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沙坪壩:城市有鄉村更美好 鄉村讓城市更嚮往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24 16:21:36 編輯:李柯佑
image.png
整治後,鳳凰鎮皂桷樹村長坡社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郭晉/攝

城市有鄉村更美好,鄉村讓城市更嚮往。在打造人民城市示範區建設中,重慶市沙坪壩區堅持內外兼修,注重細節雕琢,下足“繡花功夫”,不斷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城市有機更新

“微改造”提升群眾幸福感

打造“群眾家門口的風景”,是人民城市示範區建設的重要內容,沙坪壩區堅持以人為核心,優化城市生産、生活、生態的空間結構,統籌形態、業態、文態和神態,推動城市有機更新,促進城市有機生長,努力實現全域空間優化、全域品質提升、全域産業升級、全域城鄉融合。

針對東部老城區,沙坪壩區堅持功能優先、內外兼修。在老舊小區改造、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等城市更新行動中,大力實施“微改造”“微整治”項目,做到以最小投入、做最小改動、取得最好效果,推動城市有機更新,促進城市有機生長。

小龍坎街道快樂裏社區轄區內的新村路一頭連著重慶探礦廠家屬區,一頭連著主幹道小正街,沿途有五六十家商鋪和一所小學。以前,這條長約1000余米的人行道地面坑洼不平,逢雨天路很滑,一不小心就會摔倒,當地居民對改造的願望十分強烈。

今年3月,小龍坎街道結合“四週四沿”整治和老舊小區改造,聯合相關部門對這條背街小巷實施路網改造工程,地面新鋪裝了防滑地磚,更換了樹圈、行道樹等。“人行便道整修後,再也不會擔心被摔倒了,我們出行方便、安全。”在新村路賣水果的王女士説道。

城市有“溫度”,幸福有“質感”。同樣,沙坪壩街道結合實際,會同區住建委實施了一批老舊小區“微改造”項目,著力解決居民群眾面臨的“急難愁盼”問題。

沙坪壩區氣象局家屬院老舊小區地處沙坪壩街道飲水村社區,該小區房屋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共有兩棟44戶居民。由於年久失修,小區存在基礎設施老化、環境衛生差、墻體脫落、管網線路老化等問題。

在沙坪壩街道的努力下,2021年6月,小區完成了外立面改造、綠化提檔升級、小區道路修繕等。

近日,筆者在小區看到,以前褪色剝落的墻皮更新成了青紅相間的外墻,裸露的空調外機統一加裝了防護機位,破損窗戶換上了鋁合金,破敗的綠化帶種上了喬木、灌木及各類花卉,環境煥然一新。居民們對改造後的居住環境十分滿意。

“我們小區的房屋美觀大氣,外墻與旁邊的重慶大學設計院建築風格一致,很有現代感和國際范,韻味十足,每天行走在小區的路上,心裏樂滋滋的。”居民高女士説道。

“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沙坪壩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街道在一心村社區、沙正街社區等5個社區進行了老舊小區改造,共涉及34棟樓,1051戶居民。今年將完成飲水村等社區9棟樓、250余戶老舊小區改造,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

筆者了解到,為讓“群眾家門口的風景”可望可及,沙坪壩區有針對性地補齊功能短板,對石井坡中心灣、雙碑堆金村等地1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花園、小步道、小書吧、小驛站、小設施。此外,還分類分級對城鎮C、D級危房進行整治,計劃今年整治2萬平方米。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群眾家門口處處有美景

人居環境整治既要面子好看,又要裏子舒心。沙坪壩區城市更新行動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中西部農村地區的人居環境整治也悄然拉開大幕。

青山環抱、綠水繞村,一棟棟小青瓦、白粉墻的農家小院置身於山水田園間……採訪中,筆者走進沙坪壩區鳳凰鎮皂桷樹村長坡社,展現在眼前的是如詩如畫的鄉村美景。

筆者看到,這裡新鋪設的柏油公路寬闊平整,農家院壩乾淨整潔,路邊的三角梅、木春菊等鮮花迎風搖曳,美不勝收。

隨後,筆者來到村民彭承剛家裏,只見灶臺安裝了天然氣,廁所貼上了防滑地磚,安裝了熱水器、浴霸燈、盥洗臺等。“政府給我們的房屋外立面進行了粉飾,改造了庭院、廁所,還安裝了天然氣、自來水,這些好事辦到了我們的心坎上。”對於現在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條件,今年79歲的彭大爺是打心眼高興。

彭大爺告訴筆者,以前,他家用的是旱廁,環境衛生較差,氣味熏人。現在的廁所乾淨、衛生,使用起來也很舒心。還有出行方面,以前入社道路有點窄,坑坑洼洼的,現在政府出資、村民出地,多方齊心協力拓寬油化了主幹道,為群眾出行、運輸售賣農産品提供了便利,再也不用肩挑背磨了。

長坡社地處偏僻,道路狹窄。以前,這裡亂堆亂扔、亂搭亂建、亂排亂放現象較為突出,曾被戲稱為“三亂”之地。2021年9月,鳳凰鎮政府按照沙坪壩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深入實施“一化兩改三不見行動”,聯合區相關部門和皂桷樹村對該社農房進行風貌打造和庭院改造,新修建了生活污水管網、環山步道、排洪渠等,通過整體打造後,基礎設施不斷提檔升級,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刷新。

長坡社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是沙坪壩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縮影。筆者從區農業農村委了解到,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沙坪壩區堅持補齊短板、完善設施,讓農村環境從“一處美”變成“處處美”,“一時美”成為“時時美”。

沙坪壩區以改廁、改房、改水、改路為抓手,大力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共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7014戶,建成生態公廁20座,全區鄉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4%,新建改建擴建中梁鎮慶豐山村污水處理站等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11個、治理率達56%,農村黑臭水體基本消除。

同時,全面建立“戶集、村收、鎮區轉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達100%。建成“四好農村路”368公里,佈局生態停車位1000余個,新建入戶便道54公里,改造農村供水管網250公里,安裝智慧公共照明設施3000余個,農村光纖接入率達100%,主要聚居區域實現5G網路全覆蓋。綠色生態、便捷高效的現代都市鄉村正在加快建設。(趙傑昌/文 郭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