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自選動作”有特色

  • 發佈時間:2015-07-13 09:34: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余 磊

  近日,一場由公安消防、質監安全監察和電梯維保等單位人員共同參與的“電梯安全運作和救援知識”培訓班在福建省三明市質監局開班。

  培訓班邀請了專業的電梯檢驗師為大家講解電梯安全知識和事故應急救援措施。課後,全體人員到美地大道住宅小區現場觀摩了電梯困人應急救援演練。“通過理論結合實際的培訓,我們對電梯安全知識更加了解,救援技能掌握也更到位了。”參加培訓的消防官兵説道。“以前的培訓我們都是組織電梯維保單位參加,這是我們首次邀請電梯事故的主力軍——消防官兵一起參加,這也是一次多方聯動的有效嘗試。”特種設備安全工作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今年,福建省三明市質監局按照質檢總局、福建省質檢局開展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的有關部署,與安監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的通知》,成立了由該市質監局局長為組長、質監安監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的電梯大會戰工作領導小組,在該市範圍拉開了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序幕。截至目前,該市共組織117家使用單位、32家維保單位對2837台電梯開展自查,排查出“三無”(無物管、無維保、無維修資金)電梯26台,落實隱患整改238個。

  “如果只是完成了工作任務,那就難以做出‘新文章’。我們既要做好‘規定動作’,更要創新‘自選動作’,以精準服務,打造出三明市電梯安全管理工作的亮點和特色。”福建省三明市質監局有關負責人強調道。

  為了更好地實現大會戰工作目標,該局還出臺了《關於開展創建電梯安全管理示範小區活動的通知》,制定了“三明市電梯安全管理示範小區創建標準”,要求各縣級質監局要結合電梯大會戰工作,組織轄區住宅小區電梯使用管理單位、維保單位積極開展創建活動,推動實施省地方標準《福建省特種設備安全管理使用規範》和《福建省電梯使用管理規範(試行)》。作為示範小區要求達到“12345”標準,即落實一個責任——落實物業公司電梯安全管理主體責任;抓好兩項公開——抓好電梯施工單位品質安全等級評定結果公示、電梯維保情況公開;破解3類難題——破解無人管、無錢修、救援慢的3大瓶頸和難題,落實無物管、無維保、無維修資金的“三無電梯”使用管理;構建四方聯動——構建物業公司為主體、維保單位為主力、公安消防為托底、質監部門為技術指導的四方聯動配合的應急救援機制;提升5項安全——提升物業公司安全崗位責任、電梯定期檢驗、維護保養、日常檢查、應急處置5方面安全管理。

  “計劃用兩年的時間,使三明市小區電梯安全管理上一個新的臺階。第一年即2015年底,轄區50%以上住宅小區電梯安全管理達到三明市電梯安全管理示範小區創建合格單位標準,並在每縣(市)、區至少建立一個優秀示範小區;第二年即2016年底,80%以上小區達到合格標準。”福建省三明市質監局有關負責人自信滿滿地介紹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