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質檢總局:不合格奶粉借跨境電商入境將被堵

  • 發佈時間:2015-11-09 07:26:1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胡笑紅  責任編輯:吳起龍

  網售嬰幼兒奶粉需附中文標簽生産企業須通過我國註冊

  不合格奶粉借跨境電商入境將被堵

  在消費者熱衷於網購進口食品的當下,進口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凸顯:産品渠道來源不明、沒有合格的中文標簽、缺乏必要的安全衛生檢疫等。這些線上下渠道被嚴禁銷售的不合格産品卻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堂而皇之入境,不過這種亂象將得到遏制。就在上個月,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網購保稅模式跨境電子商務進口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細則》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今後網購保稅進口食品的準入門檻將與傳統貿易一致,其中特別對嬰幼兒奶粉提出了具體要求。業內人士認為,該細則若最終實施,將堵住“假洋鬼子奶粉”通過跨境電商渠道進入中國的路徑。

  □現狀

  不合格進口食品標簽問題突出

  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長畢克新前不久表示,今年上半年檢出的不合格進口食品,最多的竟然是來自一直以食品安全監管嚴苛而聞名的歐盟,食品添加劑不合格成為頭號問題。

  據介紹,2015年上半年,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從57個國家和地區的進口食品中檢出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和法律法規要求的進口食品共1255批、4960噸、1452萬美元。

  這些不合格進口食品批次位列前10位的來源地分別是歐盟、中國台灣、東盟、美國、日本、南韓、加拿大、挪威、紐西蘭和澳大利亞,佔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總批次的91.5%。

  畢克新表示,進口食品不合格原因列前10位的是:食品添加劑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品質不合格、標簽不合格、證書不合格、污染物超標、貨證不符、包裝不合格、含非食用添加物、轉基因成分等,佔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總批次的97.4%。安全衛生問題中,食品添加劑超標、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標較為突出,佔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總批次的48%。

  無中文標簽跨境電商照樣賣

  從上述數據看出,進口食品若通過一般貿易渠道進入中國,必然要通過層層檢驗檢疫合格才能入關,哪怕是標簽不合格也無法通關。以嬰幼兒配方乳粉為例,國家質檢總局官網有明確規定:自2014年4月1日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中文標簽必須在入境前已直接印製在最小銷售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産品包裝上無中文標簽或者中文標簽不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一律按不合格産品做退貨或銷毀處理。

  然而當前跨境電商的進口奶粉完全可以不遵守這一規定。

  記者在蜜芽等跨境母嬰電商平臺發現,這裡銷售的進口奶粉外包裝照片上看不到任何中文標識。消費者金先生近日通過蜜芽購買了一桶牛欄奶粉和一桶愛他美奶粉。他告訴記者,自己經朋友推薦購買這款産品,産品收到後,外包裝上全都是英文,沒有任何中文説明。

  同樣是進口食品,通過跨境電商銷售的嬰幼兒奶粉就能輕鬆賣給中國消費者,但是如果通過傳統貿易渠道進入中國,則該産品為不合格産品,只能是退貨或者銷毀。

  “跨境産品大部分是外文標簽,國內消費者對其功能和屬性並非特別了解,往往是聽別人推介就跟風購買”。乳業專家宋亮表示,有些不法商販甚至還將快過期的奶粉銷售給中國消費者,有的産品不符合中國的標準,如某知名奶粉美版的鐵元素含量就與中國標準差很多,消費者購買到這些産品後,也無法投訴。

  孕嬰童專家樂友創始人龔定宇近日在第二屆中國嬰幼兒發展論壇上就公開“吐槽”跨境電商:目前網上監管缺乏,每年欲進入樂友平臺最終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只有28%,有近七成的申請者要不就是假冒證照,要不就是不了解政策,導致不合規。

  “史上最嚴”新規管不了跨境電商

  自去年5月1日起,我國正式實施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的洋奶粉新規,明確規定未經註冊的境外生産企業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不允許進口。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述新規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過濾掉“假洋鬼子奶粉”,因為此前境外生産企業並非僅加工某一個奶粉品牌産品,它們代加工的品牌很多,有的甚至能代工幾百個品牌。乳業專家王丁棉曾表示,此前我國市場進口奶粉品牌多達約800-1000個,新規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住曾在中國市場氾濫的假洋奶粉,這些假洋奶粉基本上是由中國人在海外註冊,然後找海外工廠代加工貼牌生産並專供中國市場。

  記者昨天通過國家質檢總局官網查詢發現,截至2015年10月20日的最新資訊顯示,通過國家質檢總局註冊的境外嬰幼兒乳粉生産企業生産的産品品牌有300個左右,也就是説目前只有這300個左右的嬰幼兒乳粉品牌可以在中國市場進行銷售。

