選擇多、價格低廉情況下,國內乳企反而不願“笑納”,今年進口量銳減?宋亮分析認為,一方面是不少企業仍在消化此前大量囤積的進口貨源,在市場清淡背景下,“消化庫存”是今年主旋律,企業吸取教訓不願再大量入貨,尤其是在收購價處在下跌通道時;此外,去年全國大面積出現了殺牛倒奶潮,不少乳企今年應該會平衡國內國際採購比例,扶持本土上游乳業。

  “消費者很容易習以為常,當奶粉降價成為新的常態,消費熱情很快就會冷卻。”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記者,無論是嬰幼兒必須的“口糧”還是其他人群可能選擇的乳製品,都難因為價格走低而實現銷售放量。“嬰幼兒配方奶粉是剛需,剛需意味著價格波動並不會讓整個盤子變大,計生政策帶來的紅利目前看來仍很有限。”他認為,中國城市人群的消費習慣尤其是喝奶習慣也不見得會因為市面上牛奶眾多、價格實惠而短期內大幅改變。

  “總的來説,乳業已由過去的高利潤行業進入了微利潤時代,尤其是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價格仍處於下行階段。”宋亮表示,不排除部分中高端産品可以殺出重圍,但總體來看,乳製品都將迎來平價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