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廣州海珠警方搗毀3個食品黑作坊 毒筍銷往廣佛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4 17:42:5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陳捷生  責任編輯:金瀟

  

  

檢測人員在抽檢問題竹筍。

  筆者3日獲悉,廣州海珠警方近期成功打掉1個加工、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食品的團夥,搗毀加工、銷售黑窩點3個,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名,查獲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竹筍、米豆腐、海帶、黑木耳等食品約10噸,查獲用於添加食品的非食品原料工業石灰漿43公斤。

  石榴崗路一市場售毒筍

  4月中旬,海珠警方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民警在區內農貿市場進行暗訪時,發現石榴崗路一農貿市場內一檔口銷售的新鮮竹筍非常可疑,竹筍表面上看起來蠟黃鮮嫩。民警立即購買該檔口的竹筍送到相關部門進行檢驗檢測。經檢測,送檢的竹筍樣品中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約10倍,嚴重超過國家標準。

  根據暗訪情況,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大隊立即抽調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摸清了檔口的經營者魯×武(男,34歲)、楊×雁(女,33歲,均係安徽巢湖人),夫婦兩人在土華村農田旁的一處舊工棚內生産竹筍和黑木耳等食品,每天淩晨2時左右將食品運送到石榴崗路一農貿市場,批發給區內的零售商販,並銷售給附近的檔口和小食品店。

  在全面掌握嫌疑人的犯罪證據和活動情況後,專案組決定展開收網行動。5月13日,民警將準備外出送貨的犯罪嫌疑人魯×武、楊×雁夫婦抓獲,在其生産點查獲634公斤的竹筍、黑木耳和海帶。隨後,民警迅速趕往魯×武在農貿市場的檔口,再次查獲共313公斤竹筍、魔芋和涼粉。

  經查,犯罪嫌疑人魯×武夫婦供認,從2014年底起,他們從白雲區人和鎮某處購入含有焦亞硫酸鈉的竹筍,之後在舊工棚內對竹筍進行沖洗、浸泡,去除竹筍上的異味,二次加工後運送到市場批發銷售。經過相關機構檢測,犯罪嫌疑人魯×武、楊×雁加工、銷售的竹筍中二氧化硫殘留量嚴重超標,最高每公斤竹筍檢出0.466克二氧化硫,而黑木耳和海帶中也含有過氧化氫,嚴重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

  獲悉竹筍是在人和鎮某處進貨後,專案組分析,該處極有可能是一個規模更大的問題竹筍生産加工窩點。5月18日,專案組組織民警趕往嫌疑人的生産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晏×財及其妻子、兩個兒子共4人,並現場查扣竹筍、竹筍絲原料、成品、半成品9312公斤,米豆腐41公斤,查獲用於添加食品的非食品原料工業石灰漿43公斤。

  問題食品銷往廣佛市場

  經查,犯罪嫌疑人晏×財(男,51歲,安徽人)供認,他近年來一直從外市購進大量含有焦亞硫酸鈉的竹筍條和竹筍絲,小部分直接賣給一些熟客,大部分自己銷售。為掩蓋竹筍上刺鼻的異味,晏×財與家人一起,把這些竹筍條放入桶內,用井水不停地沖洗1個多小時,換好水後再把竹筍條上的竹筍衣剝下來切小,變成竹筍尖和竹筍衣兩種産品,再將其放入桶內用井水浸泡約13個小時,徹底去除竹筍上刺鼻的異味。而竹筍絲則直接放入桶內用井水不停沖洗約1小時,然後浸泡約13個小時。在聞不到異味後,晏×財的兒子就會將竹筍尖和竹筍衣運到荔灣區的某農貿市場進行批發銷售。

  在將含有焦亞硫酸鈉的竹筍進行沖洗漂白的同時,晏×財還與家人在深夜裏生産魔芋、米豆腐和涼粉。為使魔芋、米豆腐增強凝固度,晏×財從附近的石灰場裏購入工業石灰漿,在製作時加入石灰漿攪拌均勻,在米豆腐中還加入色素檸檬黃進行潤色,把明礬作為添加劑加入到涼粉中。至天亮魔芋、米豆腐和涼粉成形後,就連同竹筍一起運送到荔灣區的農貿市場批發銷售。每天大約製作300多公斤魔芋、200多公斤涼粉和200多公斤米豆腐,一般當天就可以賣完,而竹筍一天的銷售就達350多公斤。晏×財還向警方供認,這些問題食品銷售對像是廣州、佛山到荔灣區某農貿市場拿貨的商販。

  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