  “‘史上最嚴’的洋奶粉新規對傳統貿易有很強的束縛力,但是通過海外購、跨境電商購買的奶粉則根本不受這一規定制約”,宋亮表示,很顯然,跨境電商火熱的背後,就有可能導致我國近年來實施的一些奶粉新政失效,魚目混珠的“假洋鬼子奶粉”在傳統貿易上沒有出路了,但是可以通過跨境電商輕鬆再次進入中國。結果是國內進口品牌更加混亂,假冒偽劣或充斥市場,食品安全無法得到保證,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

  □新規

  入境嬰幼兒奶粉須附中文標簽

  不過,不合格洋奶粉鑽電商空子的日子就要走到頭了。

  上個月,國家質檢總局官網發佈《網購保稅模式跨境電子商務進口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細則》,其中規定,網購保稅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必須隨附中文標簽,且中文標簽須在入境前直接印製在最小銷售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對於其他進口食品,也要求隨附中文標簽、中文説明書或通過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臺提供産品中文標簽、中文説明書的電子資訊,這兩種方式要在消費者填寫訂單時提供選擇。

  “徵求意見稿”對“網購保稅模式跨境電子商務進口”進行了定義:貨物以跨境電子商務形式申報進口,入境時未按消費者訂單形成獨立包裝,貨物整批運至特殊監管區集中存放,跨境電商經營者按消費者訂單形成獨立包裝後發往國內消費者的跨境電子商務進口模式,而産品通過國際快遞或郵件方式進境的,則不在規定範圍內。

  “徵求意見稿”規定網購保稅進口食品經營主體包括:網購保稅進口食品經營企業(下稱經營企業)、網購保稅進口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企業(下稱“平臺企業”)、網購保稅進口食品物流倉儲企業等。

  入境奶粉生産企業須通過註冊

  值得注意的是,“徵求意見稿”還有這樣一條規定,經營企業還應保證其經營網購保稅進口食品必須符合多項目要求,其中要求列入《進口食品境外生産企業註冊實施目錄》(簡稱“目錄”)的食品,應來自於經註冊的境外食品生産企業。國家質檢總局曾明確規定,自2014年5月1日起,進口乳品境外生産企業必須通過我國註冊,才能獲准進口中國,只不過這種規定之前只對線下銷售有制約。出臺上述規定後,意味著通過跨境電商售賣的洋奶粉,其生産企業也須通過我國註冊。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將新《食品安全法》中對進口食品監管的機制架構嫁接到網購保稅電商模式當中。在溯源方面,經營企業要求建立“網購保稅進口食品銷售記錄和全程資訊追溯制度”,保存期限不得少於産品保質期滿後6個月;沒有明確保質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於2年。平臺企業則要在網站長期公佈上述基本資訊,以便消費者隨時了解查詢。同時,經營企業還要指定專人負責食品品質安全,保證其經營食品符合要求。

  品質方面,企業要對這些進口食品進行自檢,並在向檢驗檢疫機構申報時提供産品自我合格證明材料,其自檢材料要由有資質的實驗室出具。

  同時,“徵求意見稿”指出,消費者通過平臺企業購買食品,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向平臺企業提出賠償。不能提供經營企業的真實名稱、地址和有效聯繫方式的,由平臺企業賠償;平臺企業賠償後,有權向入網經營企業追償。

  -企業反應

  嚴格按新規執行

  針對上述“徵求意見稿”,此前曾被曝光銷售假冒進口商品的蜜芽寶貝方面向記者表示,蜜芽參加了國家質檢總局今年6月在杭州召開的徵求意見會議,並與試點城市的相關監管部分進行了研討。儘管正式法規尚未出臺,但是蜜芽會以此“徵求意見稿”為進口業務調整的指導方向,未來相關法規正式頒布後,蜜芽會嚴格按照新規要求執行。

  -專家建議

  不要通過海淘買嬰幼兒奶粉

  “此次‘徵求意見稿’並未將個人購買通過國際快遞或郵件方式入境奶粉納入監管範圍”。宋亮表示,“徵求意見稿”確實對跨境電商進口食品已經出現很多苗頭的問題起到遏製作用,提高了準入門檻。不過隨著跨境電商的迅速崛起,該細則正式實施後,如果監管手段不能及時到位,還是很難保證産品的來源安全。

  “雖然我國目前對奶粉海外生産者要求註冊認證,但是通過認證的企業生産的奶粉也不一定就完全符合我國標準,海外生産資訊不透明,跨境平臺監管也不完全透明”。宋亮認為,像嬰幼兒奶粉,建議消費者還是儘量不要通過跨境電商購買。

跨境電商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東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輝超市 10.11 2.74%
3 快樂購 41.38 2.50%
4 明牌珠寶 7.04 2.03%
5 外運發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産中大 6.53 -1.95%
3 長江投資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