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飛鶴並購公司屢登黑榜 存監管漏洞或阻上市之路

  • 發佈時間:2015-06-26 09:05:34  來源:光明網  作者:錢瑜 阿茹汗  責任編輯:謝淩宇

  在重啟上市道路上前行的飛鶴卻沒能避免控股子公司為其帶來的食品安全麻煩。國家食藥監總局最新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專項抽檢結果顯示,共有7批次羊奶粉不合格,其中6批次均來自飛鶴乳業集團旗下子公司關山乳業,而在此前飛鶴收購的另一家公司艾培特也曾被國家相關部門檢出産品包裝標簽不合格。並購企業屢登黑榜,業內人士認為這直接反映了母公司飛鶴的監管漏洞,這或將成為飛鶴上市道路上的攔路虎。

  再登黑榜

  這一次登上食品安全問題榜單的是飛鶴于去年收購的羊奶粉生産企業——關山乳業。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今年第二階段嬰幼兒配方乳粉專項監督抽檢結果,關山乳業和聖唐秦龍乳業共計7批次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不合格。

  對於此次食品安全事件,關山乳業方面稱其原因為:“酸性食品設備清洗劑(硝酸),鹼性食品設備清洗劑(氫氧化鈉),在生産清洗環節因操作失誤,導致酸鹼清洗液滲漏進入濃縮奶罐,反應産生硝酸鹽,致使上述批次産品硝酸鹽指標不合格。”另外,因供應商所供原材料中複合營養強化劑硒含量不穩定的原因,導致出現上述批次産品的硒含量不合格。

  飛鶴乳業也在昨日向北京商報記者發來説明表示,現已向關山乳業派駐整改工作組,對其生産管理各環節進行逐一排查及全面整改。

  並購之殤

  實際上,關山乳業也並非飛鶴旗下第一個登上國家相關部門黑榜的公司。就在上月,飛鶴于2014年收購的另一家公司——吉林艾培特在接受國家監督抽檢中被檢測出部分産品外包裝的氯營養素指標印刷錯誤。“雖然艾培特並未出現産品品質問題,但是由於産品包裝的印刷失誤,飛鶴又一次被捲入了輿論的漩渦,對其品牌帶來了傷害。”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如是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出現問題的上述兩家公司均為飛鶴去年密集收入囊中的。2014年1月,飛鶴率先出資收購了吉林艾培特乳業,此後的2月,飛鶴乳業再度斥資3億元收購了關山乳業70%的股權,飛鶴通過上述收購先後收穫了艾培特的原生態牧場資源以及關山的羊奶粉生産和銷售業務,不過接連發生的問題事件,卻為飛鶴的連續收購行為敲響了警鐘。

  此次産品品質問題出現之後,飛鶴也公開承認確實存在監管問題,難辭其咎。上述業內人士也表示:“在品牌的運營上,艾培特和關山都是獨立於飛鶴品牌,除了一些管理層的入駐外,飛鶴並未對關山的生産運營干涉過多,這也為飛鶴如今的遭遇埋下了隱患。”

  上市阻路

  對於任何一家食品企業而言,食品安全是立足之本,尤其經歷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後,乳製品企業的産品品質問題變得尤為敏感,在業內人士看來,雖然飛鶴品牌暫時沒有出現任何安全問題,但是控股子公司為其帶來的傷害仍不容忽視,對於圖謀上市的飛鶴乳業而言,這將是一次不小的打擊。

  上月,飛鶴乳業集團總裁蔡方良就曾公開表示,飛鶴乳業要結合資本市場的力量,把乳業的産業鏈做得更大,上市只是時間問題。

  在業內人士看來,飛鶴于去年密集收購企業或是在為上市做準備,將盤子做大,延長産業鏈,以謀求順利上市,然而其收購的子公司先後出現問題,為飛鶴的上市帶來了不小麻煩。“企業上市的前提是要獲得資本市場的認可,其基礎除了規模、商業模式之外,品牌的信譽度也是一個重要方面。雖然飛鶴品牌未被直接點名,但是飛鶴乳業集團對於控股子公司的監管不力引發的食品安全事件卻會對飛鶴品牌帶來間接傷害,這將成為飛鶴重啟上市之前需要及時修復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