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安全帶或斷裂!豐田全球召回287萬輛SUV

發佈時間:2016-02-19 08:48:26  來源:蓋世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綜合外電報道,豐田汽車正在全球範圍內召回287萬輛RAV4等SUV,以修復車輛安全帶潛在故障。此前在加拿大測試中,豐田RAV4被曝第二排座椅安全帶可能在碰撞時被座椅框架割斷,造成安全威脅。

  大召回涉及中國美國

  2016年2月16日,豐田汽車美國銷售公司在美國召回112.4萬輛後排安全帶存在斷裂隱患的RAV4。旋即2月18日豐田汽車公司將召回擴大到全球範圍,覆蓋中國等市場,涉及更多車型,召回車輛的總數也倍增至287萬輛。

  按照地區劃分,豐田本次在北美召回130萬輛車(其中美國佔1,124,000輛),在歐洲召回625,000輛,在中國召回434,000輛,在日本本土召回177,000輛,其他地區佔30,700輛。

  車型方面,在全球市場主要是生産于2005年7月和2014年8月之間的RAV4型SUV,而在日本本土市場為生産于2005年10月至2016年1月之間的Vanguard型SUV。在美國市場,召回的傳統動力版RAV4為2006-2012款,而RAV4EV電動車則是2012至2014款。

  這將是豐田迄今為止,因安全問題而開展的最大一次召回。

  故障解釋:安全帶或被座椅割斷

  從本次召回的發端看,2015年10月加拿大進行汽車碰撞研究,發現在遭遇嚴重的正面碰撞事故時,安全帶可能觸及金屬座椅框架/骨架,邊緣被割開導致安全帶斷裂,從而增大了乘員受傷的風險。在加拿大方面發現缺陷之後,豐田開始展開調查研究,因而發起召回。

  關於本次召回,豐田承認是車輛設計的問題,而與零部件供應商無關。

  目前尚未有相關事故或受傷報道。豐田將通過郵件的方式通知車主進行召回,將車輛交予經銷商免費維修。解決方案是採用樹脂包裹金屬座椅骨架,防止撞車後金屬片結構切割安全帶,杜絕意外發生。

  彭博社等外媒指出,雖然豐田此次召回規模不及高田氣囊所導致的史上最大召回(高田氣囊門涉及14家車企,目前已經確認要召回2,400萬輛,如果將重復召回的車輛計算在內,已經逼近5,000萬輛召回總數),但召回造成的影響不可小視。

  對美國市場而言,本次召回的主角RAV4已經躋身豐田在當地最暢銷車型之一,未來甚至有望超過凱美瑞(後者連續14年霸佔美國市場最暢銷轎車王座)。去年12月,豐田美國銷售公司CEOBobCarter曾預測,未來5年內RAV4有可能銷量達到凱美瑞以上水準。而陷入安全帶斷裂的召回事故,則無疑將對RAV4産生明顯的負面影響。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