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支部結對共建 助力鄉村振興再出發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24 17:43:17 編輯:李柯佑

5月23日上午,在重慶銅梁白羊鎮水碾村鹹菜加工廠公路沿線,水碾村、羊咀村幹部正在共同商討人居環境優化事宜。

沿著公路行走,公路兩旁花草相伴,經過環境整治的農家房屋煥然一新,農耕文化和鹹菜文化景點佈置恰到好處。

“我們水碾村與羊咀村結成共建隊子後,羊咀村幹部對環境的打造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為進一步優化人居環境起到了參謀的作用。”水碾村黨支部書記周龍超説。

今年初,白羊鎮黨委針對部分村産業不旺,經濟不活,特別是村班子換屆後,新任的村幹部工作經驗、方法不足等問題,決定在全鎮7個村、1個社區開展黨支部共建活動。通過共建互促、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協調發展,著力帶動鄉村振興。

讓共建村級班子與黨員隊伍建設有新加強,群眾生産生活有新改善,農村基層黨建有新突破,幹部作風有新轉變,幹部履職能力和執行能力得到明顯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得到增強,從而更好地服務群眾,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image.png
幹部為鹹菜産業發展支招。趙武強攝

據了解,共建的村支部簽訂了共建幫扶協議,共建的內容涉及基層組織建設、産業發展、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治理的工作思路、目標任務、發展路徑等方面,通過互相幫助和指導,形成取長補短、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進步的效果。

水碾村是白羊鎮鹹菜産業打造的核心村,怎樣進一步把鹹菜産業做大做強,與之共建的羊咀村幹部獻計獻策,並在産品開發、市場開拓、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幫助。與此同時,兩村還在60盞太陽能路燈的安裝過程中相互配合,齊心協力,提前完成了安裝任務。

清晏村和石船村結對後,兩村幹部交流明顯增多,經常性開展交流探討,清晏村還利用村裏發展集體經濟項目積累的經驗,帶動石船村發展起30畝優質水稻的集體經濟項目。

鳳凰村與兵馬村結對共建幫扶後,兩村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除定期召開工作交流會外,兵馬村還組織幹部參觀學習鳳凰村蠶桑基地,並在鳳凰村的指導下發展起50畝面積的優質紅薯集體經濟項目

鳳凰村蠶業規劃發展500畝,目前已栽種桑林150多畝,是鳳凰村支部委員、社長湯小川帶頭開墾坡瘠地建起來的。站在鳳凰村公路邊望去,橫豎成行的桑樹枝葉繁茂長勢溪人,綠油油的桑苗染綠了山坡地頭。

“我們村在與鳳凰村連建工作中,組織黨員幹部參觀學習,增強了大家幹事創業發展産業的信心,也學到了規模發展産業的經驗。”兵馬村黨支部書記賈曉燕説。

“白羊鎮為發揮基層黨建的核心引領作用,通過支部結對共建活動的深入開展,開啟村級層面‘互幫互促、共建共用’新階段,助推‘全域提升、均衡發展’新局面,提升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影響力和黨員幹部的戰鬥力,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態勢。”下一步,鎮黨委還將加強結對共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力爭總結出經驗,合作出成效,提煉出機制,共建出友誼,走出一條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同步前行的振興之路。”鎮黨委書記潘靜説。(趙武強 李拉拉/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