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太鋼集團緊“盯”市場降成本

  • 發佈時間:2015-08-10 08:32: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鄧江滔黃傳寶本報記者秦海峰

  體現一家企業現代化程度的,除了科技,更要看它的管理。

  從全面預算、績效評價、薪酬體系設計到公務用車改革,從內部市場化改革到與外部市場接軌,改革與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鋼)如影隨形,催生著太鋼的蛻變與成長。

  從2014年年初開始,太鋼紮實推進以市場為導向、以創造價值為中心的管理機制和流程變革,撬動內部和外部的活力杠桿,加快由生産經營型向價值經營型轉變,拉開了新一輪深化改革的帷幕。太鋼形象地將此輪改革概括為“三力”——傳遞市場壓力、增強幹部動力、激發全員活力。

  鍛造新的競爭力

  面對嚴峻的鋼鐵行業形勢,太鋼一隻眼睛“盯”市場,瞄準附加值高的産品,另一隻眼睛“盯”成本,盡可能的將生産成本降下來。在採訪過程中,上到董事長下到一線工人,“降成本、跑市場”是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詞。

  太鋼型材廠牛瑞新對此事理解得最深:“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和關鍵操作人員都要跑市場,切身感受市場和客戶需求,從中發現自己的問題,找到自己的定位。”

  他接著説:“剛開始時,大家還有些不理解、不情願,因為多年來,跑市場、拿合同一直是行銷部門的事”,他回憶説,“不跑不知道,一跑嚇一跳,與用戶面對面接觸後才真正明白,市場形勢很嚴峻,用戶要求很苛刻,只有比別人多走一步,快走一步,才能搶回一個單子。”

  産銷研聯合出擊市場,將企業與市場的距離無限拉近,不僅鞏固了困難形勢下的客戶關係,更重要的是,一條條市場資訊和一個個客戶需求回到了廠裏。在價值經營和價值創造的驅動下,型材人找到了品種優化升級的方向。

  今年上半年,太鋼型材廠品質異議同比降低了60%還多,接踵而至的訂單,讓型材廠職工嘗到了市場化改革的甜頭。

  對於公司倡導的全員行銷理念,太鋼不銹熱軋廠有著自己獨到的理解。他們認為,全員行銷是要讓所有的職工都能站在用戶的角度考慮問題,都能在面對一份訂單時多問幾個為什麼,真正理解用戶的需求,把好自己的關口,讓每一個用戶滿意。

  一位對市場和客戶感受頗深的技術人員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廠裏接到一個明確標著要求寬度為1449毫米的“奇怪”訂單。客戶為什麼要訂如此精確度的鋼板,難道1450毫米的板子不可以用嗎?要是在過去,誰都不會在意。而現在,遇到不理解的訂單,大夥都有了問個究竟的習慣。經過與客戶溝通,終於明白了。原來,這是客戶的一個出口訂單,老外做設計時度量單位用的是“英寸”,客戶為了方便廠家,就轉換成了國內的度量單位毫米,也就有了這個“奇怪”的數字。

  疑問打消了,客戶的認真程度也教育了廠裏的職工,大夥幹起活來心氣也順多了。久而久之,“用戶有毛病”的口頭禪在廠裏越來越少了。因為,大家的心與用戶的心貼在了一起。

  太鋼行銷部部長尚佳君説:“困境是倒逼企業進行改革創新的契機,可以説,目前太鋼市場化改革形成的體制高地鍛造了太鋼新的競爭力。”

  尋找新的節約點

  市場的出口找到了,如何降低生産成本,鍛造全流程競爭力,太鋼的動作從容而有力。

  在太鋼的預算表上,有兩個最重要指標,除了盈利,另外一個則是降本增效。眼下,盤活資源、物盡其用、降低成本在這樣一個“雙千億”企業中顯得異常重要。

  在太鋼不銹熱軋廠,流傳著一個“特護”鏈條的感人故事。原來,加熱爐每次出鋼開啟爐門時,爐口上方的鏈條都要承受近千度的炙烤,而這樣的開啟平均每天要有300次以上,加之鏈條受爐內灰塵的侵蝕,致使鏈條的損耗很大,更換頻繁。

  以往,誰都沒有太在意鏈條更換的事,該換就換,沒什麼説的。但是現在,廠保障機械一組的職工算起了細賬:一根鏈條並不值幾個錢,但更換鏈條需要停爐降溫,每換一次,就要損失近10個小時的生産時間,還會影響品質。

  為了減少鏈條更換,他們開啟了對本已超週期服役鏈條的特護之路。一根鏈條由44節鏈子組成,每一節鏈子上又有8個鏈板,鏈條長期在高溫條件下運作,鏈板銷孔磨損嚴重,有的鏈板已經拉長變形甚至斷裂,必須拆掉壞鏈板重接鏈條。

  過去是一個鏈板變形和斷裂了,就更換整根鏈條。現在,要更換損壞的鏈板,延長鏈條的使用壽命,這下區域負責人尹韓勇可受苦了,對爐內鏈條的日常點檢成了他重中之重的工作。特護的這段時期,尹師傅每天要上爐頂點檢好幾次,仔細觀察每一塊鏈板、每一條銷子,及時加注潤滑油……完成一個檢查過程,至少需要等待爐門開啟兩次以上,這也就意味著他要被熾熱的爐溫烤上兩次。

  尹師傅受苦不説,班組組織更換鏈板則更是人所共知的苦差事:任何一塊鏈板對不準鏈條就接不起來,一個銷子沒有穿好,活兒都是白幹。必須一節一節地找、一片一片地對,再一環一環地檢查確認。這些操作都需要在爐口上方的高溫環境裏完成。每一次作業説起來是由4個人共同完成,其實是兩人一組倒著幹,他們在與高溫拼體能、拼速度、拼耐力。

  辛苦換來了收穫:就這樣修修補補,這根鏈條硬是堅持了22個月。而以往,最長時間也不會超過一年。

  職工們説,接鏈條的活兒受苦不少,但省下了大量時間,不耽誤生産,不影響品質,“看到眼下這市場行情,廠裏經營又這麼難,我們雖苦了些,但值得!”太鋼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曉波説:“這不是簡單的換鏈條與接鏈條,而是一種精神,一種主動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是生動而實在的主人翁精神。”一個簡單的鏈條“特護”故事,讓我們找到了不銹熱軋廠絕處逢生的真正原因。

  算明白賬,幹明白活,這就是太鋼推行的價值內部市場化改革,一根鏈條增強了每個人降本增效的責任意識,更逼著他們從生産向經營轉變。

  改革教育了職工,也讓企業在艱難的形勢下奮力前行。今年上半年,太鋼不銹鋼産量同比增長4.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3.5%,改革正在成為太鋼全員的自覺行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